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科院:武汉冠状病毒有很强感染人能力,世卫组织:可能持续人传人
点击:  作者:李想俣 李明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20-01-22 11:45:31

 

 武汉一患者感染14名医务人员

专家认定其为超级传播者

综合国家卫健委、武汉市卫健委与浙江省卫健委等通报,截止目前,中国大陆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8例,其中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浙江省5例,天津2例。武汉市新型肺炎患者累计死亡6例。此外,四川、广西、山东、吉林、安徽、江西、海南等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49例。

最新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有重大公卫风险

121日,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与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轩研究员等人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了题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进化来源和传染人分子作用通路》的论文。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进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推测2019-nCoV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如同导致2002非典SARS冠状病毒一样,2019-nCoV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媒介。

该论文还指出,与SARS病毒相比,在2019-nCoVspike基因(编码S-蛋白)中,与宿主即人体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蛋白结合的5个关键氨基酸有4个发生了变化,但变化后的氨基酸,却整体性上非常完美的维持了SARS病毒S-蛋白与ACE2蛋白互作的原结构构象。尽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结构与ACE2蛋白互作能力,由于丢失的少数氢键有所下降(相比SARS病毒S-蛋白与ACE2的作用有下降),但仍然达到很强的结合自由能。这一结果说明武汉冠状病毒是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研究成果预测了武汉冠状病毒有很强的对人感染能力。

北京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篇论文结论是2019-nCoV病毒和SARS病毒作用并介导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一致,即感染机制一致。但由于2019-nCoV病毒s-蛋白上的氨基酸序列发生了变异,所以导致该病毒和ACE2的结合能力不如SARS高。因此,他认为,这次2019-nCoV病毒的传播能力可能不如SARS病毒。

 

武汉金银潭医院住院楼南楼,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在此处隔离治疗。本刊记者/彭丹妮 摄

武汉一患者感染14名医务人员 专家认定其为超级传播者

1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有14名医务人员在护理一名患者过程中被感染。

武汉市卫健委则通报称,目前,该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12116时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透露,在武汉就出现了一个病人影响了14个医护人员的案例,这个并没有出现在传染病医院,而是出现在不是收传染病人的地方——神经科。所以我们要关注所有的医护人员(的防疫问题)。

前述专家指出,这位感染多位医务人员的患者可以被认定为超级传播者,不过,这位超级传播者的危险性相较于SARS时期的超级传播者稍低一些。SARS时期的超级传播者也被称为毒王,即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染数百人,目前这位患者的传播情况与之相比,还是低了一个数量级。

对于超级传播者的定义,该专家介绍说,某一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出现变异或者适应人体的情况,导致该病毒的传播能力增强,进而令该患者可传染很多的密切接触者,这样的病人就被称为超级传播者。在感染人数判断上,如果感染人数超过三个,就可以考虑在超级传播者的范围内;如果感染人数超过十个,就应该是比较确切的超级传播者。

非典时期,医务人员是感染SARS的重灾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市卫生局等机构曾对北京市407名感染了SARS的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发现,在SARS流行中, 北京市医务人员是所有职业人群中最高风险的人群。具体而言,北京医务人员SARS病例共407,医务人员发病率为282.80/10 , 是北京市平均发病率的15.2倍。医务人员SARS死亡10, 死亡率6.94/10, 是全市平均死亡率( 1.41/ 104.9倍。

前述专家对此也表示,医务人员接触病人与传染源的机会比较多,在检查和护理操作中,比较容易感染病毒,因此,在抗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过程中,医务人员应采取比一般人更加严格的防护措施。

121, 世界卫生组织(WHO)通过官方推特发布声明称,武汉肺炎疫情可能存在持续人传人的情况,但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和更多的细节来确定人传人的范围和程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