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漫子:大疫如大考,投资上万亿的智慧城市“智”力及格吗?
点击:  作者:张漫子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0-02-13 09:47:53

 

 

 

      既然斥巨资、花大气力搞智慧城市建设,那么,该硬核的时候,就不能掉链子”“拖后腿,让群众干着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漫子

疫情是一面镜子,能照出领导干部的作风、担当和能力,也能反映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从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趋势,到同程人员查询;从智能外呼平台助力社区筛查,到口罩预约和智能问诊……哪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得好,哪些地方在摆花架子,一目了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日趋完善的产业体系、厚积薄发的科研实力、先进的科学技术,正成为战的强力武器。但我们也看到,一些因工作疏忽或盲目自信导致的技术短板,影响了疫情防控的成效。当前,我们亟须打好技术战,但那些智慧城市去哪儿了?

有些地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投资动辄以亿元计,却连在线预订口罩”“线上收治登记等基础功能都无法实现;一些宣称智慧城市发展领先的地区,网上政务系统崩溃停摆,无法为民所用有些街道社区的通知传达、防控知识普及,依然靠嘴、靠腿、靠手动;体温上报、申报疫情线索、相关文件签字、信息填报等,用的仍是20年前的人工处理方式

一些部门想掌握病患数字变化情况,居然还要靠打电话;部分高铁站登记乘客行程和身份信息,仍采用纸笔方式,徒增乘务人员工作量和感染风险;部分地区红十字会在物资就是生命的关键时刻,对紧迫物资的收发、分配仍在用手写计数,未能及时缓解一线主力医院物资匮乏难题——这些都与地方数以亿计的智慧投入不成正比。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截至20197月,数字政务已覆盖我国422个城市,涵盖1000多项服务,累计服务民众达9亿人次。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政务云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单位。记者留意到,根据该报告,在此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2019年就已有近90%的服务部门和业务系统,宣布成功实现云上运行

这就引出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为何一面是智慧城市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近九成的政务服务已上云,一面却是大数据、数字政务等服务质量表现欠佳?有些早就开发验证过的成熟技术,为何应用不到该硬核的地方,导致最后处处应对失措,让人民群众看着干着急?

在重大疫情面前,智慧城市的作用,不躺在蓝图和账本里,也不停留在响亮的口号里。治理现代化和精细化,既体现在城市医疗、交通、物资等重要资源的科学调配上,也体现在能否解决口罩预约这样的小事上。如何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下沉,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治理现代化的融合,是这场疫情技术大考留下的思考题。

既然斥巨资、花大气力搞智慧城市建设,那么该硬核的时候,就不能掉链子”“拖后腿,让群众干着急。对比各地战中交出的数字化答卷发现,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不论是数据采集应用能力、资源整合共享能力、公众数字化应用能力等基础支撑,还是运用已有技术针对突发问题的预判机制、解决机制和运营服务力量等方面,都亟待有关各方寻找差距、补齐短板。

当前,战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需要利用好技术这把利器。无论是精准全面研判疫情趋势、分清轻重缓急、明辨主要矛盾,还是对疫情防控周密部署、科学开展社区防控等,都需要让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科学高效、井然有序。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战是一张试纸,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成色。此次战中暴露危机和问题,正是改进和提升的良机。疫情防控是城市治理的重要议题,希望智慧城市建设能够在此次战中发现短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

相关报道

全国500个城市争建智慧城市,计划投资超万亿元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蔡宇丹

全国100%副省级城市、89%地市级城市以及49%的县,有超过500个城市都在建智慧城市。这是在2018年重庆智博会上透露的信息。

深圳规划投资485亿元!福州155亿元!济南97亿元!银川21亿元!西藏日喀则33亿规划搞智慧城市……整个智慧城市的规划规模有多大?粗略统计4万亿元,建设投资6000亿元!

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是,大数据等信息产业高端展会密集,人才、资金、技术、产业集中度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这几个区域中心城市,阿里、腾讯、华为、京东、平安、浪潮、科大讯飞迅速跟进,瓜分智慧城市蛋糕。为换取地方政府紧密合作,这些巨头也将区域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建在当地。

地方政府在完成善政”“惠民等刚性需求后,更倾向于兴业,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树立城市标签,拉动产业升级。

目前,中国在建的智慧城市,由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的试点城市有290个。其中,山东智慧城市试点30个,居全国第一;江苏第二,达28个;湖南第三,22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