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党费能买口罩吗?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04 11:07:50

 

1.webp (17).jpg 

 
最近,有一个基层单位的党委在研究贯彻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时,有的同志提出,用基层党组织留用的党费给年老体弱独居等有困难的党员群众买口罩,送上门。由于基层党委没有党费使用权,报上级党委机关能否办此事?这个机关的同志马上请示上级职能部门。职能部门答复,不符合党费使用规定。元月30日央视播出了中央组织部发文,拨出数亿元专项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基层同志又向职能部门反映,中央组织部都拨出专款了,基层是否可以用党费给有困难的党员群众买口罩?他们答复,专款要等上级部门通知,普通党费不能买。后来,基层同志将此情况向上级党委书记汇报。这位书记当即答复:口罩可以买,帮助群众做好防护是第一位的。先买后议经费渠道。

党费能否买口罩?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反映了一级党组织,一些党的干部在当前防控疫情这个全党全国头等大事面前,贯彻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态度、水平和作风。

笔者认为,在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党费可以买口罩。

第一,用党费买口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习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广大群众来说,防控疫情主要是自我保护,最重要最简便的办法是戴口罩。用党费给有困难的党员群众买口罩,是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第二,用党费买口罩符合中央组织部关于党费使用的规定。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第十九条党费具体使用范围,第4项规定: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现在疫情发展很快,有些党员群众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口罩,有感染病毒影响生命健康危险,这是最大的困难。中央组织部拨出了党费专款用于疫情防控,当然也包括买口罩。这说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费是可以买口罩的。那基层党委用留用的党费为什么就不能给有困难的党员群众买口罩呢?为什么还要等中央组织部的专款呢?

第三,主动给党员群众买口罩,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觉悟和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强调,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当前,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帮助群众,防控疫情蔓延,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就是全党最大的政治任务。防控疫情要从每一件具体小事做起。给困难党员群众买口罩就是其中一项。中央拨出的专项党费主要是给一线防控工作。不一定能到每个单位、每个社区乡镇。现在正是春节假期结束时期,大批人员返回上班,疫情到了扩散高发期。如果等到中央专款到这里,可能晚了。为什么不能把现有基层党委留存的党费直接去买口罩,让党员群众早受益呢?

那些有困难的党员群众可能并不缺买口罩的钱,他们也可以让亲戚朋友帮助买。但作为党组织应当主动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体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对贯彻落实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的态度和行动。体现对党员群众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感,自己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有些党员干部一事当前,只考虑符不符合有关规定,会不会受到上级的批评,会不会不影响自己进步,而忘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忘记党的宗旨和初心。特别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是主动想办法解决解决,而是只向上级请示,等上级发指示。那位书记对基层同志反映的答复:口罩可以买,帮助群众做好防护是第一位的。先买后议经费渠道。则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很强的党性观念、政治觉悟和担当精神。是落实习总书记,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指示的实际行动。
 
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是从全党全国全局发出的。中国有14亿人口,50多个民族,960多万平方公里,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中国共产党有9千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组织。各地区各个基层组织情况千差万别。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解决好每个实际问题。上级党委和机关对基层单位既要提出原则要求,又要有具体的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当加工厂,而不能当传声筒、复印机。

一些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的基层同志反映,在防控工作中,上级各个部门下发许多文件通知,都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看起来都很重视,但没有一个部门一个文件帮助社区、乡镇解决哪怕是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实际问题。现在有些地方,许多疑似病人不能入医院治疗,一些医院医护物质严重缺乏,许多群众买不到口罩。这些问题急需各级政府各级组织解决。他们说,基层需要的是口罩,不是口号。

用通知、口号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现实表现,是疫情防控的大敌。必须坚决除之。

疫情防控是一块试金石。对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觉悟、担当精神、治理能力、工作作风等是一次全面的考察检验。要让那些只喊口号,坐等指示,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下台。让那些为党和人民利益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同志上位。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发生,蔓延全国,波及世界。这是一场无影硝烟的战争,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又一道坎。现在疫情还在发展,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疫情防控的任务是复杂多样艰巨的,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从解决每个实际问题出发,要从戴口罩这样一件件小事做起。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