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三评《血战台儿庄》:蒋介石吃王铭章的“人血馒头”!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11:24:36

 

 日军已攻破藤县城防,我方援军至今杳无音讯……

01

和后来按照高大全的原则重塑国军形象的《铁血昆仑关》、《喋血孤城》、《捍卫者》、《大轰炸》以及即将上映的《800》等不同,《血战台儿庄》还是暴露了国军的一些致命缺陷。

蒋介石作为抗战期间国军的最高统帅,私心自用,将国军分为嫡系中央军和非嫡系的杂牌军,根据同自己关系的远近给予不同待遇,甚至视抗战为消灭杂牌部队,造就清一色黄埔系军队的绝佳机会,这是导致一系列败绩的重要原因。

 

02

在《血战台儿庄》的前半部分,处决韩复榘是重要情节。

韩复榘在日寇大军压境的情况下,不战而弃黄河天险,弃战略重镇济南、泰安,使津浦路北段门户洞开,日军得以长驱直入,处决他是完全应该的。

但也应该看到另一点,韩复榘不战而退,和蒋介石临战调走了原本配属给他重炮旅,并将其交给汤恩伯的二十军团有关。

汤恩伯所部此时并未和日军接战,对重炮旅没有军事上的迫切需要,而韩复榘如果在失去了炮兵掩护的情况下坚守济南,就只能以血肉之躯和日寇血拼了。

 

韩复榘的问题在于,抗战是大是大非,他和蒋介石、汤恩伯的个人恩怨是小是小非。因为对蒋介石的怨气就放弃一个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等于自寻死路。

蒋介石的问题在于,身为最高统帅,应该时时处处从抗战大局考虑问题,但蒋介石却只顾派系私利,不惜自毁长城。济南、泰安不战而弃,韩复榘固然罪不可赦,但蒋介石又如何能够脱得了干系呢?

03

在《血战台儿庄》中,川军122师在师长王铭章指挥下守藤县的情节,尤其令人动容。

王铭章已身负重伤,端坐于城墙之上,一个参谋向他报告:

报告师长,城南、城东、城北三面阵地已被日军占领。

我方援军现在在什么地方?

联系不上,没有一点消息。

既然如此,你马上替我发个电报。

十万火急。徐州李长官,并转蒋委员长,目前,日军已攻破藤县城防,我方援军至今杳无音讯,职部王铭章及全师官兵决心以死报效国家,以遂成仁之志。谨此急电。民国二十七年三月十七日下午,下午三时。

王铭章最后的这份电报,充满了无言的悲愤。

 

他所说的援军,即指配备了重炮旅的中央军汤恩伯二十军团。汤军团食丰履厚,德式配备,为国军精华。

但汤恩伯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严令下进至距滕县只有15公里的官桥后,竟36小时按兵不动,坐看122师全军覆没,藤县陷落。

而汤恩伯之所以不怕重蹈韩复榘覆辙,和他深受蒋介石宠信,并得到蒋保存实力的暗示有关。

王铭章师长殉国后,蒋介石在王铭章灵前大抹眼泪,侈谈我要在王师长的家乡修建一座大大的墓我们身为军人,要以王师长为榜样,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要以王师长杀身成仁的军人气概为楷模这简直就是吃王铭章的人血馒头,蒋先生不愧为民国第一戏精。

 

04

《血战台儿庄》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没有将民国表现为一座和谐的伊甸园,而是通过将领们的交谈,使观众感受到了此前的军阀混战留下的历史伤口。

李宗仁在派张自忠驰援临沂庞炳勋之前,犹豫再三,理由是不能强人所难。张自忠则以民族大义为重,主动请缨,他也说出了原委——

我和庞炳勋都是冯老总(冯玉祥)一手带出来,1930年中原大战的时候,庞炳勋收了委员长的袁大头,一天夜里突然包围了我的司令部,我身负重伤,若不是警卫营长带人拼死相救,我早就一命呜呼了。现在国难当头,山河破碎,一切私仇旧怨就不提他了。

李宗仁也感叹道——

提起民国十九年中原大战,那实在荒唐,荩臣老弟,你我这辈军人,在内战的漩涡里,搅了二十多年,败虽不足耻,就是那些依仗权势、机诈、靠吞并别人发了横财的,又算得上什么英雄好汉?老弟不计前嫌,以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大计为重,这种豁达的气度,宗仁十分佩服!

对参与军阀混战,并且因此导致国家残破招致外敌入侵感到羞愧与忏悔,希望能够在抗日战争中赎罪,这是抗战初期,即国军抗战比较积极(毛主席的评价)阶段,许多国军将领的共同心理。

王铭章师长在率部赴藤县设防之前,就对李宗仁慨然道:我们122师愿与藤县共存亡,以赎川军二十年内战的罪过。

 

05

《血战台儿庄》之后,以国军为主角的抗战电影对国军将领的这一心理就避而不谈,似乎国军将领的爱国情怀是与生俱来的,这就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了。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之后,蒋介石借抗战之名排除异己的做法愈加明显,国军将领在抗战初期出于赎罪心理而产生的抗战热情也随之消失,再次走上了保存实力,畏战怯战的老路,类似台儿庄战役这样的胜利,就再也没有了。

(续完,3/3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