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又玩阴招了!!!
点击:  作者:要参君    来源:财经要参  发布时间:2020-04-13 11:45:08

 

 

 

树欲静而风不止!

 

美国人,又开始动鬼主意了!当地时间410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向全美呼吁: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应考虑撤离中国,美国政府提供全部的搬家费用支持!为了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库德洛也真是不惜血本了,他的原话是:

 

美国企业从中国迁回美国的所有支出,美国政府给予100%直接报销,包括:厂房、设备、知识产权、基建、装修等所有费用。

 

换句话说,实际上相当于我们为美国企业从中国迁回美国的全部成本买单。

 

 

 

无独有偶,同一天,日本同样呼吁日本企业撤离中国,并宣布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支持日企搬回日本;2亿美元支持日企搬离中国,转向东南亚等亚洲其他地区。

 

 

 

此外,美国司法部周五要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撤销对中国电信美国分公司的运营授权,禁止其在美国的国际通信服务,因其涉及国家安全。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看来,一场蝴蝶效应,或要开始了!

 

 

其实,美国政客想把产业链撤离中国、迁回美国,动这个鬼主意,已经不是一天半天了。

 

1、一开始,这些美国政客认为,是美国制造业的空心化,导致美国工作岗位流失,贫富差距扩大。

 

特朗普最主要的支持者,就是那些被社会遗弃的、贫困的白人群体,他们构成了另外一个美国,正是他们的绝望、沉沦和愤怒,把特朗普推到了前台。正因如此,从参加竞选开始,特朗普团队就以制造业回流作为其重要的施政纲领,并把矛头指向中国。

 

 

 

他们宣称,通过让制造业回流美国,能够增加就业机会,让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弥合社会贫富差距。看吧,在中国疫情爆发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就曾表态,这次疫情,有助于制造业回归美国;即使有些制造业搬不回美国,那最好也离开中国。

 

 

 

当时,估计他都没想到,新冠疫情居然会在美国爆发吧?

 

2、疫情全球大流行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更是直接意识制造业有多重要,而自己到中国制造的依赖,又有多厉害!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中国短暂停工,世界制造中心意外停摆,引起的龙卷风,是全球性的。

 

就说说婚丧嫁娶吧。因为中国停摆,日本墓碑陷入断货的窘境,因为石材要大量从福建进口,断货后日本家庭只能排队等待墓碑到货。丧事如此,婚事也如此。今年美国的很多新娘子可能要穿不上婚纱了,因为全球80%的婚纱是中国产的,停产导致夏季婚礼旺季婚纱会严重短缺。

 

等到疫情开始在美国流行,他们更着急了。

 

就说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吧,面对新冠肺炎,他们的州长曾不以为然:别慌!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系统!可美国卫生官员,黑着脸说,说:不,我们没有。” “我们的基础药物过于依赖中国,如果他们关门,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后,美国医疗系统终将崩溃。

 

 

 

有这么严重吗?有。要知道,全球生产的原料药有2000多种,中国生产的原料药就超过了1500种,占了世界的3/4。不仅抗生素,更有各类维生素,以及胰岛素、止痛药及、抗抑郁药、艾滋病等熟知的药物。

 

不仅如此,口罩、手套、消毒湿纸巾、样本采集器皿等防护物资,也基本在中国生产,美国只能从中国进口。

 

3、这一下,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更是直接意识到,对中国的依赖有多严重,今天的世界经济,根本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中国制造。

 

面对这一幕,特朗普着急啊,他多次宣称:美国不能再依赖任何国家,必须实现全方位的独立

 

 

 

这种独立,自然也就包括了供应链的独立和制造业的独立。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然特朗普们想要将产业链外移,搬回本国乃至第三国,可是在目前条件下,形势比人强,他们拗不过经济规律!

 

要知道,一个地方,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生产基地,就必须兼具以下三个条件:1、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优越的招商条件。

 

比如印度,就不具备这个条件。印度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就没有为承接中国制造业大规模转移准备好,印度的工业化水平可能还不如越南。印度南北城市之间的物流运输,需要一周甚至更长,甚至比从深圳运到印度加尔各答港口还慢还贵,而且印度邦与邦之间还要交关税,跨个省还要留下买路财

 

 

 

到目前为止,印度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全国最快列车Train 18最高时速160公里,货运列车时速仅30公里。很多过去建厂的中企发现经常断电,企业还得自备发电设备,工厂用水还得企业自己解决。

 

 

 

 

这个让投资者情何以堪?

 

2、成熟的上下游供应链,路和码头也许可以花几年造出来,但是建立完整的供应链起步10年。

 

制造业供应链不是,而是网络。你只有理解网络,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制造。网络就像渔网一样,每一层上具有多个节点,上下两层之间的节点纵横交错,盘根错节。 

 

 

 

在世界这张大网的每一层上,都埋伏着无数的关键节点,它们属于中国。你想自上而下一笔画趟到底,从原料设备到消费品,完美避开中国所有节点,几乎已不再可能。

 

不仅中国与世界产业链纹丝合缝,中国内部配套的产业链也相当成熟。中国这种一站式的高科技企业,以及数量庞大的能立即提高产量的制造工厂,全球找不到第二家。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苹果公司曾因为缺一颗螺丝,被迫将苹果Mac pro推迟上市几个月。因为在美国,能够为苹果提供这种螺丝的企业一天只能生产1000.....

 

所以,当特不靠谱动员苹果把生产线搬回美国,苹果断然拒绝:做不到!为什么,苹果是这么解释的:

 

如今,整条供应链如今都在中国。你需要1000个橡胶垫圈?隔壁工厂就有。你需要100万个螺丝钉?隔街的工厂就有。你需要对螺丝钉做一点小小的改动?三小时就行了。’”

 

 

 

且不论一个小小的螺丝,苹果生产线上需要的任何零部件,都可以得到无限量供应。离不开中国,对苹果如此,对其他企业也差不多!

 

3、数量庞大的技术工人,虽然他们处在底层,但是却实实在在的撑起了全球产业链的辉煌。

 

 

 

 

这种规模庞大的技术工人,这种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人才,在全世界,除了中国,没有第二个国家拥有。换句话说,中国现在在全球的制造业已经是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了,不仅有物美价廉的零部件,同时作为劳动力丰富,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这都是别国所不能比的。

 

4、更何况,中国还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这个海量的市场,对西方国家,同样不可或缺。

 

就说食品、电影票、汽车以及其它商品吧,由于中国人宅在家里无法放手消费,过去一段时间,这些商品的供应商一片哀嚎。事实说明:全球化的当下,没有哪个国家,能成为一座孤岛。中国想要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离开了中国,也同样无法运转,经济如此,对待疫情,也是如此。世界产业链,已经是一条各国利益交错、血肉相连的增值链条,硬生生扯断,特朗普有这个本事吗?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每一场危机,都是一次资源重新分配,这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如今,他甚至可能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毕竟,从目前看,这次疫情,对当今世界经济秩序的冲击不可低估,加之民粹主义沉渣泛起,一波反全球化的逆流,或将兴起!

 

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言:这将会是两个世界——新冠之前(Before Corona)的世界与新冠之后(After Corona)的世界。

 

正因如此,在这种时候,我们一方面要有战略信心,另一方面,也要有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1、我们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我们不能浪费全球留给我们的新的时间窗口,毕竟,病毒不长眼,经济停滞同样不长眼,企业早一天复工,就早一天获得生机!中国企业恢复生机,既让世界经济减少损失,维持繁荣,也能够让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更大的规模优势。

 

2、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政策,帮扶企业,保障民生。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政府尧进一步精准施策,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3、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内需,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居民消费,用制度红利和内需红利,对冲外部环境的冲击!

 

请记住,内因是根本,打铁还需自身硬!毕竟到了今天,中国的规模已经藏不住了,我们的发展难免会动到别人眼里盯着的奶酪,招人嫉恨。

 

摇尾乞怜、甘居下流绝不可以,自废武功、永世落后更会遭到更大欺凌,我们没有他路可走,唯有咬牙让自己更加强大起来!除了善良,我们更要有实力!

 

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