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大爆发,大暴跌,大衰退,上帝救不了美国!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8 11:00:00

 

1.webp (12).jpg 


上帝会救美国吗?3月16日,美国股市开盘前50分钟,特朗普发布一条推特:“愿上帝保佑美国!”结果特朗普心中的上帝并没有保佑美国,美股开盘就被再次熔断,这是美股两周以来第三次熔断,也是美股历史上的第4次熔断。当天收盘,道指下跌2997.10点或12.93%,报20188.52点。VIX恐慌指数大涨43%,创历史新高。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衰退,最糟糕的情况是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在7月、8月或者更晚结束。”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将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期从0.7%下调至零,并预计第二季度萎缩5%。哈祖斯说:即使货币和财政政策进一步急剧转向刺激,公共场所的关闭和公众对病毒的担忧加剧,也有可能导致3月下旬和整个4月的经济活动急剧恶化。对新冠病毒的担忧以及全球为减缓其传播所做的努力已经使多个行业陷入瘫痪,并威胁到餐饮和娱乐业等行业。高盛还指出,由于疫情使商业活动陷入停顿,重大供应链中断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前景的冲击,眼下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大幅升温。四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目前,全球性经济衰退似乎已难以避免,衰退概率超过90%。” 

美股暴跌或许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轮股市暴跌之前,美国已经打光了几乎所有救市弹药。美国美联储周一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降至0%至0.25%的范围,也就是0利率,并启动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面对高度混乱的金融市场,美联储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美国这是要毕其功于一役,想一战而稳定股市,然后稳定经济,但市场并不认可这种赌徒行为,以道琼斯大跌12.93%或3000点表明了态度。

最令美国人不安的其实并不是股市,而是美国的疫情。3月16日,美国一天新增确诊患者860例,累计确诊4629例,呈现出大爆发特征。与此同时,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疫情已经开始大爆发,疫情已经完全失控。中国以外国家累计确诊98780例,死亡3885例,都已经超过中国高峰时刻,意大利接近30000例,西班牙接近10000例,法国和德国均超过6000例,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除了意大利,欧洲和美国都还没有采取更严厉的封闭和隔离措施,就算是已经封国的意大利,也不是中国武汉那样严格的封闭和隔离。

美国现在的这一轮神操作显然就像西医一样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他们并没有认清当前最大的最根本的威胁不是来自股市而是来自疫情,他们不是去全力控制疫情却在全力拯救股市,可凶猛的疫情不解,股市何以能救?

当前,美国面临的是疫情大爆发、石油价格战、股市大暴跌,而这三重危机必然传导给美国经济,因为疫情必然会有更多企业停工停产,因为全球性的疫情,很可能导致全球产业链断裂,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必然不能置身事外,更何况欧洲和美国正在成为新的疫区,美国股市又正在暴跌,在这种形势下,必然造成美国民众对股市、对金融、对经济的信心崩塌,信心崩塌又会进一步加剧恐慌,加速股市暴跌,并引发经济衰退。

长期以来,美国已是一个产业空心化的国家,服务业占比高,近几年美国经济已经被高度金融化的泡沫所控制,金融泡沫一旦被戳破,美国经济衰退就会瞬间被引发,当前美国政府负债已接近2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每年的预算赤字已接近1万亿美元,在这次暴跌之前,美国股市达到了接近30000点的高位,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美国金融恐慌,更何况当前是疫情加持、油价暴跌,爆发危机已成为必然,虽然期间也出现了一定的爆涨,但美国股市已经告别牛市,走上了漫漫熊途,这一趋势将很难改变,更何况这轮疫情在美国到底何时能够被控制住,对美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和伤害到底有多大仍然无法预测,因此,美国经济衰退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只是不知道这轮衰退将是1929年级别的还是2008年级别的。

尽管美国将疫情甩锅给中国,那也只能暂时转移舆论的焦点,并不能解决美国的任何问题。当前欧洲和美国已经白白浪费掉了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赢得的近两个月的宝贵时间,由于欧洲各国和美国政府对国民生命安全的极端漠视和追求短期经济利益,不愿意立刻采取全面封闭管控措施,必然造成疫情更大的灾难性后果,必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更加重大的影响和伤害,这又反过来加剧这些国家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从特朗普一再封锁疫情信息、欺骗美国民众、全面不作为的态度,从瑞典向病毒投降,从英国提出“群体免疫”可知,当前西方发达国家都不愿意下决心牺牲短期经济利益迅速扭转防控疫情的被动局面,显示了不顾民众死活、资本利益至上的资本主义价值观,他们都没有中国政府这样的封城、封省、封路、封社区的决心和胆识,他们没有中国政府这样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没有中国人民那种视死如归的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没有中国这样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没有中国进入战时状态时强大的社会保障能力,因此当前整个欧洲意大利化,整个美国欧洲化已是必然趋势,而且即使是疫情已经十分严重的意大利也还没有到疫情爆发的顶峰,欧洲和美国更大范围的社区传播、整个医疗体系的崩溃、更严重的爆发、更多的民众死亡只是时间问题。虽然这些国家现在仍然不愿意采取更严厉的封闭隔离措施,最终可能还是要被迫采取严厉的封闭隔离措施,只是越晚这么做,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会越大。

在中国爆发大规模疫情以来,许多国家对中国花费如此巨大代价去抗击疫情不以为然,他们隔岸观火,甚至冷嘲热讽,美国还落井下石,希望在中国陷入严重疫情时能够将在中国的产业链转移到美国,现在这场病毒来自美国又反噬美国的疫情已经引爆欧洲和美国,正在从疫情危机向社会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转化。美国也是一样,美国即使在这种形势下,仍然不忘诋毁中国,攻击中国,遏制中国,围剿中国,最近美国政客不断黑中国,3月16日,特朗普发推特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极力污名化中国,杨洁篪在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时表示,“美国一些政客不断诋毁中国和中方防控努力,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正告美方,任何诋毁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当前的疫情对全球各国的政治体制、各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各国民众的素质都是一次重大考验。目前来看,全球各国都没有应对这种疫情危机的经验,中国在付出重大代价之后基本上战胜了疫情,为全世界提供了新冠病毒可以被战胜的信心,探索出了抗击疫情的成熟经验,但西方发达国家由于政治体制不同、政府治理能力不同,也由于对国民生命安全的态度不同,他们大多选择了漠视和不作为的方式,这让我们从另一方面认识到了这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他们不愿牺牲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愿意壮士断腕,不想忍受短期阵痛,做不到不惜成本,从而导致疫情蔓延一步步加剧,最后在付出巨大成本之后,仍然要回到中国曾经走过的路曾经采取的方式,但由于政治体制和执政能力的差异,他们无法像中国这样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他们很可能会付出更大的成本,也正是这些成本将恶化他们的经济和金融,导致陷入更大的金融灾难和经济衰退,但防控疫情没有捷劲。

这场危机必然加速全球地缘政治的变革,加速全球政治秩序的重构。当前处于最为有利形势的是中国,虽然中国在前期抗击疫情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付出了巨大代价,但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浪费了中国为他们争取到的控制疫情的最佳时间窗口,错失了控制疫情的战略机遇期,当中国和中国以外国家疫情发生逆转的时候,中国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当前的中国正在逐步恢复生产,而且中国在腾出手来之后,又反过来支援其它国家抗击疫情,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家派出了医疗队援助,对塞尔维亚等国提供物资援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向中国取经,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主导力量和全球防疫物资的最大生产商和最大供应商,正在成为全球经济重启和复苏的希望,由此必然给全球地缘政治带来重大影响,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力量必然成为改变全球地缘政治的中坚力量。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听到美国股市暴跌、疫情爆发、社会撕裂的声音,已经能够听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衰退的声音,已经能够听到全球政治从旧秩序向新秩序发生巨大转变的声音,或许我们昨天晚上所看到的美股一天暴跌12.93%近3000点就是在见证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正在经历的这段历史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经历了巨大灾难,但中国没有倒下,美国正在深陷灾难,上帝能救美国吗?

一场严重的病毒疫情,一次严重的金融危机,折射出中美之间的真实状态,一边是治根治本,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一边是舍本逐末,不顾民众生命安全,以赌徒心理去救股市,结果中国打赢了抗击疫情的战争,美国打输了救股市的战争,这一消一涨,高下立判,攻守异势,中国赢得了战略主动,美国仍然在三重危机中挣扎。

当一场重大危机到来的时候,中国依靠的是人民,美国依靠的是上帝,显然上帝并没有站在特朗普一边,也没有站在美国一边,而中国人民却显示了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