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官员舅舅处获得口罩?美国送来救援物资被隐瞒不报?这些都是谣言!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发布时间:2020-02-04 14:40:20

 

      广东揭阳网友从官员舅舅处获得口罩?警方:为自我炫耀而编造的不实消息

21日中午1155,名为杨曼曼的网友晒出了一条标题为跟我做朋友吗的朋友圈,并配发疑为一打N95口罩的图片。

朋友圈定位地址为揭阳棉湖镇人民政府;并评论:去我舅舅政府单位拿的!哈哈哈哈哈哈!还是当官的好!网上我都买不到……”

 

此分享一出,引发广泛关注。网友普遍质疑,杨曼曼系利用其担任政府官员的舅舅职务便利,将原属公共紧缺物资的口罩据为私有;还有网友贴出今日棉湖此前发出的热心网友捐献2000多个口罩送到镇政府的新闻,质疑杨曼曼所得口罩来自社会所捐献。

 

对此,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发布通报,对事件进行了澄清:

2123时许,网上较多出现网民杨曼曼编发的微信朋友圈截图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我局迅速组织核查处置。现已查明,此系该网民为自我炫耀而编造的不实信息。

经查,网民杨曼曼”129日(大年初五)晚到其舅舅(揭西县某局工作人员林某)家,其舅妈送她两盒共20个口罩。口罩是林某朋友谢某(无业)所送,来源为谢某儿子20195月在拼多多所开网店的销售库存,型号为保为康,并非政府部门防疫物资。

1311155分,该网民在位于棉湖镇政府旁边的个人住所编写此信息,并发在微信朋友圈,目的是为自我炫耀,引起网民和社会关注。其发布后认为不当,遂马上删除,但截图已传至网络。该网民已认识到错误,非常后悔。我局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已对该网民作出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美国送来救援物资却被中国隐瞒不报?华春莹: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

这几天,一则宣称美国前些天派来武汉撤侨的客机,曾给中国送来急需的防疫物资,却被中国政府和媒体隐瞒的短文,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等国内社交网站和一些网站论坛上流传。

但经过核实后,我们发现这是一则由境外传入境内的谣言。

这则谣言的内容大致如下:

 

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你们中国媒体嘲笑美国撤侨的飞机是货机、条件差,可人家美国是为了给你们中国运防疫物资来才用的货机,甚至不惜苦了自己的侨民,而你们不仅不报道美国的好,还嘲笑人家,真不要脸!

不过,由于这则谣言给出了一些比较细节的信息,比如飞机的机型是747-400,以及飞机起飞的地点、中途加油的地点,着陆的地点等等,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确实容易被忽悠,以为这有鼻子有眼的事情,大概率是真的。

然而,正所谓魔鬼藏在细节中。记者针对这则谣言的细节入手核实后,很快就识破了这则谣言的面目。

首先,这则谣言中提到美国撤侨的飞机在无锡经停过,卸下了所谓的防疫物资,然后才去了武汉。可记者翻遍了美国主流媒体所有关于美国派专机撤侨的报道,都没有发现这一感动中国的情节。

 

 

这期间,倒是通过美国媒体和一些美国民航资讯网站和博主的消息,锁定了美国派来武汉撤侨的那架飞机的信息:这是一架美国卡利塔航空公司的波音747-400F货机,其飞行注册代码为N705CK

根据这个代码,我们很快在国外的航班行程追踪网站上查到了这家飞机在来到武汉撤侨之前的轨迹——先是126日从美国密歇根州的奥斯科达起飞,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布雷奇,然后127日从安布雷奇飞往韩国的首尔,再于128日从韩国首尔飞到了武汉。

 

可这就与谣言完全对不上了。因为谣言里宣称的是:这家飞机是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起飞,在阿拉斯加的安布雷奇加油后,先到无锡卸下救援物资,然后再去的武汉……

 

至此,这个谣言就已经在关键的细节信息上土崩瓦解了。

不过,在进一步调查后,我们发现这个谣言之所以会出现从芝加哥起飞在无锡卸下救援物资等信息点,是因为就在美国那架撤侨飞机飞抵武汉的当天,无锡机场确实也迎来了一架从美国飞来的货机,那货机上也确实装载着从美国邮寄来的防疫物资

 

但这架来到无锡的货机,与美国撤侨的那架货机虽然同属美国卡利塔航工公司,却根本不是同一架飞机。其机上的物资,也不是美国政府提供的,而是美国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国企业一点资讯筹集而来。

当时,包括人民网在内的许多国内媒体,都报道了美国华人华侨和中国企业的这一义举。

 

这么看来,那则宣称美国政府苦了自己的侨民也要给中国运送救援物资,中国人却不知道感恩的谣言就更加恶劣了,因为这完全是将美国华人华侨和中国企业的功劳偷走,并安在了美国政府的头上——这,才是真正的不要脸!

那么,这则卑鄙谣言的源头又是哪里呢?经过调查后发现,这则谣言曾经在微信朋友圈、微信一些群的群聊、微博、一些国内论坛还有其他国内社交平台上都出现过,但时间主要在今天。

于是,我们又去境外进行了追踪,发现一些境外的华人论坛和中文网站,在21日就出现了这则信息。其中一个叫北美生活网的网站疑似是这些论坛中最早出现这一信息的网站,而其相关贴文则指向了一个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的账号。

 

点开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的这个账号后,我们不仅发现了与目前在境内传播的谣言基本上一模一样的内容,还在这则疑似为谣言源头的帖子中,发现了一句恶毒攻击中国政党的言论。

同时,这个账号的其他内容,也大多是攻击中国政府和政党、叫嚷着中国要完蛋的内容。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一个在推特等境外社交平台上传播这个谣言的账号。我们检索后发现,这则谣言在推特中文圈里已经扩散开来。一个疑似港独支持者的账号所转发的这个谣言贴,就在推特上获得了数百的转发。

 

至此,这个谣言的传播链条就比较清晰了,是由境外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后,再通过境内外的各个网站论坛和社交软件,传入境内。这也是中国境内网络上不少以吹捧美国和贬低中国为目的的谣言贴,常见的传播路线。

华春莹: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

美方表示,美方已为中方应对疫情提供了巨大帮助。对于美方究竟有没有向中方提供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3)作出回应。

华春莹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向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但据我所知,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相反,美国第一个从武汉撤出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馆人员,第一个在世卫组织明确表示不建议甚至反对对华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后,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采取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举措,制造和散播恐慌情绪。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携手应对、共克时艰,而不是以邻为壑,更不应乘人之危。

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自1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两国疾控中心就疫情相关情况多次进行沟通。129日,中国卫健委通过官方渠道答复美方,欢迎美国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当天美方即回复表示感谢。131日,美方通过官方渠道告知中国卫健委,美方已联系世卫组织总部,并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希望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的美国专家名单。

中方将继续与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合作,维护各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官员领导戴的都是N95口罩,医护人员戴的都是一次性口罩?这张口罩图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近日,一张宣称官员领导戴的都是N95口罩,医护人员戴的却都是一次性口罩的贴文在网络上疯传,有人还给这张图起名为权力PK天使

不过,核实后发现,这个贴文中所叙述的内容并不属实。

下图,便是昨晚起在微博等平台上疯狂传播的那张宣称领导戴的都是N95口罩,医生佩戴的都是一次性口罩的贴文。

 

这个贴文能在网络上疯狂传播,源于武汉昨天发生的一起事件。当地一公务用车被发现从当地的疫情物资仓库中运走了一箱口罩,司机称口罩是配给领导的

昨天中午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回应称物资是该单位人员领走的,进行过登记和审批,是给办公厅疫情防控专班用的。

 

但在武汉方面给出回应前,此事曾引起网民的困惑和不解。结果,那个宣称领导戴的都是N95口罩,医生戴的都是一次性口罩的贴文,也就因此传播了起来,很多人都以为这说的是武汉。

不过,核实后发现,这个宣称领导戴的都是N95,医生戴的都是一次性口罩的贴文中所使用的图片,并不是来自武汉或者湖北省。而且这个图中的实际情况,也并不是贴文所描述的那般。

首先,我们通过核实发现,这张图其实是江苏无锡市的市委书记黄钦于128日在当地视察疫情防疫工作时拍摄的。

其中那张被网贴用来带节奏的照片,是他和当地疾控中心的负责人员在与当地的一线医护人员开电话会议时的场景。

 

而且,从报道此事的无锡日报给出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当地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佩戴的是医用级别的N95口罩。

 

另外,我们还从无锡日报报道的图片中发现,当时坐在疾控中心会议室右侧的官员干部中,有多人佩戴的是大多是工业级别的防护口罩,有的口罩还带有呼吸阀

报道的图片还显示,无锡街头的一些基层人员,也佩戴着与这些领导的口罩相似的口罩。

 

 

 

 

 

而从网上众多来自媒体的专业网民的口罩科普文来看,这种白色工业级别的口罩,虽然防护性不错,且有N95级别,但这种口罩不适用于一线临床医护人员使用。

同时,在疾控中心会议室左侧的疾控中心人员佩戴的那种一次性医用口罩,如果是医用外科口罩,其防护性其实并不差于右侧那些工业级别的口罩。即便是普通的一次医用护理口罩,也完全适用于当时在疾控中心办公楼的会议室里开会场景。

 

有媒体此前还采访参与疫情救治工作的医学专家。这些佩戴着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专家也表示,一般的防护佩戴外科口罩足够了,这样可以把医用N95口罩留给一线的临床医护人员。

 

最后,我们还从无锡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发现,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125日和21日上午也曾在当地视察防疫工作,当时他佩戴的也是一次性的医用口罩。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红星新闻”(IDcdsbnc )、“环球时报”(IDhqsbwx )、“中国新闻社”(IDCNS1952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