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别监工盖医院了,来监督武汉红十字会吧
点击:  作者:正经婶儿    来源:正经婶儿  发布时间:2020-01-31 14:38:53

 

 01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央视频开通了两家医院建设现场的24小时直播,很多在家不能出门的网友当上了网络包工头。

 

(图片来源:环球网)

雷神山、火神山项目进展迅速。很快两家医院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网友真的这么闲吗?我想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关心疫情的发展,都希望和疫情相关的设施、资金等等能早日到位。

这时有人提出,两家医院快建好了,云监工的使命也差不多完成了。

那是不是可以去监督另外两家和疫情息息相关的机构呢?

让我们也看看,他们的工作到底是有多辛苦,业务多繁忙?

这两家机构的名字,一个叫做武汉市红十字会,一个叫做武汉市慈善总会。

02

事情的起因源自于350吨爱心蔬菜。

128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为了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山东寿光无偿捐赠给武汉350吨新鲜蔬菜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官微)

消息一出,大家都很受鼓舞。山东寿光的蔬菜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2018年,寿光洪水,受灾严重,武汉在收到受灾通知后的8小时,就开着支援专列去支援寿光了。

 

这次武汉受到肺炎疫情影响,寿光也伸出援手,官方组织捐赠了300吨,寿光人民也感念武汉人民的好意,很多村民自发捐献自家的青菜。最终民众自发摘了自家50吨青菜,连同政府的300吨,总共350吨,一同驰援武汉。

不少村民是凌晨1点多起床,戴着头灯去摘菜。

 

寿光还承诺后续提供600万吨蔬菜,平价提供给武汉市民。

 

(图片来源:半岛网)

蔬菜到了武汉之后,就变的有点看不懂了——

寿光免费捐赠的350吨蔬菜,在武汉当地将低价销售,并且,销售所得将全部捐给武汉红十字会。

 

(图片来源:zaker新闻)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免费捐赠的蔬菜,是不是应该免费给有需要市民、专门供应医院的餐馆或者是医务人员、病患先送去呢,毕竟一般人家里可能是不太缺菜的,而医务人员、病患更需要这些。

但是没有,他们选择了售卖。

售卖也可以,可能是怕市民低价哄抢,把新鲜蔬菜给浪费了。

那为什么捐款所得要捐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呢?

质疑的人多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发现事态有点严重。比起收到的亿万捐款,网友对于这350吨蔬菜给予了过多的关注,于是今天中午的时候他们发了一个声明:

 

(图片来源:武汉市红十字会官网)

蔬菜走着走着走丢了,央视和人民日报都是在说谎吗?

那谁来背锅呢?

今天下午的时候,武汉市商务局出来了,他们承认低价销售了寿光捐献的蔬菜。

 

问题来了,你低价销售可以,钱呢?

销售所得,资金流向总该有个说明吧。

03

如果我们去看一下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会发现官网上一直在公示收入的情况和明细

 

确实很详实,不仅有企业的大额捐赠,还有个人的现金零散捐赠,是一个长长的名单,里面是无数中国人牵挂疫情的心,也是聚沙成塔的热切期盼。

 

(捐款名单在红十字会官网滚动公示,把链接放上来,大家可以自己去看:http://www.wuhanrc.org.cn/index.htm

但是和详实的收入公示相比,武汉市红十字会对于支出的公示,简直像是敷衍了事,草草收尾——

 

(图片来源:武汉市红十字会官方微博)

也就是说,从开始募捐以来,武汉市红十字会总共收到了3亿9000多万的善款,但是截止目前为止,发送下去的资金是5300多万。

而且400万的专项资金,给3家医院分。

有人可能说,疫情紧急,怎么拨款这么慢,才拨这么点儿钱??

04

那请大家来看看武汉另一家接受捐款的官方单位,武汉市慈善总会。

武汉市慈善总会比红十字会低调许多,虽然有微博,但是2014年开始就不更新了。

所以被网友盯的比较少。

但不代表它没有收到善款。

 

(图片来源:武汉市慈善总会官网)

截止目前为止,官网公布他们设立的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账户收到了多少钱呢?

收到了5亿5000多万,花出去了多少呢?

0元。

 

(图片来源:武汉市慈善总会官网)

有捐款的网友跟踪善款的情况,发现自己捐的钱只进不出,说,这武汉市慈善总会跟貔貅差不多。

 

(图片来源:豆瓣)

05

一方面是看着钱捐出去但是不用,心急如焚的捐款人,一方面是慢悠悠拨款的慈善机构。

我们平头百姓很难揣测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的良苦用心,或许他们要等到最危急的时候,或者他们有自己内部的审计、审批流程。

但是对于在一线的医生和患者来说,没有什么比缺少医疗物资更难熬。
而且无比真实。

今天,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在微博求救,弹尽粮绝,医疗物资没有了。

 

有武汉汉口医院一线医生说,因为前线物资短缺,不得已把防护服穿了5

 

或许你觉得医生把防护服穿五遍太夸张了,那就在刚刚,有捐赠者在网上求助。

这是我们医学生自发的活动,向武汉黄陂区中医院捐赠9840副乳胶手套,因这种原因,只能托武汉红十转交给医院,可是这批货已经到武汉红十整整四天了,医院却还没有收到这批货,红十却称物资太多没办法找 @yamsjn

福建中医药大学医学生捐赠给武汉医院的9840副手套,医院迟迟没有收到,联系武汉市红十字会,他们的回应是什么呢?

——物资太多了不好找

 

两家机构捂着钱袋子,打算什么时候给予支援呢?

物资太多了是根本就没有分下去的能力吗?

 

(图片来源:环球网微博,国家卫建委)

看吧,雄鸡的心脏都呈现黑紫色了,还在等什么呢?

06

民众为什么会愤怒?是因为闲的吗?

我不这么认为。 大家的情绪很简单,寿光的蔬菜在这个时候捐给武汉,就被认为是防疫专用的。

出售后的资金如果必须归红十字会支配,那也没问题。 但是必须用于疫情,否则我们就没有办法确认这笔钱是专款专用的。 资金去向不明,很多人心急如焚。

其实寿光的蔬菜只是一个引子,大家都在看着红十字会—— 为什么不及时拨下去?留着钱生利息吗?

有人说,你们就是太毒舌了,不要妄加揣测,给疫情添堵。

确实,在很多年前,我们对于红十字会也是无条件的信任,但是一切的信任在2011年因为一个19岁的女孩崩塌了。

对于很多有一定年纪的中国人来说,我们都没有办法忘记10年前的郭美美事件 20116月,一个网名为郭美美baby”19岁女生,在微博上高调炫富,照片里,她开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豪车,爱马仕的包包多到让人眼花缭乱。

 

(图片来源:网络)

她是炫富的鼻祖,但这都不要紧,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她的微博认证头衔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那网民就很有理由怀疑,她炫富的钱和我们捐给红十字会的钱有关联。

网友疯狂人肉她,她为了自保,放出话来说,只要是红十字会敢动她,就爆红十字会的黑料。 结果红十字会真的就没起诉。 虽然郭美美坐牢了,因为聚众赌博,但是民众对红十字会信任危机的梁子是结下了。

郭美美是可以抓起来,但是此后很多人看到红十字会这几个字,都会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

是这样吧,正常人被骗过一次之后就会对骗过自己的对方产生极其强烈的不信任感。

说到底,信任是自己挣的。

07

百万人监工医院,还不如监督武汉红十字会。

已经有很多网友在监工雷神山、火神山的挖掘机了。

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是不是也可以放开让我们监督监督,看看工作量有多大,钱多不好花出去,让大家群策群力一下?

能不能出个明细?

能不能接受直播的监督?

中国人民真的是最最好相处的一群人,记仇,但是从来不较真,不轴。 很多人等待和红十字会的一次和解,但是他们却不屑于要这个机会,并把它狠狠地扔在地上踩了两脚。

其实民众要求的很简单,公开透明,你收入也罢,支出也罢,哪怕是收取资金管理费也罢,我们都接受,唯一的要求就是,让我们知道,每一笔该花的钱,都花在哪里了。

因为里面是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的血汗钱。

有杭州的退休环卫工人捐出的10万,捐款后他的户头只剩下13块钱:

 

(图片来源:1818黄金眼微博)

有拾荒的大爷捐赠1万,而家里还有瘫痪在床的妻子需要照顾:

 

(图片来源:一手video微博)

他们完全可以把这些钱留着养老啊,这10万块是多少个月的微薄工资,那1万块又是得卖多少日夜的废品啊。

所以延迟发放、贪污善款的人真是坏良心! 我赞成捐款,武汉以及各地也需要捐款。 可是我想,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监督。 把明细发出来,把资金去向发出来。 我们可以体谅现在需求量大,物资缺口大,但是我们无法理解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缓慢地行动。

说到底,大家最担心的还是,捐了一只鸡那受捐赠人能不能分到一根毛的问题。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