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选过后,一场世界级的大决战:中国稳扎稳打,不再手软!
点击:  作者:转网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8:14

 

1.webp (10).jpg

当今的世界,在美国利己主义的全球化体系中苟延残喘,而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已经坐稳全球“老二”的位置,则正在推进利他主义的全球化体系。

到底是美国版的全球化会延续?还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会胜出?让我们来分析梳理。

1、先来看看美国的全球化

美国依靠什么统治世界?——军事、科技、文化、美元。美国正是通过这四样东西制定有利于自己的经济规则,从而建立能够被美国掌控的世界经济秩序。

美国的经济秩序依靠美元来建立,美国也曾是一个拥有伟大战略家的国家,它对美元价值的锚肯定设计得非常巧妙,表面上美元的信用之锚是美国政府和来自美国国民的税收,而实际上更多是原油。

原油和美元的挂钩,是美元体系最伟大的设计,也是任何想要替代美元作为原油结算货币遭到打击的原因,更是中东多年来不得安宁的原因,是俄罗斯遭受油价下跌后伤痕累累的原因……

现在美元信用之锚的本质和关键是:拥有美元就等于拥有购买原油的权利,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对外购买原油,至少目前原油还是主要能源。

如果中东哪个国家敢于接受欧元、卢布或人民币作为原油主要的结算货币,那就会有麻烦,会挨打,甚至被颠覆。

美国的全球经济秩序制度的代表是老版本的WTO和新版本的TTP(特朗普政府已退出),这些都是在美国领导下各国分工协调、贸易互动的规则。

美国的全球军事秩序的代表是北约以及它和日本、韩国等签订的所谓的安全条约,为各国提供安全的同时也提供了“威慑”,并且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忠诚”。

美国把世界经济体系分为三个层级: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和标准制定国(主要是美国)。

这三个层级是金字塔结构,即资源提供国处在被压迫的最底层,生产和商品输出国处在中间层,而消费和标准制定国则处于具有统治地位的顶层。经济利益从底层往上输送,军事、政.治和文化控制则从顶层向下输出。

1.webp (11).jpg

在美国设计的全球化经济体系中,美国对俄罗斯、中东、拉美的国家说:你们只要卖资源就可以了,用资源换到美元后,就可以买到你们想要的一切;

对中国、东亚的国家说:你们只要生产商品就可以了,用商品换到美元后,就可以买到原材料和你们想要的一切。

其实,早些年闹得满大街的人都知道的“全球化”、“地球村”的概念,本质上是美国精心设计的一个利己的“游戏”和聪明的“骗局”。

1.webp (12).jpg

之前三五年时间,在强势美元战略和油价下跌战略之下,世界的通缩让美国大大受益,通过玩通胀、通缩、金融危机的把戏,美国总能在自己设计的全球化分工体系中捞到足够的好处。即便强大如俄罗斯,也被油价下跌和卢布下跌搞得没有了往日的雄风,甚至到了被人欺负的地步;而较多的生产和商品国也被大宗商品的暴跌连累,哪怕是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实体经济也“低迷”运行了好几年。

应该说,美国为了自保,为了维持美元体系,为了遏制中国,为了打击俄罗斯,为了威慑中东,这些年“玩”强势美元和油价下跌,着实收割了大半个世界。

同样是世界大国的俄罗斯、中国、美国,为什么这几年的境遇完全不同?

因为当前世界的游戏规则大多是美国制定的,因为俄罗斯很不幸地处在全球经济分工的底层,而中国则稍微好一些,处在中间层,俄罗斯除了卖油已无法致富,这是极其可怜的,而中国则是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获得了全球最大的产能和先进的技术,并且实实在在地积累了巨量的财富。

所以对大国来说,布局和战略远比战术重要得多。

由此,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美国所设计和推进的全球化的本质:美国的全球化是强弱等级分明的全球化,是霸权统治的全球化。在美国的全球化体系中,参与者的政.治.制.度、文化要学美国,经济利益要向美国输送。

美国的全球化体系中:

第一,必须用美元作为贸易和结算货币,这样美国就能获得全球的印钞权、铸币税和通胀税。

原本美国想独享这一权利和好处,后来被欧元挖去一部分。所以美国对欧元略有不爽,这也是欧债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第二,原油必须与美元挂钩,以此保持美元的“被需求性”。如果美元和原油脱钩,世界各国对美元的需求就会大幅下降,美国的铸币税和通胀税的“收入”也会大幅下降。

因此,美国一直在中东保持很强的存在,并且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主要的产油国,如果某国不听话或者对抗,则很可能会被美国颠覆其政权,换一个受美国控制的政权。

第三,美国在科技方面目前还是全球最为领先的,不管是军事技术还是民用技术的输出,不管是品牌还是产品的输出,世界各国对美国还是颇有需求的。

另外,美国也想输出其美国民主和美国文化,美国民主本质是精英治国,表象是一人一票。

精英治国曾让美国和不少国家获得超级发展,但某些国家或地区往往只学了表象,并导致了混乱和低效。目前欧洲已经因为过度民主而承受太多负担,美国也越来越有“精英被大众绑架”的迹象。

美国文化的核心是美国梦,即人人平等,以往的美国确实在美国梦的吸引下让不少能人脱颖而出并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精英为美国效力,但美国梦目前在美国或许已经变得走走形式而已,目前美国梦在美国都遇到了障碍,更别说美国梦的输出了。

第四,美国依然在为世界输出安全,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国际警察。美国的航母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美国定义的国际贸易规则已在地球上运行数十年,这让美国一直在享受国际贸易的果实。

第五,美国对世界经济体系三个层级的划分、分工和利益传送的设计,也让美国不断受益,而对其他国家来说则是平时的利益纳贡,和不定期被血腥掠夺。

即便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美国也要求必须听它的,才能融入它所设计的全球化体系,否则就会被踢出体系并且受到“攻击”。

2、再来看看中国的全球化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加入WTO十多年后的中国,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繁荣。

一方面,繁荣之后的中国,需要重新梳理国内的秩序和国际的秩序,以便适应现在世界和中国的情势,并且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另一方面,美国自从成功取代英国成为世界老大之后,一直有着和世界老二对抗的“传统”,不管是苏联的解体还是日本的失去二十年,都有强烈的美国策划的烙印,而现在美国已经开始主动对抗中国,中国只能应对,无法逃避。

中国只有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顺从美国,在美国版的全球化体系中,继续担当“工人”的角色,并且还不能有正式的发言权;

第二个选择是协调和改变美国版的全球化体系,在该体系中提升中国的地位,获得更多的发言权、规则制定权和经济利益;

第三个选择是设计、推进和建立中国版的全球化体系,自己主导设定游戏规则和利益分配机制,该体系和美国的全球化体系平行运作或融合运作。

目前来看,美国需要中国做第一个选择(中国不同意),而中国则是曾尝试第二个选择(美国不同意),所以中国只能选第三个

中国已经建成了完善的工业体系,虽然美国会强烈干扰,但中国凭借产能、商品生产能力和技术(军事技术和工业技术),还是可以建立自己主导定义的体系。

人民币将是中国主导设计的全球化体系中的主要结算货币,但中国并不排斥其他成员国的货币,为什么中国的胸怀如此开阔,在自己设计的体系中允许别国货币成为结算货币?因为自信!人民币将会慢慢胜出。为什么?

因为当纸币和金银脱钩后,表面上各国货币的信用之锚是各国政府的信用和税收(美元的信用之锚还有原油的挂钩),实际上是各国的商品生产能力。

设想一下,如果持有澳元时想要找澳大利亚政府换取商品,结果可换的商品很少,持有卢布时想要找俄罗斯政府换取商品,结果可换的商品更少,而持有人民币时想要找中国换取商品,则几乎可以换到任何商品并且要多少就给你生产多少,那么人民币自然就胜出了。

人民币身后中国的产能、商品和技术,是它的真正价值所在。

美国版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的三个层级是金字塔结构,而中国版的则是平等结构。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国三者是平等运行的,互相之间的利益大体上只存在互换,而不存在剥削,因为三者本来就互相需要,所以只要相对公平和自由,其贸易互动和利益互换自然会发生和发展。

当然标准的制定者主要是中国这个最大的生产和商品输出国,其他国家也可以参与标准的制定,或者把本国的规则融入大的规则中。

心细的朋友会发现中国的一带一路包含了亚洲、欧洲和非洲,但没有包含美洲,自然就没有包含美国,其实我们想把美国包含进去美国也不会理睬,因为目前的美国只会玩自己定义的游戏,不情愿参与中国设计的游戏。

在中国版的全球分工体系中,资源国只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就可以把资源卖给中国,然后用收到的人民币换取中国的产能、技术、商品和服务,也能换取其他接受人民币结算的国家的资源、商品和服务。

当然,该资源国也可以把资源卖给其他国家,至于贸易双方用人民币结算还是卢布结算、美元结算或其他货币结算,双方可以自行约定。

1.webp (13).jpg

生产国只要愿意接受中国企业的投资、技术输出、品牌输出,或者愿意接受人民币为记账货币的贷款,中国就愿意出钱、出技术、出经验把工厂建到它想建的地方,它出劳动力,生产出商品给本国用或出口给其他国家,若是出口商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则获得人民币后可以换取中国或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的商品和服务。

消费国只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就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中国或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的商品和服务。

当然,某些国家可以同时具备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国这三个角色,比如中国就是这样的国家,中国即可以提供其他国家少有的资源,也具备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能力,同时还拥有世界最多的消费人群。

在这样的体系中,虽然人民币不是强制性的结算货币,但由于在各个环节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更加便利和有保障,所以越来越多的贸易行为会自动采用人民币结算,由此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就会大大加快。

所以说,中国的全球化综合来看就是包容共处,基本上不存在中国强行制定规则、强行掠夺的行为。

3、世界会选择谁的全球化?

那么世界会继续选择美国版的全球化,还是转向中国版的全球化呢?

我们不能感性地认为中国版的全球化很快就会成为整个世界的选择,而是应该理性地分析。

当前,中国和美国的核心矛盾是什么?——美国允许中国在美国的统治下强大,让中国继续做美国的“工人”,最多是“工人”+“白领”,而决不允许中国成为“金领”甚至“股东”;而中国只想和美国平起平坐,玩自己的游戏,不被美国控制的游戏,主动的游戏而不是被动的游戏,成为游戏的主角而不是配角。

现在看来,这一矛盾短期内不可能绝对解除,只可能相对缓解。

既然矛盾不可能解决,那么谁能胜出呢?——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和美国都无法绝对胜出,只能是中国相对胜出,美国相对妥协。也就是说,过程是互相对抗,而结局是相互妥协。

其原因是中国和美国有着各自的明显优势和明显缺陷:

那就是——美国仍有能力输出安全,但已无能力输出利益。而中国已有能力输出利益,但尚无能力输出安全。

1.webp (14).jpg


世界的超级大国想要“统治”世界,要么输出安全,要么输出利益,最好是两样同时输出。

二战后的美国有能力同时输出安全和利益,但现在的美国已经难以再为世界输出利益,反而是向世界掠夺利益。然而它在军事上依然是第一强国。

二战后的中国既没有能力输出安全也没有能力输出利益,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能够保障自己的安全(一场朝鲜战争和两弹一星确保中国本土至少百年不被入侵),同时也能为周边少数国家直接或间接提供安全(比如巴基斯坦),但依然无法为全球输出安全。

由于现在美国和中国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世界上其他国家就无法在安全和利益两个层面获得两全其美的选择,只能根据本国的情况“选边站”或“和稀泥”。

比如伊朗选中俄,非洲较多国家主动选中国;比如韩国被迫选美国,日本被迫选美国,英国大体上选美国;比如欧洲在摇摆,印度在摇摆,越南在摇摆……

更多的国家也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并且较多国家可能会在选边这件事情上模糊处理或立场反复,加上中美的博弈趋于激烈,由此整个世界就会充满对抗性和戏剧性。

因为美国已经没有能力真正地强有力地压制中国,所以两国只能在博弈中被动或主动妥协。可能有时你会多占点便宜,有时我会多占点便宜,而只要两国内部不犯致命错误,一方彻底击垮另一方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出现的。

中国和美国,可以说在新旧世界的交替中必然发生摩擦,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美直接的矛盾是战略性、根本性的,难以化解,尤其不可能被花里胡哨所谓经济贸易所化解,因为:

中国越发展,两国的战略矛盾就越大;

中国越复兴崛起,两国的战略矛盾就越尖锐;

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至于有人以为美国会发善心、生慈悲,在战略上放过我们,这根本就是一场春梦罢了。

笔者多次强调,中美之间必将展开人类历史上最漫长、最艰苦和最深刻的战略较量,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只能以最后决出胜负而告结束。

这应该是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应有的理性认知,否则,复兴崛起,却不知道挑战与威胁来自哪里,那将十分危险。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网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