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丨“公函”的重大法治意义:香港是中国的香港!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01 09:28:23

 

1.webp.jpg

 

26日,国务院向香港行政长官发出公函,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并“请行政长官就依法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等有关情况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报告”。

 

1.webp (1).jpg

【中国政府网的截图】

 

中央政府向香港发出公函要求就一项具体事务提出报告,这在香港回归后是首次。按说,中央政府依法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就重大事宜提交报告再正常不过了。然而,从殖民地变成祖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香港社会似乎还不太适应。昨天到今天,香港社会从政府到各政治势力,甚至国际舆论都纷纷表示了自己的不同态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向社会公开表示,中央公函是对特区政府工作的肯定,禁止“民族党”运作符合中央和特区政府对“港独”零容忍的一贯立场,而向中央交报告符合特区直辖中央政府、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负责等宪制原则。

 

1.webp (2).jpg

【林郑月娥表态的视频截图】

 

香港立法会建制派政党议员也表态支持中央政府的决定,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央提交专项报告是依法行事,理所当然。

 

1.webp (3).jpg

【建制派议员表态的视频截图】

 

然而,香港反对派泛民政党议员却对中央的公函高声提出反对,认为是破坏“一国两制”,是中央“干预”香港事务,“干涉”香港司法独立。

 

1.webp (4).jpg

【反对派议员表态的视频截图】

 

一向采取各种手段为“港独”宣传的某些香港媒体,如《苹果日报》等更是推波助澜为“香港民族党”鸣冤叫屈,将中央的公函抹黑为“圣旨”、“为扫独不惜葬送香港地位”等。

 

1.webp (5).jpg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港独”分子更是气焰嚣张,“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在接到香港特区通知,确认保安局禁止该党运作的命令有效后,依然窜到台湾与“台独”分子勾结,参加台联党举办的“独运”活动,并公然展示了象征“港独”的“龙狮旗”。

 

1.webp (6).jpg

【“台独”《台联》脸书截图(戴眼镜者为陈浩天)】

 

1.webp (7).jpg

【陈浩天去年窜到台湾与各“独派”沆瀣一气图】

 

“港独”分子梁颂恒也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对中央公函进行抹黑,称“采用这种公函的方式,我们从来都没有听过。”“本来.....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香港发生的事情,香港政府自己搞定。”他对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的命令认为“一开始其实就很过分”,对于中央政府的公函他更表示“我看用意是给法庭压力啊,告诉法庭,这个就是北京政府的意思。”云云。

 

1.webp (8).jpg

【梁颂恒资料图】

 

香港反对派泛民以及“港独”分子的一系列表现,更说明中央政府发函要求香港特区提交禁止“香港民族党”的必要性。

 

一、绝不能给“港独”留

任何生存的空间

 

香港现在实行“一国两制”,其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法律依据是《香港基本法》,虽然有一些相关关键的法律条款因各种原因至今尚未具体立法,但总体原则精神是必须执行的,如在涉及国家安全方面,在涉及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关系上。

 

《基本法》第十二条写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第四十八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行使下列职权”中,第八款规定“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就本法规定的有关事务发出的指令。”这两条就明确了香港与中央的的关系,即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特区行政长官必须执行中央的指令。

 

“香港民族党”的创党宗旨是要“集结香港各界和海外的力量”将香港分裂出出中国,建立独立的“香港共和国”。是香港首个公开赤裸裸打出“港独”的政党。

 

1.webp (9).jpg

【“香港民族党”网站截图】

 

对于这样一个危及国家统一、安全的政党是泛民所称的“民主问题”吗?是所谓的“言论自由”的范畴吗?是符合“一国两制”的规定吗?如果这样的政党也让它生存,那“一国两制”中的“一国”如何体现?因此,按照《基本法》取缔才是真正的依法治港“香港民族党”在香港政府已经明文将其取缔的情况下,为何还在继续运作,还能跑到台湾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中央政府难道不需要知道香港特区政府是怎样取缔该党运作上的具体情况吗?难道香港特区政府不该向中央政府就此提出报告吗?这有什么“罕见”的?有何值得大惊小怪?

 

容忍“港独”、为“港独”的生存提供任何生存的空间将对国家造成极大的危害。如果任“香港民族党”继续运作,更会鼓励“港独”势力的猖狂发展,将会断送香港的未来,成为历史的罪人。

 

因此,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取缔“香港民族党”,还是中央政府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相关报告都是在执行基本法。反对派和外部势力将此称为是“破坏‘一国两制’”是彻头彻尾的歪曲和污蔑。而香港这些年来之所以社会纷争不断,“港独”思潮蔓延,正是反对派和外部势力故意曲解“一国两制”、破坏“一国两制”的结果。说白了,他们要的只是“两制”,排斥“一国”。

 

二、“公函”提醒香港

国家的身份

 

“一国两制”是未来还有近30年香港发展的保障,如何珍惜、保护好“一国两制”是香港社会各界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如果香港有人只一味强调“两制”而不讲“一国”、排斥“一国”,甚至想方设法耍花样鼓动、从事“港独”,必将断送“一国两制”。因为分裂活动、“港独”必将引发社会动荡,如果发展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的现象出现,那么《基本法》的第十八条就会实施,即:“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因此,香港社会应该对所谓的“本土主义”、“港人自决”、“香港民族”等分裂意识提高警惕,绝不能让这些看似观念问题、言论自由,实为“港独”意识和危险行动最终将“一国两制”毁于一旦,到时后悔都来不及。

 

这次中央向香港特区就取缔“香港民族党”发出公函也给今后解决香港某些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那就是,必须全面完整地执行《基本法》。对于某些重要条款,如《基本法》第23条必须加快落地立法,如果长期不立法,中央政府完全可以根据《基本法》的条款精神执行。

 

香港自回归的那一天起就已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的一个行政特区。这一观念如果回归已20多年了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到,甚至扭曲“一国两制”,将其当成反对政府、分裂国家、鼓吹“港独”的挡箭牌或护身符,最终只会落得“香港民族党”以及将受到法律制裁的“港独”分子的下场。

 

好在香港社会已正在向积极方面转变。据日前香港《民主思路》委托中香港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18至29岁的香港青年人对“一国两制”的评价明显上升,他们的政治倾向亦呈现去激进化现象,倾向温和派的比率从2017年6月大增至66.4%,而倾向非建制派的比率跌至29.7%,其中倾向“本土”和“自决派”更显著下跌至10.1%。

 

1.webp (10).jpg

【《民主思路》民调图标截图】

 

三、绝不容许外部势力

染指香港

 

香港自回归至今,外部某些势力就一直明里暗里挑唆香港社会对抗中央政府,怂恿、鼓动“港独”分子制造动荡。这次中央政府发出对香港特区公函后,一些西方美国就以所谓“公函治港”、“破天荒”等标题进行报道。

 

1.webp (11).jpg

【《美国之音》和《法广》报道的标题截图合成】

 

香港一些反对派人士和“港独”分子以往经常跪拜西方国家要求他们对香港政府施压,将西方国家视为香港的救世主。香港政府旧时的个别官员、一些标榜的“民主人士”时不时就跑到英国或者美国搞一些所谓的“香港问题”听证会。臭名昭著的“港独”分子黄之峰就多次跑到美国要求美国干涉香港事务,而这次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其召集人陈浩天更是要求美国制裁中国等等。

 

美国甚至还制定了一部《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每年都会发表一份所谓的《香港政策法报告》,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近日向香港媒体表示:“港府2018年侧重‘一国’,令‘两制’无法发挥最大利益”今年美国国会发表的涉港报告“将会更严厉”。显然,按照美国的意思,只有强调“两制”而不提“一国”才是对的。

 

1.webp (12).jpg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

 

这些西方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当然不会是为了香港好,它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将香港变成颠覆中国的桥头堡。这也是香港这些年来社会不安稳的重要因素。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不会给香港带来任何益处,只会加剧香港社会的不安定,受害的是香港市民。从外部势力渗透“占中”事件给香港社会带来的损失就可见一斑。

 

因此,中央政府这次给香港特区政府发出公函,也是明确告诉外部势力,香港是中国的香港!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了22年,根据《基本法》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还有28年。在未来的28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香港能否健康发展关键的是香港各界能否完整的贯彻《基本法》,而清晰认识香港与国家的关系,香港在国家的身份无疑是关键中的关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