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华为孟晚舟被捕,这是个超级“大局”!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12-08 09:47:07

 

       126日一早,一则重磅消息传遍世界:中国民族科技领军企业华为的CFO(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华为126日发布的声明称,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华为声明还说,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针对美国和加拿大的粗暴行为,中国立即做出反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立刻发布通报,称加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是严重侵犯人权,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6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和深圳市政府都明确表态,称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根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表态,截止到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上述消息的确很爆炸,因为一国竟应另一国要求扣押第三国没有违反相关国家任何法律的自由人,这和西方所推崇的自由、人权价值观完全相悖,双标到了无耻的地步。这种行为,既违反了美、加两国一直推崇的价值观,也不符合西方一直极力向他国安利的所谓普世法治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这件事竟然发生在中美贸易重启谈判之时。甚至,从扣留的时间上看,121日当天中美元首在G20峰会后实现会晤并达成了重要共识,这个时间节点也让很多人感觉到一头雾水和迷惑。

那么,孟晚舟在加被捕与中美贸易战到底是怎样的联系?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呢?

在占豪看来,孟晚舟被捕与中美贸易战既相关又不是直接相关的关系。

说相关,是因为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其中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打击中国科技产业的崛起,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试图把中国压制在低端产业,迫使中国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华为,正是中国科技企业的领导企业。拘捕孟晚舟就是打击华为,打击华为核心目的就是打击中国科技产业,打压中国这个美国定位的战略对手。所以,拘捕孟晚舟和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其中重要目的之一是完全一致的。

 

直白说,美国如此对待华为的目的,就是想再复制一个中兴事件,试图通过对华为的指控达到四个目的:

一是通过控制中国科技企业实现对伊朗的技术封锁。打击、围堵伊朗一直是美国重要的地缘战略目的。

二是通过进入中国科技企业了解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状况,从而了解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进程,掌握更多中国科技发展的信息,对中国科技企业实现长臂管辖。中兴就是前车之鉴。

三是狠狠地敲中国企业一笔钱,同时在与中国谈判的时候多一个谈判的筹码。

中兴也是案例,美国不但从中国敲诈了一大笔钱,还利用中国在芯片领域的短板实现了对中国的施压。

四是狙击华为在5G领域的迅猛领先势头。

华为是一个通信产业全产业链的企业,从通信交换、基站等设备(美国思科的业务)到5G标准和芯片(美国高通的活)再到手机终端(美国苹果的活),华为是通吃企业。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现在已经是市场份额的老大,在芯片领域也开始对高通构成挑战,而在手机终端领域正在对苹果步步紧逼。对美国三大高科技企业构成挑战,竟然是由一家企业来完成,美国视华为为眼中钉肉中刺。华为在5G领域已经处于较强的主导地位,很快全世界发达国家就要开始5G项目竞标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试图狙击华为,抢占发达国家市场。

美国既然想制裁华为,为什么不像制裁中兴那样直接制裁,而是采取了最无耻的一种方式——拘捕华为高管的方式来操作呢?在占豪看来,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美国手里还没有坐实的证据来证明华为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法律,要加拿大警方拘捕孟晚舟并将其引渡,目的是是想从孟晚舟嘴里获得一些实锤从而满足对华为的指控。孟晚舟是华为的CFO,对相关财务信息最清楚,这应该是美国试图通过控制孟晚舟获得证据的主要动力。

说与贸易战不相关,是因为这事和中美贸易战在法理上是两码事。贸易战是中美两国政府因为对两国贸易看法不同而引发的摩擦,贸易战是中美两国政府的事;拘捕孟晚舟,美国走的一定中兴模式,即通过给华为背一个违反美国制裁伊朗法律的锅来达到打击华为、打击中国的目的,这实际上是美国政府通过针对中国企业间接与中国政府进行博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既要强硬又要理性,否则就可能会陷入美国设好的圈套。

那么,拘捕孟晚舟与美国政府又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呢?

现在,还没有任何明确消息确认拘捕孟晚舟到底是美国哪个部门的行动以及哪个人的决策,但我们可以认为白宫不可能不知道,但这个决策到底在什么层面以及到底哪个层面做出的,现在还有待确认。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这一事件在美国内部也是博弈出的一个暂时的结果。

美国当前内部斗争非常激烈,在对华贸易战问题上分歧也非常严重,有要求与中国在贸易上和解的,这一势力以华尔街为核心,譬如华尔街的一些高管和美国前财长保尔森都支持中美停止贸易战。但是,白宫现在掌权的几位高管是美国极端保守主义者,这帮人是主战的保守右派。

至于特朗普,他一方面想遏制中国的复兴势头,另一方面想从中国获得利益实惠。对特朗普来说,如果不能从中国这里获得实惠,美股就要崩了!在美国股市因老布什趋势休市一天后,美股已经连续两天暴跌,甚至在孟晚舟事件曝光前一个交易日美股已经提前暴跌回应了美国的这一做法。从现在情况看,如果美国继续节外生枝一定要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那么接下来中美的新摩擦很可能会促使美股破位大跌。

事实上,美国内部各种势力早已为此斗得非常激烈,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斗争、华尔街金融资本与美国产业资本的斗争、以特朗普为首的新保守主义与以已故美国著名参议院麦凯恩为首的保守主义旧派势力的斗争都非常激烈。美股为何在孟晚舟被扣的消息出来前就暴跌了,这其实就是华尔街的态度。

基于这一情况,我们可以认为,当前的美国政府是一边与中国谈判,一边又抓捕华为CFO孟晚舟,实际上也是内部博一出的一个阶段性结果。主和派要和中国谈,主战派要和中国战,于是就有了一边和中国达成协议谈判,一边又抓捕中国高科技企业高管的矛盾行为。

那么,对于特朗普来说,这种矛盾行为又代表什么呢?在占豪看来,这恰恰符合特朗普多变而投机的性格。一边和中国谈,这是做两手准备,即如果能谈成且未来局面需要与中国和解,特朗普就选择和解;反之,再做另外选择。这就是特朗普90天的含义,一边试图给中国施压,一边又两手准备。

至于拘捕孟晚舟,对特朗普来说这一方面是手里多了一张向中国施压的牌,另一方面如果从孟晚舟嘴里得到一些证据,那么至少可以再狠狠敲华为一笔,或许能复制中兴模式,实在不行放人也不吃亏。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特朗普就可以左右逢源,一边和中国谈一边又给那些强硬派表现机会,未来这些强硬派搞出的事情可能就是他攻击中国的弹药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又该如何处理呢?在占豪看来,最佳策略就是一边谈一边打。之所以这是最佳策略原因有二:

一、大国博弈谈与打本身就是过程中伴随的常态。

相当初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越过鸭绿江后打得美军满地找牙一路后撤,所以中美在战争打了几个月后从1951年美国就开始和中国进行谈判,但双方一直是边打边谈,直到上甘岭一战才彻底把美国打服气,双方才真正达成停战协议。

中美双方当时愿意谈,说明双方都愿意妥协,只是还没有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而谈判桌上的较量与战场上的较量都是探索妥协方案的过程。所以,抗美援朝战争是边打边谈,和平最终是谈出来的,更是打出来的,话语权是战场上争取来的。

针对当前的博弈局势,中美在贸易战打了几个月后,特朗普憋不住打电话到北京本身就说明他也知道,只知道打是没用的,中国不会妥协,美国除了损失外没有任何收益。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愿意谈,就说明他有所求,这也正是双方谈的基础。而谈的过程,争取更多共识,就是双方探索妥协的路线,而谈判事实上也是拉高美国政府毁约和继续发动贸易战的成本,中美共识和共同利益越多,美国继续打贸易战的成本就越高,成本越高美国国内反对贸易战的人就会越多,中美最终实现妥协的可能性就越高。

事实上,中美谈判本身,也是影响美国国内博弈的重要筹码。或者说,中国本身就是影响美国国内政治博弈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国内政治集团有不同的对华政策取向,我们有必要通过自身的能量通过影响美国主张与中国妥协的力量与美国强硬反华力量进行博弈。

所以,谈判、沟通是两个大国较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形态,也是两国最终在贸易战上实现妥协的必然过程。事实上,中美两个这样的大国,贸易战不可能有出路,最终必然还是谈出一个结果。

所以,谈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如果双方不知道谈只知道打,那彼此就不是世界最强的两个国家了,中美持续对抗只能让他国获利而自己受伤,这不是中美明智的选择。中美两个大国打和谈的过程,也是彼此与其他国家沟通、合作,争取更多力量支持自己从而在新一轮博弈中获得更多主动的过程。这个过程少不了。

二 、孟晚舟事件才刚开始,又和贸易战不完全在一条线上,一切都可能发生,不能因突发事件影响整个盘面。

孟晚舟事件是个突发事件,这件事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还是未知数,也许很快就偃旗息鼓找不到证据无罪释放,也许会升级为中美的科技战,也可能最终以中兴模式收场,但到底是哪一种现在还是未知数。

这种情况,其实就是两国在博弈过程中又有一个新的交火点,这个交火点不会影响谈判,其发展有可能会对未来双方谈判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但无论如何现阶段这还是一件孤立的突发事件,甚至美、加连拘捕的罪名都未澄清。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的就是逼着美、加要不放人,要不澄清犯了哪一条罪名。

如果美、加不能定罪,那就得赶紧放人;反之,美国就得拿出相关指控的证据,那么双方的博弈将会在法律层面上进行较量。虽然,美国指控肯定是想达到打击中国科技企业、遏制中国5G发展从而遏制中国的目的,但无论如何最终落实层面还是在法律层面。而要落到法律层面,这个博弈的时间可就长了,之前美国针对中兴从指控调查从2012年就开始了,双方博弈过程长达6年。所以,接下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不能因为一件事就束缚手脚,而是应在博弈中继续前进。

我们不要忘了,美国之所以怕中国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是因为时间在中国这边。在这种情况下,边谈边打就是争取时间,而在边打边谈的过程中我们都会不断强大,所以一切都可能发生。

如果,美国未来一定要和中国打一场科技战,那中国迎战就是,贸易战打了这么久,美国占到什么便宜了?如果美国真要打科技战,打着打着中国就什么都有了,最终吃亏的还是美国,因为美国不但将失去了全球第一大市场,还将失去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国家对其科技成果的转化!不要忘了,在今天,美国是科技研发中心,中国是科技转化成产品的中心,如果没有中国的市场和科技转化为产品的工业能力,美国的科技研发能力还会那么强吗?

所以,美国要发动对华科技战,那就是先捅自己一刀,特朗普下得了手吗?美国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会支持他这么做吗?如果美国捅下去,中国无非是困难一段时间,困难过后美国有的中国也会有的,那倒霉的是谁不言而喻!

该来的总是要来,不必太过担心!孟晚舟被拘捕,是中美博弈过程中免不了的,中美谈判会继续,博弈也会继续,但最终解决问题非得谈判不可。关于这一点,现在特朗普可能刚刚明白,我们需要用实力和手段让其彻底明白!!!

当然,针对美国和加拿大的这一做法,我们也应做好准备,即准备好反击措施。特别是加拿大,该国竟不顾中国利益应美国要求抓捕一个只是在加拿大转机而没有任何犯罪的中国公民,这一做法超越了正常底线。对于加拿大的这一严重不顾中国利益的挑衅行为,中国要做好强硬反制的准备。

一旦加拿大真的把孟晚舟引渡到了美国,中国有必要让加拿大明白,中国不是他能得罪得起的!如果加拿大不释放孟晚舟,那中国就有必要让加拿大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要做到,杀加拿大给其他想效仿的国家看,否则以后中国公民出国还哪里有安全可言?

与美国博弈,时间在我们这边!至于其他帮凶,手段在我们这边!该打的打,该拉的拉,该捶的捶!咱慢慢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