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2020,特朗普的“折腾年”来了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8 12:34:14

 

1.webp (8).jpg

 
2020年,注定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新年的序幕刚一拉开,我们就听到了一系列夺人眼球的大事件。首先,新闻报道了大量愤怒的伊拉克人围攻美国大使馆,电视画面让人想起电影《逃离德黑兰》,随后美国宣布向中东紧急增兵。然后,我们看到被日本软禁的前日产汽车公司CEO戈恩,在警方严密监控的情况下东京逃回了黎巴嫩,害得土耳其都因此拘捕了5名飞行员。接着,海峡对岸的黑鹰直升机坠落,造成了不幸事件,台军“参谋总长”遇难。最引人关注当属美军突袭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军队高级将领索莱马尼少将身亡。

当然这些事件当中不一定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但世间躁动的情绪是会传染的,在纷繁复杂、扑朔迷离的世界政经局势中,各方势力在嗅到机遇的气味后,各种算计、报复、渔利的动作可能会频频不断,因为一个更具“不确定性”的年份到了。

2020年的更“不确定性”是因为其“确定性”,那就是现任总统特朗普想在今年年底连任美国总统。这是他今年最大的、排在第一位的任务,为此他将动用一切资源、付诸一切手段。作为在任总统,国内自不待说,在国际上,他将利用美国用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霸权资源,用世界和平发展的“不确定性”来确保他连任总统的“确定性”。当然,他的竞争对手和反对势力可能也会借机生事,由此世界将陷入更加复杂动荡的局面。所谓“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会接踵而至。

空袭事件发生后,有美国军事专家提出严厉批评,称在美军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之际,进行后果如此严重的打击,是将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置于危险境地,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不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要符合特朗普的选举利益就行。当美军承包商被打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被抗议围攻时,如果特朗普举棋不定,犹豫观望,导致美国海外利益和公民遭受重大损失和伤亡,对其选举连任是大大不利。相反,如果他表现出决断力,表明他能够保护美国公民安全,维护美国利益,获得连任的机会则大大增加,于是,“特朗普亲自指挥了空袭”。而且,在中俄伊三国海上联合军演刚刚结束之际,空袭行动也有震慑大国行动,树立美国威望的作用,从这一点看,也是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

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在“搞事”,给人以世界搅局者的印象。各种“退群”,挑起贸易争端,接连制造地区冲突,连传统盟友都不放过,强行增加保护费,等等,但仔细一分析,这些都是特朗普在部分地兑现他的竞选承诺,是在“美国优先”思想指导下为美国争取利益的举措。不过在今年,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搞事”的指导思想肯定要发生变化,当长远利益和选举利益一致时,当然要举国家利益的旗帜,当国家利益暂时与选举利益冲突时,一定会以选举利益为重。当然,从根本上讲,站在美国总统的角度,美国的国家利益与选举利益是一致的。由于特朗普其人在美国国内争议较大,尽管有分析他胜算很大,但阻力也不小,因此,他今年搞的事会比往年更多、更频繁。

从大范围上考虑,特朗普今年“折腾”的方向无疑还是世人所熟知的几个大方向。一是中东地区,要继续维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存在,维护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二是印太地区,主要是针对中国,热点敏感问题很多,比如朝鲜半岛、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挑起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矛盾纷争等等。三是欧洲方向,继续加大对俄罗斯施压,要把盟友们彻底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当然,也许还有美国最近扩大的超地理范围的太空领域。所用的手段无非还是美元、美军、“美剧”,金融制裁、贸易封锁、军事威慑、意识形态渗透等。大概率的范围、手段早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应该关注的是特朗普“折腾”的特点。

一是规模和范围可控。空袭事件发生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将进行“严厉报复”,其他高官也相继声称将进行“狠狠报复”。美国方面也没有停止动作,有报道称美国再次进行了空袭,美国防部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000名陆军士兵,同时,据报道“杜鲁门”号航母已经抵达阿曼湾。许多人担心,海湾地区可能又要发生一起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甚至还有人担忧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不过,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事情的另一面是,特朗普在空袭后的声明中说,“我们不寻求(伊朗)政权的更迭”,同时辩解道,“我们昨晚的行动是为了制止战争,我们并没有采取行动来挑起战争。”国务卿蓬佩奥声称,他已与中国方面讨论了此事,并向中方作出了缓和地区局势的承诺。他还与英国、德国外部部门领导进行了交谈,称美国仍将致力于缓和地区局势。据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俄罗斯外交部则称,美国杀死伊朗将军将加剧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无疑是对美国动用武力的一种批评,也仅是批评而已。

特朗普及美国官员的言行,尽管有争取舆论高地的意味,也表明美国不想把事情搞大,它要的就是点到为止,它派到海湾地区的士兵和航母,是为了防止局势升级的控局力量,而不是进攻伊朗的打击力量。其他大国也不想中东重燃战火。在美国不再主动进攻的情况下,没有大国的支持,其他主权国家主动进攻美国,这在当今世界是不可想像之举。伊朗当然会进行报复,但一定会是有限规模或非传统军事斗争方式,美国的回应也会回避伊朗的领土主权。

美国此举完全可以理解,选举之年,需要运作国际关系来调节选民情绪,理顺选举节奏,但必须要在可控规模和范围之内,绝不能打成大仗,其他不说,钱财消耗和人员伤亡就是不可承受之重。从另一方面看,假如美国在表示和平意愿之后,在领土主权范围内仍然受到伊朗的强烈报复,那情势就完全颠倒,美国的回击将变成特朗普的有力助选行动,伊朗在遭到美国的严重打击下还将成为特朗普的帮手,它当然不会这么干。

由此推之,马上要进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也不会掀起大的波澜。假如是蔡英文获得连任,会继续走渐进式台独的路子,但今年不会是剧变之年,特朗普不会允许她搅乱其选举大事。没有美国的支持,台独分子连纸猫都算不上。反之,假如蔡英文下台,则可能会发生一些令我们意想不到的疙疙瘩瘩。

二是时间节点与选举节奏相符。美国总统选举是世界最费钱的选举,制度复杂,过程漫长。尽管其最终结果是由金钱决定,但各种势力相互博弈、斗争不可避免。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拥有全球霸权利益的国家,它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政治和金融触角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美国许多政客总说别国干涉美国大选,看起来是笑话,从某方面讲却是实情。因为美国对世界各国干涉太深,而这种干涉反过来也会对其国内政治经济产生影响,只是别国的干涉是被动的、无意识的,而美国的干涉是主动的,有目的的,因此,在总统选举上利用国际事件不足为奇。比如,前一段时间民主党利用“通乌门”事件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而特朗普则利用此事进行反击。

总统选举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进程,对国际事件的利用也会与选举的节奏相吻合。比如,就在1个来月前,美国与伊朗互换了囚犯,两国关系有趋向缓和的迹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特朗普为选举谋求外交成果的表现,并预言美伊将改善关系。也许是其他势力打断了这个进程,或者是特朗普认为这个事情进展有点快,时间节点不符合预期。又比如,在朝美关系上,美国一直拖而不决,当朝鲜进行“重大实验”并宣布要送出“圣诞礼物”后,特朗普的第一反应是“希望金正恩不破坏美国选举”。也许特朗普正在计算时间和节奏,什么时间举行第四次“金特会”,什么时间再刺激朝鲜,当然要看大选的需要。

三是兵出险招,手段毒辣。此次空袭,美军只用3枚火箭弹就杀死了伊朗军队高级将领,这充分反映了美军高超的精确打击能力、强大的情报侦察能力和渗透能力,也反映出美国处理此类事件的特征,即出击果断,手段暴烈,快打快闪。当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被围时,特朗普就发推特称“这不是警告,是威胁”,伊朗最高领袖还对此进行了嘲笑,但随后就发生了空袭。

美国的处理手段既与特朗普的个人性格特点有关,也因其超强的军事能力。试想以美军的作战能力,只要它快打快收,占了便宜之后迅速转入防御状态,寻求和平谈判路径,其他国家大多只能吃哑巴亏,另求报复和反制手段。历史上,我们就吃过“误炸”的亏,今后应加强戒备,未雨绸缪。

2020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特朗普的冒险“折腾年”,也是其他国家的守成年,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基础上保持定力。这一年,在与美国的博弈交锋中,应更加小心谨慎,不要期望美国会作出重大调整或让步,哪怕是“双赢”举措,也可能因选举因素而发生变故。当然,如果有人企图以我们的利益为垫脚石,则应坚决反制,彻底粉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