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枫: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究竟打着什么算盘?
点击:  作者:刘枫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1:02:04

 

       一、特朗普or普京,究竟谁击溃了伊斯兰国

20181219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消息,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正式撤军,随后特朗普发表推特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美国已经消灭了叙利亚境内所有的ISIS组织,将从叙利亚胜利撤走。据五角大楼相关人士已经证实的消息:总统特朗普在本周二已作出决定,尽快撤离部署在叙利亚的2000名美军士兵。

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美军有2000多人的部队,建有20个左右的军事基地。美国的财团和资本以军队开路,掌控着该地区所有石油产业,这里石油产业占据着叙利亚95%以上。

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是无可奈何的选择。特朗普周三上午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已经在叙利亚击败了ISIS,这是我在总统任期内派兵到那里的唯一原因

事实上,在特朗普上台之前,ISIS已经基本上被普京击溃了。

早在2017126日,俄罗斯就对外宣布,伊斯兰国已经在叙利亚被彻底击溃: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宣布,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两岸完全击溃“伊斯兰国”。俄罗斯军方7日称,叙利亚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居民点或地区处在“伊斯兰国”控制下。

普京表示:“国防部长报告称,在幼发拉底河东岸和西岸的行动已经结束,恐怖分子已被完全击溃。”普京称,“当然,可能还有部分抵抗温床,但总体上战斗工作在此阶段、在该地区已经结束。我想强调的是,战斗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完全击溃了恐怖分子。”

俄军总参谋部消息称,在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最后的据点的突击中,5天内共消灭恐怖分子550多人,摧毁6辆坦克和14台车辆。如今,叙利亚已经从IS手中“完全解放”,俄军已经完成了将“伊斯兰国”赶出叙利亚的使命】。

二、美国是伊斯兰国及恐怖主义势力的终极秘密大BOSS

众所周知,2011年以来,奥巴马政府在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中扶植了以伊斯兰国为代表大量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来对抗卡扎菲和阿萨德反美政权。2015729日,半岛电视台报道对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做了一期对话节目,采访中Flynn透露了大量内幕。在访谈中,主持人向Flynn尖锐地提问:

【“在三年前即2012年,你履职的机构称,萨拉菲派,穆斯林兄弟和伊拉克基地组织是推动叙利亚叛乱分子的主要力量。2012年,美国在这三股力量当中协调武器转让,如果你担心所谓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崛起,你为什么不阻止呢?”】

在节目中,Flynn表示,美国并不是从2012年起才意识到有极端分子进入美国等西方国家所支持的叙利亚反叛军,Flynn称:

【我的意思在2011年我们可以做出另外的决定,那个时候我们将要面临的境况是非常清楚的。】

Flynn表示,这份写于2012年的报告也呈给了美国高层并引发争论,Flynn希望阻止ISI等恐怖主义势力,但美国政府没有采纳其建议。Flynn称:

【我认为政府没有听。我确信这份情报非常清晰,现在关键的是政策是否也同样清晰。我认为现在的政策是不清晰的。】

当被问及美国政府是否是对报告及Flynn的分析视而不见时,Flynn披露关键信息:

【我认为他们不是视而不见,而是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我认为这是一个故意的决定。他们现在所做的都是故意的。你真的有必要去问问总统,在有替代政策的情况下,他到底要做什么?因为这令人非常困惑。】

显然,在Flynn看来,ISIS的崛起和伊斯兰国的建立,是美国政府故意的决定,而不是美国政府视而不见的结果。

 

2012年,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弗林担任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20148月,弗林因为公开揭露奥巴马-希拉里政府资助伊斯兰国和恐怖分子,被奥巴马解职,离开国防情报局局长的职位。

201611月,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任命迈克尔·弗林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017214日消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Michael Flynn)在被曝出与俄罗斯有关的争议事件后辞职。

然而,美国对这股恐怖主义势力的支持,自小布什时代就开始了。200753日,美国《纽约客》杂志及网站发表了美国顶尖调查记者、美军越南美莱大屠杀真相披露者、1970年的普利策国际报道奖获得者西摩·M·赫什的文章《重定向——美国政府的新政策将会帮助我们反恐战争中的敌人?》。文章披露,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什叶派在伊拉克的崛起客观上增强了伊朗的在中东的势力。因此小布什政权于2007年初就决定采取秘密行动,扶植逊尼派极端势力来消灭什叶派的伊朗,而这项政策将导致同情基地组织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主义团体到美国的支持。

文章称:

【过去几个月里,随着伊拉克形势的恶化,布什政府——包括公共外交和秘密行动,在中东战略上出现大转向。重定向”,一些白宫内部人士如此称呼这个新战略。该战略推动美国在部分地区卷入不断扩大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宗派冲突,使得美国更加趋于与伊朗公开对抗。布什政府已经决定摧毁什叶派为主体的伊朗,这意味着布什政府已经重新配置它在中东地区的优先事项。政府已经与逊尼派的沙特政府合作展开秘密行动,目的是削弱黎巴嫩真主党——这是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组织。美国也参与了针对伊朗及其盟友叙利亚的秘密行动。这些活动的附带结果是,那些一直信奉伊斯兰激进思想、敌视美国、同情“基地组织”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主义团体将得到美国的支持。新战略矛盾的地方在于,伊拉克绝大多数暴力活动是逊尼派干的,而不是什叶派。但对布什政府来说,伊拉克战争最大的未估计到的负面结果是伊朗势力的增长。新战略是“美国政策的一次重要转变——堪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与以色列关系密切的美国顾问表示。逊尼派国家“被什叶派的回潮吓得目瞪口呆,而在伊拉克对我们向什叶派下注的怨恨日益增长”,“我们不能逆转什叶派在伊拉克的优势,但是我们可以控制他们。”】

美国在全世界的布局是连续的、相辅相成的,而不是断裂的、相互否定的。换句话说,在美国,究竟是布什在台上还是奥巴马在台上,没有根本性差别,美国的政策及战略动向是一以贯之的。假如奥巴马2000年上台,照样会发动战争发动阿富汗战争(规训与驾驭恐怖势力)、入侵伊拉克,假如布什2008年上台,照样会采取颠覆利比亚、叙利亚的既定战略(或许具体手段上会有差异)。总之,似乎无论是什么政府上台,都无法改变美国既定的世界战略。

三、普京对叙利亚危机的强势介入--从奥巴马稳伊攻叙到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撤出叙利亚的分水岭

2013年,正当美国奥巴马政权集中精力利用伊拉克伊斯兰国、叙利亚胜利阵线等恐怖势力攻打叙利亚政权时,美国向伊朗伸出了橄榄枝,温和派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的三个月后奥巴马就罕见地致电鲁哈尼,与此同时伊核谈判也史无前例地进展顺利。奥巴马政权的战略计划非常明显:首先是试图对伊朗鲁哈尼政权进一步进行和平演变,让伊朗经济更加私有化、市场化、外资化、美元化,通过接触方式在伊朗培植更多更强的亲美势力。当然,更重要的则是分化瓦解伊朗-叙利亚联盟,在美国及北约出兵颠覆叙利亚政权时,防止伊朗出兵干预。这和它试图稳住俄罗斯,优先围攻中国的策略是一以贯之的。这不过是秦始皇当年就运用熟练的合纵连横之术。20157月,伊朗与美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似乎马上就能重返国际社会了。

关键时刻,普京于20159月开始,果断出兵叙利亚,扭转了整个叙利亚战场的局势,从此,伊斯兰国及叙利亚反对派的力量不断被压缩。奥巴马政府及共和党极右翼势力本来的计划,是秘密资助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势力,等待他们推翻叙利亚、黎巴嫩等政权并对伊朗造成巨大伤害后,再以反恐为名名正言顺地出兵叙利亚,扶持傀儡政权。即便是20159月年俄国已经出兵叙利亚前及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在叙利亚的武装力量一直在帮助伊斯兰国对抗阿萨德政权。然而,让美国始料不及的是,俄罗斯的普京敢于果断出兵,伊斯兰国及叙利亚反对派在俄国军事力量面前不堪一击。

直到伊斯兰国接近覆灭、叙利亚战争接近尾声、阿萨德政权已经完全稳固的时刻,美国特朗普政权才抓紧止损,正式宣布攻击伊斯兰国,此时伊斯兰国仅剩下微乎其微的残余势力了。

毫无疑问,在叙利亚战场这种局面下,美国之前制定的拉拢稳住伊朗、集中颠覆叙利亚的战略已经完全失败,这就是特朗普政府全面撕毁伊核协议的根本原因。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不断地与普京及叙利亚谈判,试图承认叙利亚政府的合法性后从叙利亚体面撤军,并离间俄罗斯及叙利亚与伊朗之间的联盟关系。

例如,美国CNN电台201862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下个月在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时,双方能够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使美国军队尽快从这个中东国家撤出。有消息人士向CNN表示,特朗普认为他可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叙利亚西南部的所谓封闭区域问题上达成协议,这样美军就能尽快撤离叙利亚。CNN电视台表示,如果美俄两国总统能够就此达成一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联邦的支持下将能够控制与约旦接壤的边界附近的领土。据悉,特朗普希望能从俄罗斯得到承诺,保证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的安全,让叙利亚反对派从该地区安全撤离,美国总统还希望俄罗斯能够帮助美国限制伊朗支持的力量在叙利亚西南部地区的存在。

其实,今天奥巴马政府在台上,面对叙利亚战场的大失败,也会搁置乃至逆转与伊朗的和解进程,以防止俄罗斯-伊朗-叙利亚联盟在中东的全面壮大。正如克林顿政权为了分化朝鲜和中国的关系,曾经在1994年与朝鲜签订了《朝美核框架协议》,然而,朝鲜并没有彻底导向美国,结果克林顿政府在后半期就已将协议搁置,拒绝执行,而小布什上台后则全面撕毁了协议。

实际上,伊朗的综合力量远比叙利亚强大,其内部也比叙利亚团结,正因为伊朗难以颠覆,叙利亚是薄弱环节,美国才制定了稳伊攻叙的战略计划。本来这一计划十分完美,伊朗也一度上当,但是关键时刻普京看出了美国的阴谋和算盘,果断直接初步叙利亚,将奥巴马及特朗普的阴谋计划彻底打翻了。

四、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时机耐人寻味

2015年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以来,先后发动了阿勒颇战役,东古塔战役和德拉战役,最后叛军和恐怖分子所控制的地盘剩下的,主要是伊德利卜省。

伊德利卜省位于叙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可以说是叙叛军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

关键时刻,特朗普曾站在叛军和恐怖分子一边,警告叙利亚不要对伊德利卜省采取行动,以免造成人间惨剧。特朗普201893日发推文说:

【叙利亚阿萨德总统不能不顾一切地攻击伊德利卜省。俄罗斯人和伊朗人如果参与这个可能的人道悲剧,那就犯下了重大的人道错误。数十万人可能死亡。别让它发生!】

然而,普京完全无视美国的警告。20189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空天军94日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在叙利亚叛军即将被全面消灭的时刻,土耳其突然介入,要求与俄罗斯和叙利亚谈判,政治解决伊德利卜省的叛军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18917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决定在1015日前在叙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并把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赶出这一区域。

20181020日,俄罗斯军方对外透露了自己在叙利亚的战绩: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日在新加坡出席第五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时透露,在俄军3年来的支持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武装被彻底消灭。

RT电视台当日援引绍伊古的话报道说,在俄军的支持下,叙境内共有超过8.75万名武装分子被消灭,叙超过95%的领土和包括其主要城市在内的1411个居民点被解放,12.2万个恐怖分子设施被摧毁。

绍伊古强调,目前叙境内共有超过90%的民众生活在叙政府军控制区内,国内主要通信也已经恢复。绍伊古说,2015年以来,俄空天军共完成超过4万次飞行,其中夜间飞行2.1万次。俄工兵共对叙境内6500公顷领土、1500公里道路和超过1.9万座建筑等进行了排雷工作。】

另外,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

【截至2018821日,在叙战事中,俄战机和巡航导弹攻击摧毁了恐怖分子的121466处设施,包括970个野战营、20513个据点、9941个弹药和油料库、649辆坦克、731辆步兵战车、8927辆武装汽车。消灭了830名匪军头目和超过8.6万名武装分子。】

2018102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

【由于土耳其军方没有按照既定的时间,将伊德利卜省内的叛军清除完毕,之前俄罗斯与土耳其签订的停火协议失效,俄叙联军将会对伊德利卜省内的叛军再次发动围剿。】

20181128日,为期两天的叙利亚问题会谈2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拉夫连季耶夫在阿斯塔纳表示

【清剿“征服阵线”以及叙利亚境内其他极端组织的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其被彻底消灭为止。】目前在伊德利卜省仍有大约1.5万名“征服阵线”武装分子。如果需要,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可以帮助温和反对派清剿那里的“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直到彻底消灭他们。】

20181214日土耳其媒体报道:

【安卡拉已正式向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的反政府武装发出警告,称武装分子必须立即从“非军事区”的所有阵地撤出。否则,它将面临已在伊德利卜东部和北部发动攻击的叙利亚-俄罗斯联盟部队的大规模三维攻击。土耳其军方警告说,土耳其军方透露,叙利亚军队在伊德利卜周围的232个地点部署了120000名士兵,得到了俄罗斯特种部队、空降兵和空军的大力支持。】

总之,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叛军和恐怖分子被剿灭之后,俄罗斯、叙利亚及土耳其,将共同围攻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美国突然在这个时段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很明显是不想继续陷在这个注定失败的赌局里。

其实,特朗普如果2017年上任以来加大在叙利亚的军力投入,俄罗斯及叙利亚政府军是不可能如此顺利这么快就一统天下的。非常明显,特朗普201812月,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另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因为特朗普政权眼下将头号敌人定位在中国身上,因此不想在叙利亚等地方继续与俄罗斯缠斗。特朗普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都态度暧昧,频频向普京抛秋波,更何况叙利亚?

特朗普2018年末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这跟1971年尼克松访华及1975年美国从越南撤军的战略如出一辙。当年在越南战场上,中国发挥的摧毁美军的作用比苏联更大,因此美国为了体面撤出越南,不得不有求于中国。其实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美国为了防止中国与苏联结盟,就曾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毛泽东的做法则是先后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重创、重伤美国,美帝国岌岌可危的时候,美国不得不向毛泽东的中国低头屈服,抽出手来集中精力对付赫鲁晓夫时代以来一直对美相对软弱的苏联。因此,整个冷战的故事,就是毛泽东重创美国,使美国被迫与中国握手言和,美国集中精力瓦解了苏联。

当年美国与中国的毛泽东缓和关系,是为了集中力量对抗苏联。而今天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其目的正是要稳住俄罗斯、暂时承认俄罗斯的势力和力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对付中国。而特朗普政权之所以敢于集中全部力量,对中国采取种种极端打击手段,就是因为判定亲美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在已经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乃至主导了中国的政治经济秩序,中国缺乏类似俄罗斯普京政权那样的让美国遭受核心打击和损失的能力。美国认为俄罗斯政权内部已经比较团结和稳固,亲美自由派已经基本江河日下,而且普京的反对派越来越左倾,美国推翻了普京,上台的会比普京更加反美与怀念苏联。与之相反的是,中国国内则存在强大的新自由主义+新权威主义的西化派势力,美国仍然希望在中国方向取得战略突破。

然而,马克思曾指出:

【黑格尔说过,一切伟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两次。他忘记补充一点,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喜剧出现。】

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桑德斯、英国科尔宾、法国梅郎雄等代表的社会主义力量已经登上欧美主流政治舞台的今天,只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勇于斗争、坚决斗争,特朗普及其背后的美国共和党极右翼势力(越来越多的美国进步学者指出特朗普是准法西斯),必然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面前,扮演小丑的角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