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波斯湾地区灾难频仍,谁为为之,孰令致之?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2 09:34:04

 

1.webp (10).jpg

“ 世界是复杂的,我们的头脑也要相应地复杂,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


01

今天,伊朗方面宣布,由于“人为失误(human error)”,该国军方意外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导致机上176人全部遇难。

从1月3日苏莱曼尼将军被暗杀以来,这已经是伊朗第二次出现导致重大伤亡的“人为失误”了。

1.webp (11).jpg
 
第一次是1月7日,为苏莱曼尼将军送葬的队伍出现踩踏事故,造成56人死亡,213人受伤。毫无疑问,这是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低下造成的。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伊朗还远不是一个各方面都管理得井井有条的现代国家,在从前现代到现代的方向上,伊朗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02

现在我们所说的伊朗,指的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她是一个“革命政权”,诞生于1979年爆发的伊斯兰革命。

 但现在的伊朗国防军,却是前革命时代的产物,是从巴列维王朝的旧军队延续过来的。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伊朗的革命政权和最高领袖,无论是已经去世的霍梅尼还是仍然健在的哈梅内伊,都不太信任国防军。他们最信任的是诞生于伊斯兰革命中的“革命卫队”。
 
革命卫队在成立之初仅仅是一支治安部队,但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成了一支令国防军相形见绌的精锐部队,拥有自己的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并负责国内外的情报工作。仅仅在规模上略小于国防军。
 
伊朗这种“一个国家,两支军队”的奇怪状况,既可以说是伊斯兰革命胜利的后果,也是革命不彻底的产物。

 

1.webp (12).jpg

03

1979年以后,新政权对巴列维国王时代的国防军进行了整肃和清洗,并在军队中建立了政治和意识形态部,试图解决旧军队的政治忠诚问题。

两伊战争结束以后,伊朗政府大力加强军武装力量的正规化建设,1992年成立单一的联合指挥部,加速了国防军和革命卫队的一体化管理。

但迄今为止,两支军队仍然有各自独立的管理、指挥系统,至于两者之间心理上的芥蒂,就更不容易消除了。
 
在这样背景下,伊朗武装力量的效能、协调性等就不难想见了。
 
以误击乌克兰客机事件为例。国家当晚有重大军事行动,并要防止美军可能发动的空袭和反报复,却不发布紧急禁空令,任由民航客机正常起飞,这本身就是一个极为致命的重大疏漏。
 
而负责防空的作战指挥中心,居然不掌握民航客机的起飞时间和航线,紧急情况下无法区分目标是敌机、敌方导弹或无害的民航客机,这又是另一个重大疏漏。
 
两个疏漏叠加,就足以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对于值班军官来说,在无法准确判定目标性质的情况下,恐怕就不得不选择将其击落,因为他无法承受“敏感而重要的军事目标”被敌方摧毁的严重后果。

1.webp (13).jpg
 
这应该就是伊朗误击乌克兰客机的全部真相。

这一事件暴露出伊朗仍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国家,传统与现代,革命前与革命后的整合,都远没有完成。伊朗政权奉为神圣的伊斯兰教义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如何整合,看来也是任重道远。

 

04

就这一事件本身而言,伊朗还算及时地承认是自己的错误,这是值得肯定的。

 

1.webp (14).jpg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自己的推特发表正式声明,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的错误深感抱歉,我代表伊朗向这一悲惨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哀悼。另外,我也指示所有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补偿和抚慰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
 
鲁哈尼并誓言,“伊朗今后必须采取必要的安排和措施,解决国家国防系统的弱点,以确保此类灾难不再重演”。
 
鲁哈尼宣布:“这次痛心的事故不容忽视,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来查明事故原因与悲剧根源,并对犯下这一不可原谅错误的人进行起诉,然后告知尊敬的伊朗民众和遇难者家属。”
 
伊朗还有进步的空间。

1.webp (15).jpg
 
相比较而言,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IR655航班在伊朗空域被美国文森号巡洋舰发射的导弹击落,造成包括66名儿童在内的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美国政府至今没有对290名罹难者及其家属道歉,仅仅非常勉强地表示遗憾。同时,美国政府还嘉奖了文森号巡洋舰的船员。

05

伊朗公开承认是自己击落了乌克兰客机,这在中国的互联网反而引起了尴尬、攻讦以及嘲笑。

原因是,乌克兰客机在三天前坠毁后,围绕坠机原因,网友旋即分成两派。一派认为一定是美国的阴谋,还有一派认定是伊朗自己击落的。
 
其实,这两种思维方式都失之于简单。世界是复杂的,我们的头脑也要相应地复杂,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
 
对伊朗,我们在反对霸权主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重大共同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和赞同伊朗所做的一切;
 
对美国,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反对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要反对美国的一切,甚至拒绝学习美国的长处。

1.webp (16).jpg
 
类似误击客机这样的事件,应该采取就事论事的态度,避免用阴谋论作为分析工具。 

06

波斯湾地区,一段时间以来灾难频仍,谁为为之,孰令致之?

 

说到底还是和美国在这里采取了军事干涉主义的立场有关。
 
伊拉克议会已经通过决议,要求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美军却赖着不走,这就使这一地区恢复和平变得遥遥无期。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这个地区,还会出现很多的伤亡,流失更多的鲜血!

1.webp (17).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