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任正非藐视美国”暂缓令“令某些人汗颜(附视频)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9:10:25

 

美国从10日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使中美贸易战升级。15日,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对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列为实体名单。全面封锁华为。

 

【白宫发布的特朗普“紧急状态令”】

 

一时间,美国、欧洲乃至全球市场骚动,谷歌、英特尔、高通、赛灵斯、博通等涉及“紧急令”的企业相继宣布暂停向华为提供产品,华为在美国的用户也不知所措。

 

20日,美国商务部发出公告:给华为产品有限豁免期,时间为90天,从2019年5月20日至8月20日。90天暂缓期过后,是否延长“视华为的表现而定”。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对华为“暂缓”公告】

 

美国是当前全球霸主,美国总统发出“紧急状态令”实际上针对的是华为,在美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仅这一点说明了华为的厉害,上这样的“黑名单”不丢人!

 

面对特朗普来势汹汹的封锁和美国商务部发出的“暂缓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昨天(21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予以了回应。

 

【任正非接受央视专访视频截图】

 

任正非在回应中,除了强调华为“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豪气阐明“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能量”外,还对美国商务部的“暂缓期”明确表示“没有意义”。

 

【央视新闻“1+1”视频】

 

为何任正非有这样的豪情?任正非的底气来自何处?

 

一、美国做法害人不利己

 

昨天(21日),美国唯一的彩色版全国性日报《今日美国》(USA Today)发表分析文章,标题为“制裁华为,谁在争执中受伤?”。

 

 

【《今日美国》报道的标题截图】

 

文章分析,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往来,将给美国通讯市场和经济造成极大的伤害。华为在美国的主要供应商,包括美光科技、高通、Qorvo、Skyworks Solutions、西林克斯、Broadcom和德州仪器等因为特朗普的“紧急状态令”,遭受到沉重打击,因为这些企业的绝大部分或者相当部分营收来自于华为。谷歌断绝与华为的合作也将对谷歌带来经济和声誉上的影响。受到打击的还有美国科技公司。据美国计算技术行业协会(CompatiA)的最新报告,美国超过52,000个技术职位与中国出口直接挂钩。如果“紧急状态令”使华为彻底离开美国市场,相关一些企业不得不采取裁员措施。

 

文章进一步分析,如果中国决定报复,苹果很可能受到打击。Apple特别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大多数iPhone都是在中国组装的。例如,中国政府可以阻止向装配iPhone的工厂运送关键货物或采取其他措施切断供应链。

 

另据《彭拜新闻》报道,华为是多家美国公司的大客户,数据显示,射频器件供应商思佳讯2017财年约10%的净收入来自华为;另一家射频器件供应商科尔沃2018财年约8%的净收入来自华为;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器件供应商西林克斯2018财年约26%的净收入来自中国,据报道其中约10%来自华为。华为2018年在零部件及其他供给品上支出700亿美元,其中约110亿美元流向美国企业。

 

上述这些只是美国封锁华为所带来负面影响的一部分。《华盛顿邮报》20日的一篇文章披露,美国高通的一份文件显示,2018年该公司大约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中国。而美国农村地区如怀俄明州、俄勒冈州等地区的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如果封锁华为,这些地区通讯将“断电”。

 

也正是如此,美国商务部才会在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后刚过5天就发出给予华为90天的“暂缓期”。

 

美国商务部的“暂缓期”目的何在?

 

一是平息美国社会因“紧急状态”所引起不安情绪

 

自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后,美国相关企业的股票纷纷跳水,引发美国证券市场的动荡,相关企业措手不及;

 

二是威胁美国盟友立即表态与美国同边站

 

自今依然有英国、德国等西方美国盟友在使用华为问题上态度并不坚决,这是美国所不容忍的,“暂缓期”可以逼迫这些国家选边站;

 

三是试图让华为低头

 

90天的期限就是要逼华为成为第二个中兴,完全接受美国的所有条件,接受美国的监督。

 

其实,无论有没有90天的暂缓期,对于华为来说都将是一样结果,那就是美国一定会将围堵华为进行到底,直至彻底将华为打垮。这一点,任正非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像中兴通讯那样,在美国的要求下改变我们的管理,也不会接受监督”。

 

只要回顾一下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的一些做法,就可以知道,美国是一个你退一步它必进两步,绝不讲什么公平的国家。特朗普在近日接受福克斯《霍士新闻》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与中国贸易谈判达成的任何协议,绝不可能是50%对50%,协议必须有利于美国一方。

 

【特朗普接受福克斯采访视频截图】

 

这正是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写照。然而,世界不会永远都听从美国的指挥棒转,美国的霸道最终只会是害人不利己。

 

二、底气来自格局

 

美国打击华为是中美贸易战中非常关键的一场战役,如果华为被打败了将对整个中美贸易战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华为的现在和未来牵动着广大中国人民心。

 

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现已75岁年龄了,但他的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怀一直得到社会大众的称赞。在中东战乱期间,他两次飞到阿富汗、利比亚等地看望在当地坚守工作岗位的华为员工,他的名言“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广为流传。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任正非对华为的发展战略深思远虑。为了使华为成为真正中国人自己掌握的企业,任正非在十多年前就进行了战略部署。这次华为启动的海思芯片“备胎”转正,就是任正非在2004年成立华为子公司“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时的布局;2102年,华为就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考虑的是一旦不能够再使用来自谷歌和微软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情况,可以替代,该系统目前已可以实现替代。

 

(让我们看看海思总裁何庭波至员工的一封信内容)

 

【华为子公司“海思”总裁信截图】

 

任正非昨天在接受央视的专访中说:“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转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0000多位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

 

正是有了“海思芯片”、“鸿蒙”操作系统,正是积累了深厚的科研基础,在这次美国如此疯狂打击华为时,任正非才会发出“美国政客低估了我们的力量”、“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这样有底气的声音。

 

中兴因为芯片被美国掐住了脖子,受尽了羞辱;“运十”下马导致中国大型飞机发展滞后几十年等等这样的事情,正是因为我们将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的手里。

 

任正非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华为值得期待。在现有的基础上,华为一定会突破美国的封锁,在核心技术的提高、完善,在市场的开拓等方面更上一层楼,让世界更多的国家认可接受华为,使用华为。

 

在昨天的采访中,任正非还表示“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要骂就骂美国政客,不要骂美国企业”等,充分体现了任正非作为中国企业家广阔的胸怀。与之相比,美国政客显得是多么的龌蹉。

 

高尚的品格、深谋远虑的战略、广阔的胸怀这些正是任正非和华为所具有的格局。具备这样格局的企业是不会轻易被打垮的!

 

三、不和谐之声可以休矣

 

自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国内就一直存在类似“中国不应与美国硬碰硬”的声音,对此笔者之前已在多篇文章中评论过,在此不再做更多的评论。

 

简单归纳一下这类观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看出如下三点:

 

一是害怕

 

被美国的霸道吓倒了,认为美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实力远远在中国之上,中国与之交战必败无疑,所以不如早认输,免受打击;

 

二是自卑

 

认为中国的发展成果得益于美国的帮助,离开美国中国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三是追随

 

认为中国只有向美国靠拢,特别是在政治体制上向美国学习,追随美国才是出路。

 

某些人向我们兜售上述这些观点时,会描述得绘声绘色,其理论观点往往是很“高大上”,而且许多引经注典来自于西方。然而,他们关键缺少的是两个字“骨气”。骨气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精气神的体现,失去骨气只会成为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伤家之犬。

 

没有骨气,“卧薪尝胆”和“韬光养晦”只会是胆小怕死的借口。骨气是建立在高尚的人品和充分积累上的,不是建立在夸夸而谈,见了洋人就弯腰的意识里的。经常给自己国家抹黑、随西方舆论起舞诋毁自己的政府、巴不得美国干预中国内政、将中国的未来寄托在西方,这样的人怎么会有什么骨气?

 

任正非之所以敢在特朗普宣布“紧紧状态”时发出相应怼怒之强音,华为之所以不畏惧美国气势汹汹的打击,正是因为他们具备了中国人的骨气。

 

在任正非和华为的勇气、气节、人格和豪情面前,那些鼓噪、散布消极言论的人难道不感到脸红、汗颜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