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硝烟再起,特朗普再次挑起全球贸易战!
点击:  作者:天涯补刀    来源: 天涯时事  发布时间:2019-07-06 11:33:06

 

       昨天出现一则新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称,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目前一直保持沟通。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中方正按照既定节奏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相关程序。

 

我相信大家看到这则新闻就知道意味着什么了吧?

说实话,我也看过很多人的分析,大多数人都是分析眼前的,但是没有几个人敢做预测的。因为分析眼前的,只要让你觉得说的有道理,那么不管是不是事实,能解释过去就差不多了。

说难听点就是:事后诸葛亮。

怎么说,怎么有理。

但是,如果你想要做预测就不行了,因为预测的背后必然要有一整套的理论和逻辑,只有理论和逻辑正确,且符合事实,你才能做出准确的预测!否则,即使被你蒙对第一次,第二次也一定会出错!

如果出错的次数多了,那么不仅仅要承受很多的骂名,而且会引起大家对你分析能力的怀疑。

624日的时候,我们在G20大阪峰会之前做过一个预测: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打下去,因为双方都没有谈判的筹码!

结果,在G20峰会的时候,中美元首会晤,美国说暂停加征关税。

于是,很多人刻意来打我脸了!

 

在大阪峰会结束的第二天,我们又写了一篇文《中美贸易停战?放弃幻想,继续准备斗争》,再次描述了中美贸易战必然打下去的理由。

当时是凌晨2点发的文,到上午9点左右点击就达到了8万。

可能是结论与当时中美贸易停战的形势不符,所以很快被删了!

事实上,我们在前面的文中已经把这个问题说的非常清楚了,所以今天我们就再大跨度的把这个问题解释下,文章不会太长,重点说下逻辑关系,因为具体的内容在以前已经详细的论证完了。

其实,中美贸易战并不是从2018年开始,而是从2009年的时候就开始,只不过那时不像现在这么直接而已!

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后,美国人就已经认识到自己问题了:经济空心化!

由于小布什打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消耗了美国大量的实力,再加上经济空心化了,什么都需要进口,美国政府的债务不断扩大,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美国一定完蛋。

于是,奥巴马上台后就开始准备重新发展自己的制造业。

然而,制造业哪里是那么容易说重启就重启的?

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企业生产有利润?

没有利润,不可能有企业会去生产的!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美国重启中低端制造是不可能有利润的——美元是国际贸易支付结算货币,美国的人工成本也高!

美国想要重启中低端制造只有一条路:退出WTO,对其它国家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把他们隔绝在美国市场之外。

也就是特朗普现在所做的!

那么奥巴马为什么没有像特朗普那样退出WTO呢?

其实,原因非常的简单,就两个字:脸面!

虽然那个时候美国债务已经很高了,但还不算太离谱。

2008年的时候,美国政府的债务仅有10万亿美元左右,GDP15万亿美元,债务占GDP的比值为66.6%(现在为105%),远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

 

正是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政府的债务还算正常,所以还没有到非要退出WTO的地步,毕竟WTO是美国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如果退出WTO,那么会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虽然美国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值还算合理,但是奥巴马不可能看不到每年6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由于经济空心化了,如果不改变的话,那么每年至少6000多亿美元的逆差是没有办法弥补的,这对美国来说,始终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我的总资产有100万,虽然现在我欠别人60万,看起来好像问题不大,但是有一个现实是:我没有任何工作,而且每年至少要花费5万。

这样下去,美国政府一定会破产的。

所以,美国必须要做出改变!

奥巴马非常想发展自己的制造业,但是由于WTO的存在,美国不可能发展的起来,想退,但是又不能丢了脸面,所以奥巴马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

怎么办?

于是,美国人想出了一个馊主意:既然我退不了WTO,那么我何不重新建立一个新的“WTO”

到这,我相信大家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吧?

对的,就是TPPTTIP!

WTO并不是完全的自由贸易,各国之间的贸易仍有关税的存在,只不过不像以前那么离谱而已——目前WTO组织成员之间的平均关税为6%左右,发展中国家为10%左右。

也就是说:美国完全可以重新建立一个经济合作组织,只要这个经济合作组织的总体关税低于6%,那么就完全有可以替代WTO

当然了,这个经济组织绝对不能带着中国玩,否则最后一定又会搞成像现在的WTO那样!

为了防止中国进去捣乱,美国就和一些国家在TPP的条款中加入众多的专门针对中国的条款,不让中国加入!

比如,TPP成员国家的政治体制必须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必须国企私有化、保护知识产权和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

总之,你一看那个条款就知道:中国别想进去了!

那么,为什么最终TPP黄了呢?

因为这个里面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了。

比如,美国希望日本彻底放开农业市场,日本不可能答应;美国希望越南等国全面市场准入,越南能答应吗?1998年,东南亚小国被美国资本制造的金融危机洗劫一空才刚过去没有多久!

简单的说就是:美国想让其它国家全面开放市场赚他们的便宜,其它国家想替代中国赚美国的便宜。

谁也不傻!

所以,这些国家就在这些问题上不停的扯淡、不停的讨价还价!

最终,等特朗普上台后,彻底的退出了TPP

特朗普为什么退出了TPP

道理非常的简单:我和那些国家建立一个新的WTO,我的制造业不是还发展不起来?相反,中国提供的中低端制造价格是最低的,如果让越南这些国家提供,他们能有中国便宜吗?

中国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优良的运输系统、熟练的产业工人、庞大的市场,就算人工增加点(人工仅占商品总成本的15%左右),最终的价格也远比那些国家要低!

美国要是真加入了TPP,那么美国的贸易逆差会更大,美国老百姓要花更多钱、失业率依旧高企——搞金融的可能会赚点便宜,那些人终究是少数!

美国人民也不傻,也知道这其中的厉害关系!

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说: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那么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

结果,特朗普的想法得到了美国大量民众的支持!

 

最终,逼得一手推动TPP、和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希拉里都不得不改变主意:也支持退出TPP

不支持退出TPP,她将没有任何获胜的机会!

 

美国继续留在WTO里面,制造业肯定发展不起来。

TPP也黄了,美国还如何发展自己的制造业?

希拉里不敢说、不敢做的,特朗普敢!

特朗普说:要是你们选我当总统,那么我就和世界打贸易战(那等于退出WTO,希拉里不敢这么做的),提高关税阻止别国商品进入美国,让所有美国人都有工作!

就这样,特朗普获得了大量底层老百姓的支持,最后登上总统宝座。

特朗普当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

紧接着就做了第二件事:退出制约发展中低端制造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发展中低端制造需要大量使用煤炭,污染比较严重,会排放大量的CO2

我相信分析到这,大家就会彻底的明白一点:特朗普绝对不会放弃和世界打贸易战的,因为他不可能放弃发展中低端制造!

相信这几天大家也看到新闻了!

在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一些中低端制造企业转移到越南,想要避开美国的关税,继续向美国出口。

特朗普想要发展自己的制造业,必须要断绝所有国家的商品进入美国,而不仅仅是中国!

所以,626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说了一段话:越南虽然比中国小,却几乎是所有国家中最恶劣的施虐者。越南在贸易上比中国更恶劣。

特朗普还说,这些企业都应该回到美国设厂。

然后,72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又发布一张清单,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价值4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

再加上前段时间美国取消了印度的贸易特惠政策。

特朗普,再次对世界全面开火!

那么,我们为什么说美国和中国不会达成3000亿美元商品贸易停战协议呢?

其实,从理性上来说,我觉得中美应该暂停的!

道理非常的简单:美国已经对中国加征了2600亿美元的商品了,就算特朗普想要发展自己的制造业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生产出这些商品,他需要时间慢慢的来发展,否则美国老百姓也可能承受不了!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是中国不想和美国停战!

前面的文章我们和大家分析过:由于中国加入WTO后,依靠出口带动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依赖程度太高了,一旦世界经济出现问题,那么中国商品就会面临卖不出去导致中国经济出现大问题。

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中国通过家电下乡政策才保证经济没出大问题,现在农村的中低端制造需求也已经饱和了,再出问题就只能等着破产了!

另外,发达国家由于常年采取高福利,养了太多的懒人,很多国家财政上出现了问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如果这个时候,中国不能提前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未来我们的经济可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于是,中国2014年就对经济进行供给侧结构调整。

但是,那时世界经济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所以调整的难度实在太大了。

那个时候,中国的企业在国际上的商品卖的还都挺好的,还有不错的利润。这个时候,你让它们减少生产或转型,它们能干吗?你总不能拿着枪逼着它们转型吧?

最终,我们没有办法才拿出最强环境保护法来强制关停一些落后的企业!

这么做让中国政府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到处是骂声!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都不敢写这个,一写,从我开始往上数十八代都要受到我的牵连!

正好在这个时候,特朗普送上门来了,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

我相信,那个时候,中国的高层一定都很开心的笑了——神助攻!

我们为什么不怕特朗普打贸易战?

因为中美市场最终一定是要隔离开的,特朗普是铁了心的要发展中低端制造的!

试问:如果美国的中低端制造发展起来了,你觉得美国还可能会让我们的商品进去吗?

现在打下去,虽然有点疼,但是能让我的企业放弃幻想,要么转型,要么向我们自己势力范围的国家进行转移!

更何况,特朗普也太欺负人了,它什么筹码都没有,想通过极限施压就想我们在核心利益上让步!所以,贸易战一定会打下去的。

所以,还是那句话:放弃幻想,继续斗争!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写文的最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记住结论的,而是在给大家分析逻辑,分析事件背后的东西。了解了这些,结论其实并不重要了,顺其自然的就出来了。

只要逻辑没有问题,即使有些事情在预测上出现一些偏差也完全不影响你学到知识的!

更何况,这种错误还是非常少的。

我希望大家不仅仅要学会看文,还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

其实,很多时候,我也是从大家的留言中得到一些灵感和领悟的,希望我们能一起共同学习、探讨,一起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