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断供事件:联想否认,华为沉默
点击:  作者:尚恺    来源: IT时代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3:04

 

      518日晚间,网上盛传联想率先响应美国制裁华为的命令,中断了向华为提供服务,很多网友直斥联想卖国。而这一传言也主导了当晚众多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事件当事人双方,一个否认,一个沉默,联想的否认措辞玄妙,引人联想,而华为的沉默同样引人联想。

网传联想断供华为引热议

518日晚上,网络大微,新浪微博@平民王小石 转发了知乎一个讨论,称华为遭联想断供。 

 

 

截至19日上午,微博评论已逾3000。评论中大多数点赞的是对联想的谴责跟帖,也有一些表示,这种传闻最好还是等等公告再确认。

1923点,认证微博@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发文称:【独家】华为知情人士确认:内部采购页面联想已全下线。#联想疑似断供华为##华为内部采购页面联想下线##联想断供华为# 

有网友爆料联想疑似断供华为办公电脑。为此,华为内部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之前公司基本全都用的联想电脑,但现在内部设备采购页面,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 深圳华为已及时更换其他品牌办公电脑。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是一个严肃的媒体平台,它的消息引发更多讨论,截至19日上午,该博评论和转发都近4000

联想子夜声明否认

19日凌晨102,联想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简短的声明,声称自己并未向华为断供,多事之秋 共度难关。全文如下:

 

 

看到这个半夜鸡叫的声明,熬夜的吃瓜群众纷纷发表意见。只有少数评论是支持联想的,绝大多数人继续表达不满。尤其是倒数第二段我们将在严格遵守联想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让人浮想联翩。

 

联想集团微信公众号声明下的评论姿势

 

联想微博声明下的网民评论姿势

华为的工作人员向IT时代网透露,他们办公桌上的电脑基本上都是联想的,一些服务器也是买的联想的,因为要支持国货。

他认为,联想主要用美国intel 芯片,应该是不能卖给华为。

518日晚,断供事件热议之后,华为中国的新浪微博账号依旧发布了两条信息,两条皆是正常业务介绍,与联想无关。

联想深陷买办舆论旋涡

而在联想的微博主页上,置顶的是一篇联想反驳网文的长微博。文章是56日发出:昨天有网友贴了一张流传甚广黑联想的图,让我别删。好,今天就做一个正式的回复。

文章对所谓的网上历年联想负面信息的一个集纳,然后就是一个长篇反驳。

20185月,有媒体爆料,在华为与高通争夺5G标准的投票中,联想投给了高通,致使华为以一票之差落败。当年9月,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是一家全球公司。英国记者直呼这回答实在出人意料。近日又传出,在2月召开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杨元庆再次放话,称宁愿放弃5G也不选择华为,因为高通的5G比华为好太多。

这样的言行自然引起了网友愤怒,给联想贴上不爱国的标签。在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强势打压华为的大背景下,这种情绪更加强烈。

联想曾表示“5G投票事件不存在的投票,曾声明杨元庆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过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高通比华为强太多的类似言论。关于英媒报道事件,杨元庆事后解释,他的原意是联想不仅是中国公司,更是全球公司。但这根本平息不了网友的质疑和愤怒,还给联想送了一个雅号”——“美帝良心

一直以来,联想集团产品在美国都是质优价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PC销售企业,2017年,联想国内销售额占比为28%,利润5.39亿美元,国外销售额占72%,却亏损了2.44亿美元。

联想与华为:道路之争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美国人心目中理想的中国科技企业是怎么样子的:1.号称是高科技企业,但基本不掌握任何核心技术,仅有的研发部门都在海外。2.干的是产业链最低端的活,赚最少的钱,当美国企业要倒闭时主动高价接盘。3.在境外上市,容易受海外资本控制。4.在美国高配打折,拿在中国获得利润补贴美国。5.总部设在美国。6……”虽然没有点名,但网友纷纷开脑洞联想起来。

 

 

 

图:网民评论

根据公开信息,联想集团总部设在香港,另一个总部在美国纽约,北京的联想只是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这家30多年前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成立的国企,继私有化之后,又成了全球公司,曾经产业报国的雄心壮志也淹没在美帝良心的舆论漩涡之中。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联想集团给人的印象是买买买,和华为下大力气研发,是两条不同的路线。

联想曾经引发过关注广泛的讨论,究竟联想应该走技工贸还是走贸工技路线,最终联想选择的是贸工技

易威科技创始人姜汉龙分析道:过去,中国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不买人家的不行,其他企业是这样,联想也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联想做得还是非常好的,所以能有那么大的发展。但是近年来中国的技术水平已经赶上来了,有的还能和国外并驾齐驱甚至略胜一筹,这个时候自我研发能力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华为比联想更重视研发,一直致力于研究先进芯片等技术,更容易在新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而联想似乎习惯了买办思想,一直在向别人收购技术、公司,没有核心技术,就会面临调整。

本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命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美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同日发表声明说,将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会拒绝颁发许可。

 

继中兴事件后,华为也遭到了美国的强势压制,联想集团一直平安无事。究竟是联想集团真的不掌握核心技术,只是个挂名的高科技企业,美国看不上,还是因为总部设在美国,人家将其当成了自己人?不管怎么样,关于联想的话题看来一时半会儿还下不了热搜。

由众多媒体人和学者主办的微信公众号《补壹刀》在515日发文:我们对联想太苛刻了吗?对联想集团的发展思路和血统及基因变异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文章分析了为什么不管联想怎么说话总是骂声一片的根本原因所在——“他们越是想着1994年的联想,就越觉得现在的联想既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国人期待

关于断供事件,截至发稿时,联想集团公关负责人向IT时代网发来网上的声明,而事件另一当事人华为一直沉默,未作出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断供事件:联想否认,华为沉默

    2019-05-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