|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世界贸易是否会碎片化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27 10:38:34

 

1.webp (18).jpg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诞生。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是,世界是否会出现集团对抗的发展态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领导世界各国签署关贸总协定,以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为目标,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正如许多学者所指出的那样,面对刚刚独立的民族国家,关贸总协定的出现,就意味着国门洞开,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产品长驱直入。正因为如此,关贸总协定签署后,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越来越严重,南北之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许多发展中国家沦为西方国家新的殖民地,经济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遭到削弱,对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上了世纪90年代,美国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他们迫切希望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制定完善的规则,以保护他们的既得利益。关贸总协定改组为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试图兼顾工业时代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发达国家的利益,但是,世界贸易组织很快发现,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面临问题不一样,谈判的目标相去甚远,因此,世界贸易组织发起的多边谈判绝大多数无果而终。

世界贸易组织无法解决世界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于是,一些国家寻求通过签订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实现贸易可持续发展。

不论是欧洲联盟自由贸易区协定,还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都是发达国家寻求建立统一大市场努力的结果。东南亚国家借鉴欧洲联盟发展经验,决定组建东盟,并且建立自由贸易区,实现东南亚国家经济一体化发展。

东盟国家意识到,要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与亚太地区国家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于是,东盟国家邀请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谈判,决定建立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就是在东盟国家主导下,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定。该协定充分照顾到相关成员的切身利益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确定了降低关税的总体目标,并且制定了一系列解决争端的程序规范。虽然印度没有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是,该协定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后,欧洲联盟国家立即作出反应。德国一些企业家认为,该协定的签署,对德国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欧洲联盟一些国家领导人则借题发挥,要求美国与欧洲联盟共同对抗中国。德国联邦批发外贸商协会主席对路透社记者明确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会建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未来中国企业将会在其他自由贸易区协定成员中获得更多便利条件和市场准入的机会,这就意味着德国企业销售条件将会变差。这种心态充分说明,德国企业家把中国企业作为主要竞争对手。

坦率地说,中国能否在协定中获得更多的好处,值得持续观察。中国虽然是世界人口大国,但是在协定成员中,日本、印度尼西亚同样是世界人口大国。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落后于日本。从自然资源禀赋来看,中国落后于澳大利亚。从人口年龄结构角度来看,中国不如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在东亚地区竞争中存在明显的劣势。不能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远远超过其他成员,而认为中国在协定中处于主导地位。

中国反复强调,协定是东盟国家主导谈判签订的。中国作为重要成员,愿意和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之上,促进贸易发展。如果认为中国从协定中获得更多利益,或者自由贸易区的设立,有利于中国开展国际竞争,那么,有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严重误解,甚至有可能会破坏中国与协定其他成员之间的合作。

关贸总协定是世界贸易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世界贸易组织的出现,导致世界呈现出两极化发展态势。发达国家试图借助于世界贸易组织,加快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贸易发展步伐,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借助于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和规范,实现本国工业化。

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需求不同,因此,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并没有得到贯彻落实,美国动辄对其他国家发动贸易战争,其目的就是破坏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美国总统上任之后,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几乎对所有贸易伙伴实施制裁。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本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但是,特朗普彻底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迫使墨西哥、加拿大与美国展开双边谈判,重新达成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这是美国实行单边主义的具体表现,也是国际贸易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世界贸易究竟是朝着合作的方向发展,充分利用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建立更加全面的国际贸易准则,形成公正合理的世界贸易秩序,还是利用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将世界贸易分隔开来,导致世界贸易出现碎片化发展趋势,这是需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出现,丰富和发展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但是,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中的确出现了排他性的条款。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矛头直接对准中国,试图把中国排除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外。虽然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是从整体来看,美国在国际社会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企图越来越明显。无论是美国共和党总统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全面遏制中国的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美国试图通过签订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将中国孤立起来,在国际贸易中联合抵制中国。如果中国不采取措施,那么,中国有可能会被地区或者区域性自由贸易区协定排挤,中国的国际贸易市场将会越来越小,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

中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早在2013年就已经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希望充分利用亚欧大陆市场,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掉头向西,加强与西亚、中亚和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从而使中国对外贸易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上升。不仅如此,中国强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东盟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积极支持东盟国家与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签署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中国在促进地区贸易发展、实现全球经济合作发展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希望在签署协定基础之上,强化与世界更多国家的合作,从而实现世界贸易规则的转型升级。中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是为了实现人类共同发展,因此,中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会导致国际贸易碎片化,当然也不会出现集团对抗的现象。

中国在促进贸易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坚持按照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规则,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讨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可能性和科学路径。中国已经提出了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行动指南。中国希望世界贸易组织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方面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由贸易区协定特别是多边自由贸易区协定将会是世界贸易发展的基本方向。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短期内难以消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广泛合作面临困难。虽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但是,由于该协定中发达国家充分意识到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性,谈判过程中既坚持自己的立场,同时又充分照顾到东盟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从而使谈判得以达成协议。如果美国继续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那么,凡是美国参加的自由贸易区协定谈判,要想达成权利义务平衡的协议,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东盟国家在谈判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既定的方针政策,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既照顾到发达国家的利益关切,同时又考虑到发展中成员的迫切需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贯彻落实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从而使协议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特点。

更主要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在协定谈判的过程中,充分尊重东盟国家的领导地位,与此同时,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提出中国的意见,从而为协定的签署作出了独到的贡献。

中国不希望世界出现集团对抗,不希望自由贸易区协定成员之间出现恶性竞争或者不正当竞争。中国希望自由贸易区协定保持开放性,因为这对于世界贸易的发展至关重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