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留给共产党的紧箍咒和锦囊妙计!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驾驭美好  发布时间:2020-02-13 10:43:48

 

        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毛泽东在延安做了一篇叫做《为人民服务》的演讲。这个演讲非常短,比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讲更为精彩。因为在这篇演讲中,凝聚了他关于共产党工作性质的长期思考的最高结晶,体现了他对共产党员言行要求的最高规范表述,完成了他对上述两个问题的定型思考。他用极为简洁的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政治纲领、政党性质、工作要求和检验标准。由此使中共区别于世界各国共产党而存在。

他的这个著名演讲,有几个非常鲜明的观点。其一是,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其二是,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其三是,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毛泽东提出的这个政党定位思想,是为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一个紧箍咒锦囊妙计。他强调共产党彻底无私,完全为人民利益工作;为了人民的利益,要不断纠错和改进工作;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这样的境界是很高的。革命年代,是蒋介石的屠刀帮共产党净化了队伍。因为加入共产党是要杀头的,所以来的都是慷慨赴死之士,没有投机分子。今天,很多共产党人已经严重背离了这个思想,并且根本不知道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包含着以下深刻含义。

第一、为人民服务,意味着对政党的合法性提出了最高的要求。毛泽东提出了一个评判一切政党合法性的唯一原理。在他看来,用武装斗争和用和平竞选获得政权,用人民专政或是人民民主行使政权,都是形式问题。一个政权的合法性,唯一判定标准,要看它是否完全为人民利益工作,是否以为人民服务为国本,如果不是,这个政党就没有真正的合法性。毛泽东其实是提出了一个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政权合法性概念。

 

第二、为人民服务,意味着人民是主人。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别无其他。这等于明确宣称,人民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任何政党都永远只是人民的仆人。

这是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概念的同义表述。毛泽东的意思很清楚,如果一个政党为人民服不好务,或不为人民服务,那这个政党就会被淘汰,就会消亡,就要接受人民的裁判,而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毛泽东那一代共产党人,终其一生都在毫不松懈地为人民服务。

 

第三、为人民服务,意味着接受监督,随时改正错误。毛泽东特别强调这一点,就是要中国共产党注意防微杜渐,保持执政的合法性。为人民服务不能是唱高调,不能是强加于人的服务,不能是作秀式的服务。服务的好不好,人民满不满意是关键指标。中国共产党应该在毛泽东这个思想的指导下,完成前人没有完善的制度建设,要让人民对党员和官员的监督,落到实处,要改变人民理论上有权力实际上没有权力的局面。

 

第四、为人民服务,意味着与人民打成一片。远离人民、高高在上,不可能为人民服好务。倾听人民的呼声、解除人民的疾苦、为人民谋幸福,在毛泽东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毛泽东是共产主义信仰中的人民派,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有一种天然的血肉联系。今天的中共应该继承这一思想,形成非常科学的制度化的机制,鼓励那些与人民亲的党员、逼迫那些与人民不亲的党员走进人民中间。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五、为人民服务,意味着为人民的最高利益服务。人民的最高利益就是国家民族的存亡问题。在地球上,人类生存竞争的本质,就是竞夺生存空间和生存资源,就是能不能保留地球球籍的问题。毛泽东的这个思想昭示,作为一个合格的政党,在民族存亡续绝关头要有不惜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怀有一党之私不能完全为国家民族安危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的政党,不能算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不能为国家民族战略安全承担起完全责任的政党,必败无疑。

 

第六、为人民服务,意味着对人民的长中短期利益服务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既要照看人民的短期利益(生活需求),也要照顾人民的中期利益(精神发展),更要着眼人民的长期利益(长治久安)。毛泽东很多当时看似操切的决策,今天的人民体会到了他的英明和前人栽树的伟大牺牲精神。当时勒紧裤腰带搞得那些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基础建设、重工业先行的工业化、科技文教进步和两弹一星一艇(核潜艇)等等,给中华复兴打下了雄厚基础。

 

第七、为人民服务,意味着改造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提高人民的综合素质。在中国这样一个百年落后挨打,曾经几乎丧失文化自信,被帝国主义殖民政策压得喘不过来气的国家,应该有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帮助人民树立信仰,恢复自信,重建血勇。绝对不能与汉奸和西方文化的代言人公知搞什么民主议政。要坚定不移的以威权主义按照百年发展大计,不被短期民意左右,团结教育人民共同前行,直到人民成熟起来,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