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2018年贸易战愈演愈烈,亚太关系却大面积缓和
点击:  作者:周宇婷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发布时间:2019-01-04 10:50:29

 

           【一南军事论坛】2018年贸易战愈演愈烈,亚太关系却大面积缓和

主持人:欢迎收听《一南军事论坛》,我是周宇婷。今天的节目我们继续来盘点2018年全球军事热点,关注亚太安全局势新变化。首先还是欢迎金一南教授,一南教授您好。

金一南:你好。

主持人:2018年,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朝韩先后签署《板门店宣言》与《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美国防部宣布暂停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部分计划。对比2017年朝鲜半岛危机四伏的紧张态势,2018年可以用柳暗花明这四个字来形容。一南教授,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

金一南:我们比较一下,2017年底的夏威夷都拉响了防空警报,朝鲜的弹道导弹来袭,夏威夷一片惊慌,最后弄错了,说警报是误报。后来当特朗普与金正恩会谈的时候,美国夏威夷的州长还专门很幽默地讲了一句话,我不希望夏威夷真的再次拉响警报,下次就是真的了2017年底,国际舆论都在议论美朝必有一战,而且很有可能是核战,2018年虽然美朝关系也是一波三折,但是,比起2017年打嘴仗,双方用核武器相互威胁,关系改善得多了。美朝双方谈判能成功吗?这是下一步的问题,2019年,双方将经历非常艰难的磨合过程。

主持人:那这样看来,是不是可以说,笼罩在半岛上空的战争阴云已经彻底烟消云散了吗?

金一南:从总体看,美朝关系大幅度缓和了,而且朝鲜方面动了很多,包括地下核试验的几个洞库的炸毁,包括发射架的炸毁,包括发射基地的取消,这些都是朝鲜方面实质性的动作。但是我们看美方实质性的动作太少了,美方是口惠而实不至,讲了很多好话,实际上有什么呢?按理说随着朝鲜一步一步的契合,契合是个逐步的过程,每一步都有相应的配合,相应地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对方产生善意,你要产生善意,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朝鲜一步步产生善意,今年销毁了这个洞库,明年炸毁了那个发射架,美方毫无表示,挺好,做得好,再继续做下去。等到你完全去核那一天,我再完全取消对你的制裁,这种态度对方能接受吗?不可能的。一个互相让步的政策导致地区形势的缓和,而不是对方单方面一步步后退,我眼看对方退到底,才给对方一个相应的让步,这种政策是不可持续的。现在的问题就在美方能不能作出适当的善意,能不能容忍南北双方的缓和。美国实际上希望他与北方缓和,而南方、北方关系紧张,韩国永远是美国一张可以随意抽打的牌,韩国不愿意做这张牌,这点在美国是不容忍的,是不高兴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使半岛问题趋于复杂化的不是南北双方,是美国自身,它希望一个安全形势复杂的局面,好游刃有余,不希望这个地方过早过度的缓和,让美国在韩国的驻军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这点是美国所不高兴的。所以,朝核问题,关键问题不在于朝鲜方面下一步怎么做,在于美方能不能作出适当的让步,产生适当的善意。如果美方光在那耍嘴皮子,朝核问题2019年很有可能会又继续成为国际问题的热点。

主持人:2018年在亚太地区我们看到,国际社会炒作南海问题的力度在持续降温,与此同时,中国和日本以及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在升温,2018年还举行了中国-东盟首次海上联合军演,一南教授您认为出现这些变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金一南:很多问题都是美国退群单边主义政策所带来的改变。比如特朗普刚一上台就退出TPP,让TPP的热心者纷纷没有劲头,菲律宾不用说,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与中国关系很友好,使菲律宾实际受了很大的益处。安倍访华,李克强总理访日,日本希望与中国搞好关系,以在与美国的双边会谈中取得更加有利的地位,因为美国政策的巨变,中日发现了新的共同利益,带来整个亚太地区关系的缓和。亚太国家北起日本,南到新加坡,很多国家都看出来了,原来的方略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有些问题,美国不大靠得住,美国搞单边主义了,我维护你的安全,你得掏钱,交保护费,而且保护费还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一批国家要与中国改善关系,并不是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最主要的是美国给做的工作,2018年非常怪的是,当贸易战愈演愈烈的时候,当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亚太关系出现一种缓和,而且缓和幅度非常大,面积也非常大,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一南教授,也感谢您收听今天的《一南军事论坛》,下周再见。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