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关系的转折点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07 08:59:49

 

1.webp (1).jpg

 

中美关系的转折点

 

若干年后再来回顾关于中美关系转折点的讨论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部分学者认为,中美关系的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美国通过一系列国防授权法案矛头直接针对中国,把中国作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中美关系的转折点是2000年,美国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美国试图把中国拉入美国所建立的国际秩序中,以联合遏制的方式迫使中国按照美国的意图发展。

 

不少学者认为,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是中美合作的开始,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忽视了问题的本质。美国总统尼克松之所以在没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情况下访问北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冷战中取得胜利。换句话说,美国总统决定改善中美两国关系,不是出于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而是出于美国与苏联冷战的需要。果不其然,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把矛头直接对准苏联,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迫使苏联解体,美国在冷战中取得绝对胜利。中国领导人成功地抓住了美国与苏联关系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实现了与美国邦交关系的正常化,从而为中国改革开放争取到有利时机。中国在中美建交中没有失去什么,但是,美国却在中美建交中获得了许多。

 

中美两国建交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关系实质性的改善。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意味着中美两国政府实现关系的正常化。但是,无论是在意识形态方面还是在发展战略方面,中美两国关系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中美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撰写的著作中毫不隐讳地提出了“不战而胜”的概念,希望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触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结构和发展方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部的力量,实现“不战而胜”。

 

美国历届总统始终没有忘记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历史使命”,也从来没有忘记利用中国国内的矛盾改变中国国家性质的战略企图。不过,美国历届总统“不太走运”,他们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末期曾经试图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让中国选择美国的发展道路,但是,被中国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止了。

 

美国决定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实际上就是要改变过去针对中国的做法,试图联合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联合抵制”。美国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谈判过程中美国增加了许多改变中国政治制度的内容,目的是要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接受世界贸易组织的政策评估和美国的全面核查,从而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逐渐地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放弃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真正成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让美国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并没有按照美国指引的方向发展,美国又一次彻底失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虽然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倾销、反补贴指控,中国企业在世界贸易组织仲裁中经常处于被动的地位,不得不接受“替代国进口价格”的计算方法,但是,中国企业依靠自己的成本控制战略,在世界贸易组织仲裁中多次取得决定性胜利。虽然到目前为止美国、日本和欧洲联盟仍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美国试图把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以“打群架”的方式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和中国的发展道路,但是,中国以自己坚强意志顶住了美国的压力,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向前。

 

研究中美关系学者之所以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转折点产生不同的认识,是因为他们基于不同假定对中美关系发展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美国选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同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变的只是对中国的策略,从来没有改变对中国的战略。如果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错觉,或者对中美关系发展抱有幻想,那么,分析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必然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美分道扬镳。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而美国继续走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虽然中国与苏联关系恶化之后,美国主动拉拢中国,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但是,国只不过是把中国作为战略筹码,并没有把中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或者战略盟友。美国不愿意和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始终把中国看作是战略威胁或者战略对手,美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选择不同的对华策略,如此而已。

 

中美两国建交初期,美国试图利用中国牵制苏联,因此,中美关系快速升温。美国向中国打开大门,接受中国的留学生,使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世界发展变化情况,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可是,随着苏联解体,美国认为中国的战略地位发生变化,美国不再需要中国牵制俄罗斯,因此,中美关系迅速冷淡。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国防部为了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急于寻找下一个战略目标,为美国国防部增加国防预算寻找借口。中国作为幸存的社会主义国家自然而然地成为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军事工业既得利益集团的理想对手,美国国防部起草的一系列报告中把中国作为战略威胁,决心对中国实施遏制政策。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发生在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战争,让中美关系降到冰点。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美关系几乎破裂。虽然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中国抗议下多次公开表示道歉,但是,中美关系始终没有回到正常的状态。美国决定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是中美两国关系缓和的标志,恰恰相反,是美国试图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联合其他国家全面遏制中国的策略。

 

美国本土发生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政府无暇顾及中国的发展,矛头直接对准恐怖组织以及恐怖组织的发源地。美国决定发动阿富汗战争,彻底摧毁恐怖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策源地,导致阿富汗陷入战乱。美国为了维护石油美元的国际地位,发动科威特战争,迫使伊拉克军队退出科威特,让科威特重新恢复主权地位。美国为了彻底颠覆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从而使美国身陷中东战争的泥潭。随后发生的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导致中东地区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欧洲联盟国家因为接纳大量北非和中东地区的难民社会治安状况恶化、公民的福利保障压力陡然增加。可以这样说,由于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从而使中美关系得到缓和,美国建立反对恐怖主义的统一战线,要求中国加入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中。

 

中国非常清楚美国所面临的主要矛盾,认为恐怖主义是国际共同的敌人,因此,自觉自愿地加入到美国所主导的反对恐怖主义的联合阵线。可是,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很快展现出双重标准。对那些有利于巩固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和恐怖集团,美国采取的是放任自流的态度;而对于那些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和组织,美国则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对他们大打出手。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采取的双重标准,使得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很快分崩离析。

 

无论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还是伊拉克战争期间中国都聚精会神地发展经济。正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专心致志地发展经济,而美国则不断地发动战争,中国在积累财富,而美国则不断地消耗财富。美国大量的财政预算用于发动战争,结果导致中国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是利用美国错误的国际战略而发展起来,中国也不是“搭便车”快速崛起,中国是对国际形势进行深入科学研究之后,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依靠中国人民的辛劳和智慧,实现了经济的全面发展。

 

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朝野各界逐渐形成共识,那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确保美国世界霸权地位不会发生动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型集会上高呼“美国永远不会成为世界第二”的口号,一方面反映出美国社会的焦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企图。美国之所以对太平洋国家起草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充满兴趣,并且匆忙加入其中成为主导国家,目的就是要在太平洋地区形成遏制中国的战略包围圈,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把中国排挤出去。特朗普总统上台执政之后,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美国十分不利,决定退出跨太平洋洋伙伴关系协定。但是,美国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的全面遏制。美国之所以重兵驻守在亚太地区,并且在东北亚地区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牢牢地控制在东北亚地区,千方百计阻碍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面对美国及其战略盟友挑衅行为,中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制定一些针锋相对的策略,让美国无计可施。日本实行钓鱼岛国有化,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在第一时间派出自己的军舰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军事巡逻和执法活动。美国支持菲律宾向联合国仲裁法庭申请仲裁,中国加快在中国南海地区岛屿基础设施建设,把中国南海部分岛屿变成大型机场。

 

中国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非但没有向后退缩,反而不断地强化自己的军事力量,从而使东亚地区军事实力对比发生明显的变化。美国总统决定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试图迫使中国企业退出美国市场,中国不甘示弱,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而使美国企业损失惨重。面对美国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美国总统不得不派出美国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与中国举行谈判,并且希望在谈判中获取更多的利益。中国派出强大的谈判代表团,与美国政府官员举行艰苦的谈判,争取按照对等的原则处理中美两国贸易争端。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在军事、贸易领域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善罢甘休。美国一定会在外交领域给中国制造麻烦,一定会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和强大的军事实力对中国构成威胁。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德国与伊朗达成的和平协议,就是要在中东地区建设联合阵线摧毁伊朗政权。美国声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再实行制裁豁免,如果中国企业和伊朗发展贸易关系,那么,美国将会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关系符合国际规则,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停止与伊朗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至于美国今后是否会对中国企业采取制裁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以外交语言加以回应。中国不惧怕美国在外交、军事和经济领域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在中美关系调整的过程中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之所以勇敢面对美国发起的攻击,是因为中国拥有雄厚的实力

 

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方法,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贸易出口世界第一,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消费人口,中国已经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且将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家到中国投资,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到中国销售商品。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门类体系,而且拥有庞大的技术人才储备,中国的工程师数量世界第一。中国的高等院校特别是中国的职业技术院校为中国未来工业现代化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中国在未来竞争中一定能取得胜利。

 

其次,中国选择了正确的经济发展道路,通过工业的现代化实现全面现代化。按照发展经济学的观点,世界经济的发展大体上经过三个阶段: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美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美国除了在生物制药、军工制造,芯片技术领域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之外,美国在工业领域已经失去了足够的竞争能力。美国总统之所以提出“再工业化”的口号,希望“振兴美国制造业”,就是因为美国总统已经意识到,美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单纯依靠金融服务业和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经济面临极大的风险,美国就业岗位日渐减少,国内社会问题不断增加,经济危机周期越来越密集,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美国很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试图通过大规模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等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国投资者在美国设立工厂。美国各州为了增加就业岗位,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吸引外国的投资者在美国设立生产流水线。然而,美国虽然拥有能源、土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但是,由于美国工业门类七零八落,美国企业要想在美国国内找到合作伙伴非常困难,因此,投资者不得不放弃美国市场转到中国投资,因为在中国可以找到合作伙伴,在中国可以形成产业链,减少产品的制造成本,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选择工业化发展道路而不是后工业化发展道路,是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金融服务业在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现代金融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如果放弃了自己的制造业,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在国际竞争中一定会受制于人。

 

中国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从而使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不仅拥有完整的工业配套体系,而且具有强大的工程建设能力,中国可以完成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无法完成的艰巨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国可以建造豪华游轮。中国已经有能力独立自主的建造航空母舰,今后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批量生产大型客机。中国还将在中国的南海建设大型核电站。中国工业现代化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第三,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坚持公有制不动摇,努力实现按劳分配,争取实现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充分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依靠政府宏观调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选择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仅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在政治上实现空前稳定,在社会治理方面走到了世界各国的前列。中国形成了民主集中高效率决策体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动员全国的力量建设大型工程。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三峡水库,而且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决资本主义国家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中国把摆脱贫困作为新时期三大任务之一,着力解决温饱问题,争取在预定的时间内实现全面小康。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化解金融风险,及时清理我国互联网络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国际对冲基金乘虚而入,对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改变着世界发展的方向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高峰会议,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全面合作计划。中国提出的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制度和标准互联互通的建议,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不远的将来,亚欧大陆铁路、公路航运和互联网络将会四通八达。中国研制的新型人造导航卫星已经开始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全面的服务,中国未来在互联网络发展领域将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虽然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全面遏制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推广应用,采用卑劣的手段要求加拿大扣押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拥有者中国华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并且在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规定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建设美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的条款,但是,中国华为公司以自己独一无二的先进技术和形成的知识产权体系不断赢得世界各国的青睐,中国华为公司顶住巨大的压力,在世界各国推广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设备和技术。中国华为公司的遭遇充分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采取全面遏制战略,但是,中国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制定了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在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领域已经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是一个创新国家,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奋勇攀登,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巅峰。

 

第四,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契合了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需求,赢得了世界各国广泛赞誉。中国倡导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发展国际贸易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与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国际社会普遍意识到,中国才是国际社会的领导者。

 

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数不胜数。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在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援助最多的国家。中国不仅通过国际难民署向贫困国家提供粮食援助,而且通过签订双边协议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派出医疗队伍,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建设公路、铁路和桥梁,改善当地经济发展的条件,为非洲国家经济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以自己的无私帮助和强大的经济实力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中国是可以依靠的对象,中国愿意让更多的国家“搭便车”。

 

中国为了加快全球一体化发展步伐,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战略构想。中国为此专门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亚洲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供金融支持。不仅如此,中国设立丝绸之路基金,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一系列地区性的金融机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提供金融帮助。中国的所作所为让世界各国充分意识到,中国不仅提出了先进的发展理念,而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政治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体现在经济领域,同时还体现在政治文化领域。中国主张多元文化相互包容,强调必须充分尊重各国文化的多样性,尊重不同宗教种族的宗教传统和文化习俗。中国愿意在世界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为繁荣人类文化提供中国的方案。

 

第五,中国充分尊重联合国的作用,希望联合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而且在处理地区冲突和国际热点问题上始终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办事,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而不是战争威胁的方式解决问题。中国在处理中东地区事务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已经赢得中东地区国家广泛尊重。中国今后将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经合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国主张在市场开放、资源流通的过程中,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为各国人才的流动打开方便之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行动,并且为联合国机构改革以及联合国体制改革提供中国的建议。

 

中国强调多极化的发展思路,愿意和日本、欧洲联盟等经济发达国家和组织保持密切的关系和沟通,鼓励欧洲联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没有向后退缩,屈膝投降,但是,也极力避免迎头相撞,防止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之中不能自拔。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虽然美国没有积极响应,中国仍然以极其诚恳的态度,希望改变两国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没有在美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中国希望美国不要在亚太地区寻衅滋事。中国没有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希望美国不要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试图建立遏制中国的战略包围圈或者战略同盟。中国愿意和美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秩序,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之上,妥善管理两国分歧,共同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中美关系发展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的前途,同时也关系到世界未来发展方向。如果中美两国发生战争,那么,世界就不会安宁。反过来,如果中美两国和平相处,那么,世界和平就有希望。中国希望美国彻底摈弃冷战思维,正确对待中国取得的成就,按照对等的原则处理中美两国争端,为世界和平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正在积极争取以谈判的方式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如果中美两国坚持按照对等的原则解决争端,那么,中美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愿意和美国在相互尊重和互谅互让基础之上解决纠纷,中国愿意在贸易平衡基础之上,为中美经济关系发展制定一系列具有约束力的规则。中国不会谋求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国也不会谋求对美国的垄断优势。中国希望美国调整本国经济结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其他国家的感受,不要以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为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争取时间。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外向型的国家。如果美国实行闭关自守的贸易政策,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必然会受到严重损害。美国政府试图通过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改变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现在看来,如果不重视美国自己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那么,美国不可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在美国不是眼睛向前看,解决自身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而是试图牢牢地牵制中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拖延中国的现代化步伐。这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它有可能会使中美两败俱伤。中国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挽救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至于中国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不取决于中国的努力,还要看美国是否具有诚意。

 

中美此消彼长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和美国和平相处,愿意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不断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并且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不能也不可能爆发战争。中国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不要在中国台湾问题、中国南海问题上寻衅滋事。中国愿意和美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但是、中国也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在美国的阴影下生存和发展。

 

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处理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问题上所提出的一系列正确主张,不仅让中国牢牢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而且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不希望世界出现对立的两大阵营,中国也不希望中美两国关系进入死胡同。中国希望和美国共同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在处理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所说的那样,中国从来没有卷入地区战争,中国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于和平发展方面,而美国则不断地对外发动战争,以国际警察自居动辄颠覆或者威胁颠覆一个国家的政权。美国的所作所为使世界变得更加动荡不安。如果美国不改弦更张,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办事,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么,美国将会“失道寡助”,美国的国际地位必将会迅速衰落。

 

2019年4月15日,美国国务卿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发表政治演讲,在回答学生关于美国联邦政府否决美国国会制定的要求沙特阿拉伯联合部队结束也门战争这一问题的时候直言不讳地指出,“我曾经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盗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教授这些内容。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这番赤裸裸的讲话让人们深刻地意识到,美国霸权主义是如何形成的,美国又是如何在世界各地推行霸权主义的。令人感到讽刺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局长在出席一场活动的时候,公然宣称俄罗斯一年365天都在想着如何颠覆美国的民主制度。美国这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做法,充分反映出美国民主政治的本质,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心态。美国正是依靠撒谎、欺骗和盗窃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美国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可是战争结束到现在,美国仍然没有从伊拉克找到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美国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生动诠释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美国现任国务卿关于“撒谎”、“欺骗”,“盗窃”的说法,美国高举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帜,不断地践踏人类的尊严。中国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认同美国的霸权主义思想,中国一定会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美好的国际新秩序而不懈努力。

 

中美两国全面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即将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有可能会动用一切力量对中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美国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就是希望在台湾找到自己的代理人,关键时刻挑起两岸冲突以便从中取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充分反映出美国是一个极端不负责任的国家,美国正加紧对台湾的控制,以便在中美关系发展关键时刻为了争取主动权而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中国必须高度重视台湾问题,把握解决台湾问题的节奏和主动权,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争取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如果美国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中国绝对不能养痈遗患,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绝对不能优柔寡断,而应该采取一劳永逸的措施,彻底消灭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台湾问题不会成为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障碍,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不会因为台湾地区的动荡而发生波折。

 

中美关系基调在冷战时期形成的。中美关系磕磕绊绊,不是因为中国不愿意与美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而是因为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虽然美国外交语言不断发生变化,但是,美国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战略企图始终没有改变。那些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寄予厚望的学者,可能只看到中美的合作,而没有看到中美两国地位已经发生改变。那些对中美两国关系感到悲观的学者,可能只看到中美两国的冲突,而没有看到中美两国必须和平相处。美国周期性的民主选举,会让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出现周期性的波动。中国希望美国朝野各界有识之士充分意识到,中美两国并肩而行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愿望。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发生摩擦,但是,中国必须随时做好准备接受美国的挑战。中美关系不可能春暖花开,中美关系始终乍暖还寒。中国愿意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化解中美两国的冲突,为“新型大国关系”改善作出努力。中国也希望美国领导人彻底改变“不战而胜”的思维定势,尽快从冷战中走出来,以平等的姿态看待中国的发展。

 

2019-4-28

 

1.webp (2).jpg

 

中美贸易关系应当建立在对等原则基础之上

 

就在中国贸易代表团启程访问美国与美国贸易代表团举行新一轮磋商之际,美国总统通过互联网络社交平台发布信息,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25%的关税。与此同时美国国会通过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台湾保证法”,全面提升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特别是两国贸易谈判设置障碍。

 

不出人们意料,中国贸易代表团与美国贸易代表团没有在华盛顿达成协议,双方约定在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问题上进一步磋商。

 

中国贸易代表团负责人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中美两国贸易谈判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宣布取消增加征收的关税;第二,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需要;第三,双方签订贸易协议应当符合平衡性原则。

 

换句话说,中国追求的只不过是对等谈判,在公平原则基础上促进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这是美国总统在国际社会上一再宣扬的贸易规则,同时也是中美两国贸易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不追求对美国出口顺差,中国希望中美两国达成贸易平衡协议。但是,如果为了达到目的而迫使中国承担巨大的损失,中国贸易代表团绝对不会答应。如果美国一方面与中国谈判,解决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另一方面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中国决不答应。

 

如果美国要求中国削减对美国出口贸易顺差,而美国又不愿意向中国出口产品,那么,美国只不过是试图要求中国主动实行所谓的配额限制,这是中国绝对不能允许的。中国希望通过增加中美两国的贸易数额,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而美国在不愿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的情况下要求中国减少对美国的出口,这是一种典型的闭关锁国政策,同时也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行为。中国无论如何都不能答应这种非分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如果中美两国签订的贸易协议,充斥着美国对中国要求和惩罚条款,而没有反映中美两国共同的要求,那么,这样的协议是典型的丧权辱国协议。

 

中国始终强调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应当是对等的贸易关系。首先,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应当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中美两国都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及已经达成的双边协议,如果美国希望对中国扩大出口以减少贸易逆差,那么,美国就应该解决对中国的出口限制问题,允许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产品,包括高科技产品。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国会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可是另一方面又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那么,美国是否准备把美国缺乏竞争力的产品出口中国呢?

 

中国不是垃圾场,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美国向中国出口所不需要的产品。如果美国试图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垃圾”,那么,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国希望美国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利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市场促进经济的增长。如果美国愿意将自己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中国求之不得。中国愿意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产品,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充分发挥两国企业比较优势,实现经济的共同增长。如果美国希望减少对中国的出口,那么,就应该坦率表达出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希望中国进口美国的产品,可是,美国国会和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一系列限制措施,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这样的贸易政策和法律制度怎么能促进中美两国贸易正常发展,怎么能够实现中美两国贸易平衡发展呢?

 

就在中国贸易代表团起身到美国举行新一轮谈判之际美国居然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不是为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创造良好的条件,而是给中国代表团“下马威”。美国总统特朗普洋洋自得,认为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已经让美国增加了1000亿美元财政收入,美国将会利用自己增加的财政收入贴补美国的农业生产企业,解决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这种观点令人哑然失笑。

中美两国贸易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企业出口成本增加,美国进口企业进口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提高关税壁垒必然会导致中美两国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但是,美国进口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加直接。

 

换句话说,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商品,由于必须缴纳惩罚性关税,因此,美国进口商的进口成本大幅度增加,如果属于消费品,那么美国消费者将会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如果属于中间产品,那么美国加工制造业将会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美国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表面上看似乎惩罚中国的企业,但是从本质上来说,由于中国产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美国企业要想从其他国家寻找替代性的产品,必然会付出更大代价。如果美国企业继续从中国进口产品,那么,中国企业必然会通过提高价格等方式将自己所面临的风险转移给美国的贸易伙伴,美国贸易伙伴将会因此而承担更大的政治风险。

 

所以,美国总统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表面上看增加财政收入,但美国工业和美国消费者却因此而受到严重损害。美国政府之所以如此“自信”,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有足够的能力迫使中国作出让步。殊不知,按照联合国的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工业现代化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如果美国对中国关闭大门,中国完全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即使在短期内中国的出口受到抑制,中国完全可以将产品卖给本国的企业或者本国的消费者,中国国内市场足以弥补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战争给中国出口企业所带来的损失。

 

中国希望中美两国保持正常贸易关系,美国通过减少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贸易限制逐步实现中美两国的贸易平衡。中国愿意购买美国的产品,可是,美国居然拒绝参加中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愿意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可是,美国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中国愿意购买美国更多的农产品,但前提条件是美国生产的农产品必须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中国愿意购买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但是,美国必须保持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具有可预期性,如果中国购买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而美国不断地对中国施加压力,动辄中断中国的石油天然气来源,那么,中国不会向美国购买石油天然气。

 

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是正常的贸易关系。中美两国贸易关系遵循平等对等的原则。然而,中美两国外交关系的确给美国华盛顿政客造成错觉,以为美国可以对中国不断地施加压力。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了维持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是不平衡的贸易关系或者说是不对等的贸易关系。中国国家领导人为了维持与美国的外交关系,提出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一方面聚精会神发展经济,不愿意和美国在国际问题上正面相撞,另一方面希望争取美国朝野各界充分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不要对中国有意识形态的偏见,不要带着冷战的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外交努力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现在美国朝野各界普遍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强大的战略对手,美国国会之所以将中美两国关系拉回到中美两国建交之前,全面破坏中美两国建交所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国意识到美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霸权国家。既然美国政府可以宣布退出已经加入的国际组织,彻底撕毁已经签订的国际公约,那么,美国随时都可能会改变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彻底背弃中美两国建交时美国作出的一切承诺。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之所以赤裸裸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朝野各界认为如果只是在经济问题上与中国开展竞争,美国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目的,美国与中国的对抗是全面的,既包括经济方面也包括政治军事外交方面。美国国会之所以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就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迫使中国放慢现代化发展步伐,不得不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讨价还价,以换取美国不再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美国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说三道四。中国贸易代表团之所以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华盛顿,是因为中国希望美国意识到,美国朝野各界对中国的错觉有可能会让美国遭受重大损失。

 

中国很快会出台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措施,以应对美国对中国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中国必将减少对美国的贸易出口,中国也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查措施,以确保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达成协议。美国要求中国开放金融市场,中国已经作出了开放金融市场的具体规划,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对中国开放美国的金融市场。中国愿意开放中国的汽车市场,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对中国开放汽车市场。如果美国要求中国放弃自己的工业制造2025计划,那么,中国同样可以要求美国放弃自己的振兴制造业的计划。如果美国要求派出执法队伍到中国监督中国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的情况,那么中国也可以派出执法队伍到美国监督美国保护中国知识产权的情况。如果美国要求中国不要采用强制转让技术的手段迫使美国企业出让自己的技术,那么,中国也可以要求美国不要采用强制转让技术手段迫使中国企业出让自己的技术。总而言之,美国对中国所要求的一切,都将成为中国对美国所要求的一切。

 

美国总统特朗普之所以恼羞成怒,是希望在国际社会把中国塑造成为一个任人宰割的羔羊,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信息,洋洋得意地指出在美国压力下中国被迫全面让步。如果美国总统阴谋得逞,那么,中国国际地位将会一落千丈,欧洲联盟、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将会毫不犹豫地对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签订城下之盟。当年美国军舰在公海上押送中国的货船,让东南亚国家认为有机可乘,纷纷抢占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中国南海地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如今美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作出“榜样”,那就是中美两国地位是不平等的,美国可以对中国为所欲为,可以迫使中国作出巨大的让步,如果中国不愿意接收屈辱的条件,美国将会对中国实施严厉的惩罚。

 

传统外交政策以及冷战时期美国所产生的错觉使得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国会议员们认为,中国在美国强大压力下一定会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中美两国签订的协议一定是充满美国对中国的要求而中国不能对美国作出任何的要求。

 

中国贸易谈判代表之所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中国愿意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是,中国绝对不会在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对中国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也是不能接受的。如果美国不取消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那么,中美两国的贸易协议不可能达成,中美两国谈判无论持续多长时间都不可能达成一致意见。

 

表面上看美国总统气势汹汹,发表观点理直气壮,但是,仔细分析人们就会发现,美国总统只不过是外强中干,试图向美国选民发表错误观点。美国总统始终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是对美国的剥削,正是由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才导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这是典型的颠倒黑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世界贸易发展的需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得中国有能力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挑战,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公平竞争。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全面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同步发展。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快速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只不过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如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中国企业出口的产品缺乏竞争力,那么,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不可能大幅度增加,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严格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出口企业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改变自己的生产流程和生产方向,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出口产品,这是中国企业适应国际市场变化要求的必然结果。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是美国的功劳而是全体中国人民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创造的业绩。不管美国对中国实施怎样的贸易制裁和贸易封锁政策,中国都将以自己的方式促进经济的发展,中国早晚有一天会迎头赶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美国朝野各界对中国的担忧与日俱增。美国奥巴马总统曾经毫不掩饰地高呼美国不会成为“世界第二”,这充分反映出美国总统的焦虑感。人们注意到,正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情况下,美国总统改变国家政策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目的就是要保持美国世界经济第一的地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把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归咎于中国的贸易政策,威胁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特朗普上任之后,立即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美国总统特朗普采取的谈判策略是,一方面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可是另一方面为了避免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破裂,不断地强化美国总统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友谊,并且公开恭维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团长,试图以此来确保中美两国始终保持谈判的气氛,为美国争取更多的利益打下基础。

 

美国总统实际上采取的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做法,一方面在贸易领域企图从中国获取不正当利益,另一方面则宣称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是中国造成的。特朗普甚至把中美两国的贸易不平衡归咎于美国前总统,认为正是由于美国历任总统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上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才导致美国的利益受损。特朗普认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的贸易关系,迫使中国作出巨大的让步,以便让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回到正常的状态。这样的表态非常具有迷惑性。

 

美国总统内心深处担心中国工业现代化,美国商务部长毫无掩饰美国政府内阁官员的想法,那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止中国工业制造现代化规划实施。如果中国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那么,中国有可能会在2025年赶上并且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现代化国家。美国不能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具体的反对意见,但是,美国反对中国实施财政补贴政策,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对中国工业企业实施财政补贴,那么,中国有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化国家。

 

中国政府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对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所提出的谈判策略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心知肚明。中国政府要求贸易谈判代表团向美国方面明确指出,中国可以不讨论中国制造2025规划,但是,中国希望美国按照对等原则,不要对中国贸易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说三道四。如果美国禁止中国对中国制造企业实施财政补贴,那么,中国可以按照对等的原则要求美国不再对美国制造企业实施财政补贴。现在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各州为了促进美国工业企业发展,为了吸引世界各国投资者到美国投资,对美国工业企业实施巨额财政补贴,可是,美国政府却反对中国政府对中国工业企业实施财政补贴,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如果美国不能按照对等的原则与中国讨论中国工业现代化政策,那么,中国只能认为美国只不过是想通过谈判要求中国放弃自己工业现代化的规划,永远成为美国产品倾销地。

 

非常坦率地说,美国政府只不过是希望中国贸易代表团签署美国发出的“哀的美敦书”,对美国作出全面的承诺,美国可以根据中国作出的承诺随时对中国发起攻击。这是中国绝对不能接受的。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美国出口在中国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是,如果美国拒绝中国产品出口美国,中国同样可以拒绝美国产品出口中国。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上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那么,中国有可能会采取制裁措施,迫使美国遭受重大损失。

 

现在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分为两个部分,货物贸易和金融服务贸易。在传统货物贸易领域由于中国具有比较优势,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出现贸易顺差,可是,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由于美国对中国具有明显优势,因此,美国对中国出口产生巨大的贸易顺差。美国对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耿耿于怀,认为中国华为公司等一些中国通信企业掌握第五代移动通信领域的知识产权,如果允许中国华为公司以及中国其他通信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那么,中国华为公司以及中国其他通信企业有可能会占领美国市场,因此,美国国会和美国联邦政府不择手段将中国华为公司排除在外。

 

中国通信企业已经意识到,包括美国高通公司在内的一些芯片制造企业仍然掌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核心知识产权,如果中国大面积推广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仍然需要从美国购买芯片,中国通信企业将会向美国高通公司以及其他公司支付大量的专利许可费用。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通过友好协商实现互利双赢。可是美国不善罢甘休。美国试图增加对中国知识产权出口的同时减少中国货物进口。这是强人所难,中国绝对不会答应。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且天真地以为美国会从中受益,那么,中国只能感到遗憾。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和中国的国家利益。

 

首先,中国政府必须采取一系列手段减少对美国的进口。第一,中国可以对美国的农产品进口进行实质性审查,对美国农产品是否符合中国现行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全面检验,如果发现美国农产品存在危害中国消费者健康的问题,中国应当要求进口商将美国产品退回去。第二,中国可以提高进口产品质量标准,如果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不符合质量标准,中国可以要求美国企业承担违约责任。第三,中国可以提高环境保护标准,如果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不符合中国环境保护法要求,美国出口商必须将出口中国的产品退回国内。

 

其次,中国商务部可以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按照对等的原则,中国将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增加征收25%的关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对等”的原则,才能让美国政府意识到,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获得的财政收入,一定会从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中扣除。中国不希望中美两国贸易因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关税政策而受到影响,但既然美国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那么中国只能奉陪到底。

 

第三,中国国有企业和中国大型民营企业必须从国家利益出发,考虑到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关系,慎重调整自己的进口策略。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中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全面遏制战略,美国禁止中国产品出口美国,那么,中国没有必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的产品。再说,美国生产的工业制成品缺乏竞争力,美国农产品是否符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还需要认真检验,中国国有企业不能再进口美国产品问题上承担巨大的风险。美国牛肉存在问题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如果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大型企业进口美国牛肉,从而导致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那么,中国政府一定出面干预。中国企业必须从保护中国消费者利益出发调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

 

第四,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中国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国内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为中国出口企业排忧解难。过去中国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目的就是要鼓励中国外贸企业增加出口。现在看来,中国一些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打开销路,居功至伟,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有必要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为中国的出口企业解决困难。中国金融机构可以适当降低中国出口企业的贷款利率,中国政府可以适当采取补救措施,确保中国出口企业继续扩大出口,以解决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产品积压问题,增加就业人口,破解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政策所带来的许多问题。出口补贴政策是各国普遍采用的政策,包括德国在内一些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为了促进出口,把出口补贴看作是一项特殊的优惠政策。中国政府在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情况下,可以慎重地使用中国的出口补贴政策,目的就是要确保中国的出口企业保持货物出口数量不断增加的势头,从而使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贸易制裁措施最终不攻自破。

 

第五,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表面上看是传统货物战争,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则是全面的战争,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对中国提出的要求是全面的,既要求中国开放传统的货物贸易市场,同时也要求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开放既然如此,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争端问题上就必须开阔视野,从更广阔市场出发寻找中美两国贸易战争中的制高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仍然存在巨大贸易逆差,这是因为美国掌握美元货币发行权,中国外汇储备中相当一部分外汇属于美元外汇,中国希望美国货币稳定,美元价格不会因为美国联邦政府要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大幅度下跌。既然美国政府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那么,中国有必要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做文章。中国政府可以要求中国外汇主权基金借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减少外汇中美元外汇储备,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防止美国宣布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导致中国的美元外汇储备大幅度贬值,另一方面中国应当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外汇主权基金必须通过国际市场出售已经购买的美国国债,让美国意识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除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之外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数量最多。如果美国想要继续实行信用经济,那么,就必须妥善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分歧,如果美国在贸易谈判中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单方面要求中国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正当利益,那么,中国将被迫减少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

 

如果中国通过国际债券市场迅速地出售美国国债,那么,一定会在国际债券市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国债发售成本一定会大幅度上升。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目的是为了维持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为了实现中国外汇的保值增值。但是现在看来,美国不珍惜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认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对美国的“剥削”,中国占了美国便宜。既然如此,中国不愿意继续占美国的“便宜”,中国可以出售美国国债,让美国朝野各界意识到,中国是美国信用经济的支持者,如果美国采取措施恶化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那么,中国不得不作出反应。

 

部分学者认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完全是为了保值增值,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是一种投资行为而不是缴纳“特殊保护费”。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购买美国国债当然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但是,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客观上维持了美国的信用经济。如果中国大幅度减少美国国债,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对美国失去信心,对美元货币失去信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战略决策必然会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强烈反响。如果美国不想看到美国资本市场发生剧烈波动,那么,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进行较量。

 

美国总统沾沾自喜,错误地以为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让中国的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股票市场价格一落千丈。中国股票市场的确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股票市场极不发达。中国股票市场价格下跌一方面说明中国股票市场发育不成熟,中国股票市场容量有限,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国股票市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问题。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对中国股票市场进行严格监管,在此期间中国股票市场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波动。

 

美国总统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不过是外因,决定中国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是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基本素质。中国政府并不担心中国股票市场发生剧烈的波动。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价格下跌之后中国政府和中国国有企业并没有入市干预,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股票市场自我修复机制正逐渐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股票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有限。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虽然规模庞大,但是,除了股票价格波动不大国有大型上市公司之外,中国股票市场主要上市公司经营平稳,不会因为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而影响中国实体经济。中国不担心美国对中国发动金融战争,中国也不会担心美国总统对中国股票市场实施“空调”。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为自己在社交平台发布简短信息就会摧毁中国的股票市场,这是典型的异想天开。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经历过无数次大风大浪,即使美国总统煽风点火,也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是历史性的谈判。如果在谈判中争取到平等和对等的地位,那么,中国企业将会从中受益。如果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缺乏平衡性,那么,中国有可能会成为美国随意敲打的对象。中美两国没有达成协议可能比双方达成不平等协议结果更好。中国希望中美两国能够达成协议哪怕是原则性的协议,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希望中国作出实质性的妥协以便改变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是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的。中美两国这场贸易谈判考验着中国贸易谈判代表的智慧,同时也检验了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这是一场对中国国家实力的重大考验。只要中国挺起胸膛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世界上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反过来,如果中国在这场谈判中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那么,日本、欧洲联盟、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一定会蜂拥而上,不断地要求中国按照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对他们实施所谓的优惠待遇。中国的国家尊严将会丧失殆尽,中国经济发展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美两国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中国贸易谈判代表以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现非常冷静,这是因为中国已经预见到美国可能采取的策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交易的艺术”中早已将自己的谈判策略表露无遗。“漫天要价”、“就地还钱”是这位商人出身美国总统一贯的谈判策略。美国总统在谈判过程中不断地变换自己的筹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迫使中国乖乖让步。形象比喻美国总统的谈判策略,那就是要破坏房屋,从而迫使房屋主人被迫打开大门或者打开天窗。对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贸易谈判代表来说这是典型的雕虫小技。中国现在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将来也不会上当受骗。中国宁可没有协议,也不会为了和美国达成协议而表示屈服。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为了维持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而在自己脖子套上绳索中美两国未来对抗将会更加激烈,中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那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2019-5-11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乔新生”)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