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是意料中事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02 12:10:09

 

        被国际上普遍寄予希望的金正恩与特朗普的第二次会晤,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结束了。

这是意料中事。

在去年6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次金特会中,朝美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金正恩希望特朗普承诺美国保证朝鲜的安全,特朗普希望金正恩承诺朝鲜实现完全的无核化,结果,金正恩和特朗普都作出了对方所希望的承诺。

可是第二次金特会,双方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对于这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特朗普是希望金正恩承诺朝鲜在弃核问题上进一步迈出实际的步骤,而金正恩则是希望特朗普承诺美国解除至少是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可是在这次会晤中,特朗普说,朝鲜如果不在弃核方面进一步采取实际行动,美国就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金正恩则说,我们朝鲜已经停止了核导试验特别是摧毁了丰溪里地下核试验场,现在该美国在解除(至少是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方面采取行动了,否则,朝鲜就不会在无核化上继续向前走。

撇开中国分别同美国和朝鲜的关系就事论事,美国佬的要求有点缺乏道义上的依据,先别说美国对朝鲜的所谓的解除制裁到时候会不会像对越南那样,属于让越南吞下慢性毒药,即使美国目前真的是打算做到那样,而美国佬的承诺是最不靠谱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无赖国家,美国早已把信义两字当成了擦屁股纸,相信美国佬承诺的都吃了大亏,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以自废武功换取美国的援助,但是即使是在叶利钦时代,美国佬也赖账。利比亚卡扎菲相信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信义,甚至资助萨科奇的竞选,最终国破人亡。就算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贸易谈判团队刚刚得出的共识,纸还热乎着呢,美国佬说撕毁就撕毁,毫无国际信义可言。美国对联合国和国际法院的的决议和裁决都可以无视,对于一些国际组织,不合美国的意就随时退群,甚至与盟友也是说翻脸就翻脸,所以轻易相信美国佬承诺的人肯定是脑子进水了。

即使是特朗普作出承诺,会不会下一任总统就撕毁,甚至是在特朗普任内就撕毁还说不定,何况不但没有行动,连承诺也不作出。

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很有奸商的特色,凭着美国的强大和特朗普的不要脸,首先漫天要价,然后以不要那么高的价作为筹码来与对方讨价还价,比如对待台湾问题,首先支持台独势力,然后以此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条件;又比如对待华为,首先指使加拿大绑架华为高管,然后以此作为筹码迫使中国在贸易谈判上让步;对朝鲜也是一样,以和韩国进行高频度的联合军事演习威胁朝鲜,然后以此作为筹码迫使朝鲜让步。不管美国是否作出让步,吃亏的都是对方。

因此,美国要求朝鲜首先在弃核问题上进一步迈出实际的步骤,很可能是希望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最起码,为争取连任的特朗普自己或者后任的美国总统制造对付朝鲜的有利条件。

而特朗普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已经没有多少牌好打。跟2018年春之前相比,形势已经向着有利于朝鲜而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一、朝鲜已经停止了核导试验特别是摧毁了丰溪里地下核试验场,联合国当时的涉朝决议就是针对朝鲜的核导试验作出的,并且由于核试验场地离中国比较近,容易被美国利用来通过中国国内的自由派以此为借口向中国政府施压,由于朝鲜采取了有分量的实际行动,已经在道义上突出重围。

二、曾经紧跟美国整天嚷嚷要对付朝鲜的韩国人在真正面临过一次一触即发的战争以后,没有那么嚣张了,加上有一个主和派总统主政,美国再想像以前那样把韩国绑在战车上开始有点难度,韩国国内已经有人在谈论让美国在韩国撤军的问题,虽然最终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反映了韩国人的厌战和对美国产生的离心力。

三、日本最希望的是别人打架他坐收渔利,但是它又害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尤其是日本现在不但与美国有贸易摩擦而且还与韩国有矛盾,起码介入的积极性没有之前那么高。

四、由于美国退出了中导条约,并且与中国打响了贸易战,让中俄两国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的时候反而少了些顾忌,在支持朝鲜方面更加旗帜鲜明,让美国佬更加有所顾忌。

五、特朗普上台以来,四面出击、八方树敌,在叙利亚与俄罗斯进行了间接的军事较量,在伊朗碰了硬钉子,在中东因为偏袒以色列,几乎把整个穆斯林不分教派都得罪了,最近还把手伸向了委内瑞拉,还同时与中俄对抗,犯了兵家大忌,在这种情况下,朝美矛盾反而不那么突出。

六、美国不但与中俄朝伊对抗,还在自己的盟友里面与法德对立,在国内与民主党的矛盾激化。

上述这些,本身就够特朗普喝一壶的了,何况时间在小金这一边,特朗普已经70多岁,而且马上要面临选战,他急于在朝鲜问题上面取得成绩,以赢得美国人的支持,问题是军事威胁朝鲜不怕,引诱朝鲜自己放下武器朝鲜又不干,一招不慎,搞不好又回到原点,郁闷的是美国。由于美国等长期以来的制裁,朝鲜国内对此已经产生了适应能力,何况这一次朝鲜已经首先作出了让步。所以,朝鲜不急,能够谈成固然好,谈不成还可以等待时机,而留给美国和特朗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此特朗普面临要么退回到2018年春之前的朝美尖锐对抗的局面,要么不得不有所退却的两难选择。而且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最可怕的是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佬想从船上刻着记号的地方跳下去捞剑已经捞不到了。

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在世界上已经毫无信义可讲,美国一次次的翻云覆雨尤其是萨达姆、卡扎菲的下场让朝鲜不会轻信美国佬的任何承诺,不会在美国佬所谓的承诺面前自己放下武器,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朝鲜已经迈出弃核的第一步,让中国从利害攸关者的尴尬角色中解脱出来,能够更加理直气壮地给予朝鲜在道义上和外交上的支持,而面对局势的不利变化,美国佬已经没有多少好牌可以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