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革命:每天都在身边发生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9-01-03 11:24:10

 

      《雷语日报》专线:

革命,实际就是新陈代谢、吐故纳新、革故鼎新。革命这次很抽象,但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大的方面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近代以来已经成功进行两次伟大革命,一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中国人民站里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革命。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单一市场。过去想吃顿肉都难,现在开始控制卡路里。现在的百岁老人,两场革命都亲身经历;而上个世纪50年代后产生的人,则亲身见证并参与了第二次伟大革命。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古老的中国一直都行进在革命的征途上,向着未来!

其实,革命不仅仅包括伟大的社会革命,也包括这样那样一些小革命。比如工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就全球而言,工业革命已经完成三次,现在正走向第四次。蒸汽机代表第一次,电报电话飞机轮船代表第二次,微电脑和互联网代表第三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代表第四次。军事革命亦然,由冷兵器到热兵器,由平面到立体,由火炮到导弹和隐身机,由数据链到人工智能。中国在第一工业和军事革命中完全懵懂,第二次革命中亦然懵懂,直到被西方的几艘战舰打得落花流水,才知道原来还有不用这么强大的工业机器。而后奋起直追,什么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但是,由于都吃错了药,大病不愈,日本鬼子来了,更是雪上加霜。直至新中国成立,中国才真正开启第二次工业革命和军事革命进程。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开始同步推进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和军事革命,并悄然启动第四次革命。现在,中国已经站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潮头!畏难之中奋起的伟大民族,终将让世界刮目相看!

说我们站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潮头,有什么依据?这就得说我们这个题目了,革命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而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点点革命,就是第四次工业和军事革命的脉动!

手机革命。最早的大哥大就是一部移动电话。现在,电话功能尚存,但谁还能说手机就是一部电话?当然不是。手机依然有电话功能,但只是一小部分。手机的功能已经无限放大,导航定位、组群社交、移动办公、购买支付、买票选座、运作公号、滴滴搭车、共享单车、乘坐地铁、发现周边、定制服务等等。而且,功能依然在不停拓展。随着5G到来,手机的功能究竟可以拓展到什么程度?无法预料。未 来的手机,更像是自己的智能秘书,在我们的授意下,替我们掌管一切、打理一切。

能源革命。小时候,老家以烧柴火为主,烧点儿煤就是奢侈品。现在,煤已经成为夕阳能源,石油也不再是我们的最爱。我们开始寻求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什么天然气、页岩气、可燃冰、氢燃料等纷纷浮出水面。我们努力开发更多的水电、核电,尽可能使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甚至潮汐能。我们也正在攻关可控核聚变也就是人造太阳。几年前,电动汽车还只是少数人因拍不到牌照做出的无奈选择。现在,由于电动车与手机一样具备功能拓展的广阔空间,智能化、网络化、秘书化、体验化的前景日益广阔,电动车的消费生态已经形成。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燃油轿车将退出历史舞台,遍布大街小巷的将是功能强大、终端化的电动车。

金融革命。这场革命由阿里巴巴和腾讯引发。阿里巴巴巴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结合起来,掀起“去现金”浪潮。腾讯则充分开发起微信功能,又是钱包,又是小程序,也形成了购买支付体系。其后京东、百度乃至华为都积极跟进,但已经难以撼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统治地位。目前的金融市场除了国有银行外,就是BASH(洗浴)的天下。这让百姓大受其益。在轰轰烈烈的金融革命下,现金已经或正在悄悄退出历史舞台。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中央行数字货币计划的实施,统治人类几千年的货币将被数字取代。

消费革命。我们很快发现,中国人已经不屑于重复美国的生活方式。由于中国人对清新空气、对清洁水源、对绿水青山的青睐,中国人更倾向于尝试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短短两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挂牌量就超过百万辆,高居世界第一;在年度汽车挂牌总量的比重也达到6.5%。在今年的汽车市场分析中,年度产销量总体下降,但新能源大幅度上升。北京汽车已经准备停止在北京地区销售燃油车。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燃油车也提升日程。一个追求绿色消费、低炭生活的中国,将引领世界时尚。

时空革命。我们的时间在迅速拉长,空间在迅速缩小。在北斗的引导下,我们可以更快的找到更近的道路;在高铁的承载下,我们可以更快的到达目的地。如果说美国是站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那么我们就是站在高速铁路上的国家。我们的高铁通车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都是世界第一;汽车年销量世界第一。我们已经开始研发时速超过4000公里的管道磁悬浮列车,时速超过600公里的陆地磁悬浮列车。现在,到处都是一小时经济圈;将来,我们整个国家都将成为一小时经济圈。随着5G、云计算、万物互联等技术的广泛运用,我们将召开更多的云会议、实行云办公、实现云存储。我们将因此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通过手机定制、3D打印、无人机速递,我们将能够以最快的时间拿到我们想要的东西。未来的世界,我们必将通过更快速的通讯、更快速的交通、更快速的交易最大限度突破时空限制。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努力拓展我们的空间。我们奔向太空,在那里建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站;我们将奔向月球,在那里建开发基地;我们向深海进军,准备建设深海实验室;我们向南北极进军,在那里开疆拓土;我们发现了40多枚脉冲星,我们将让它们为我们导航;我们还将奔向火星,据说那里有水和大气层。

所有上述革命,每天都在发生;而上述革命的结果,必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结果,不仅是社会面貌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变,也必然催生第四次军事革命,实现战斗力生成方式的巨变。由此也必然反应到上层建筑,是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信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