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蔡英文同时将台湾“金马”和体育推到悬崖边!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1-21 08:54:31

 

17日,在台湾举办的第五十五届金马奖颁奖仪式上,因获奖最佳纪录片台湾年轻女导演傅榆的一番“台独”言论引发风波。几天来,这场风波在台湾不断发酵,越来越强劲,让久负盛名的台湾金马奖未来堪忧。

 

16日,国际奥委会向中华台北奥委会下达“最后通牒”:中华台北奥委会若敢改名,就将其开除国际奥委会会籍!令台湾体育运动前途黯淡。

 

电影和体育是民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两个重要内容,在台湾为何闹到如今的境地?从这两起事件的发生过程不难看出,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独”路线。蔡英文上台才两年多就将台湾的“金马”和体育同时推到悬崖边!

 

一、蔡英文将毁掉“金马奖”

 

台湾电影金马奖(Golden Horse Award),创办于1962年,是中国台湾地区举办的电影奖项,为了促进台湾地区电影制作事业和表扬对华语电影文化有杰出贡献的电影人而设立,每年举办一届。金马奖在华语圈中历史最为悠久,并且评选条件中不设地域限制、评选对象面向所有华语电影和华语影人的奖项。

 

中国台湾、香港以及大陆多位电影人都曾获得过金马奖,并以此为荣。可见金马奖在中国两岸三地电影人中的分量是很重的。历史上,在金马奖的颁奖仪式上展现的多是华语电影人欢聚一堂、欢声笑语,很少闹出两岸政治风波。

 

可在17日的金马奖颁奖仪式上,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台湾年轻女导演傅榆上台领奖时却发表了这样一番感言:“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生为台湾人最大的愿望。

 

台湾女导演傅榆在金马奖发表“台独”感言。

 

她的这段话明显将“台独”意识带到了颁奖仪式上,使得这场电影颁奖仪式变成了鼓吹“台独”的场地,令金马奖“染独”。无疑,她的言论极大讨好了“台独”势力,让竭力推行“台独”路线的民进党当局欣喜若狂。然而,她的这番“台独”言论玷污了金马奖,是对参与金马奖的所有电影人和工作人员的极大不尊重,让参加颁奖仪式的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电影人难以接受。特别是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时期,她的这番“台独”言论更令两岸期盼祖国统一的民众感到愤怒。因此,自然会引发风波。

 

1982年出生的傅榆并非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其父母均是东南亚华人,她为何要将“台独”言论带到金马奖颁奖仪式上?说到底是受到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推行“台独”路线的严重洗脑影响。

 

风波引发后,大陆社会反应强烈的主要在民间,而在台湾,上至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陆委会”、“文化部”等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下到亲民进党的媒体、一些民进党和“台独”团体的政客,甚至一些电影圈中的“台独”人士纷纷走到台面力挺傅榆。如此火上添油将这场风波越刮越大。

 

蔡英文18日在脸书上就此事表态,公开宣称“我们从来没有接受过‘中国台湾’这个说法,也不会接受这个说法,台湾就是台湾。

 

蔡英文脸书截图。

 

台“行政院”发言人辣斯·尤卡达(Kolas Yotaka)也在18日的脸书上发文公开称“台湾没有中国电影,台湾不是中国。

 

《自由时报》报道标题及辣斯·尤卡达脸书合成图。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更是金马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就在脸书发文,称“这里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


郑丽君脸书截图。

 

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19日在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为蔡英文的“台湾就是台湾”狡辩称,蔡英文说“我们从未接受过中国台湾的说法,台湾就是台湾”意思是“区别台湾不属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在全世界一直谈‘一中原则’,自认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权,全世界都被教育它所认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下的台湾,但我们很清楚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华民国的台湾。


陈明通在台“立法院”答询截图。

 

还有一些民进党政客和各种“独派”团体也发表言论,支持傅榆的“台独”言论,竭力鼓吹“台湾不属于中国”的言论。台湾著名导演林正盛针对大陆演艺界人士表达的“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回击称“台湾一点都不想多”。

 

《自由时报》报道标题及林正盛脸书合成图。

 

深绿媒体对上述议题大肆炒作报道。19日《自由时报》再发一篇“独家报道”称:“传中国广电总局通知要求各电影公司今后一律不可以参加金马奖”。报道最后又自打脸说“这是假新闻”。

 

《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台湾历史上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不可分裂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是联合国已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和认可的。“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不被世界接受是铁的事实。这些绝不是台湾当局和台湾某个政治人物可以说了算的。

 

蔡英文当局及其媒体如此大动作渲染此次金马奖颁奖风波,不仅是在火上添油,更是试图借此煽动台湾民粹,公开鼓动“台独”势力,显示出与大陆对抗到底的决心。只不过如此一来,将金马奖推到了悬崖边,未来的金马奖很有可能就不再是让华语电影人青睐的奖项,金马奖的未来很有可能就此断送,台湾的电影业将走向衰落。

 

二、蔡英文玩残台湾体育

 

在把台湾电影业推向悬崖边的同时,蔡英文还要将台湾的体育运动也推向深渊。

 

16日,国际奥委副执行长皮尔·米洛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主席林鸿道及“体育署长”高俊雄,明确告知台湾方面,政治不要干预体育,并严肃提醒任何试图施压而违反“1981年洛桑协议”,将使中国台北奥委会面临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会籍的处罚。

 

国际奥委会给中华台北奥委会的公函截图。

 

这已是国际奥委会第三次警告中华台北奥委会。

 

这份公函明确指出,国际奥委会不会干预台湾选举程序,然而为避免不必要的期待与臆测,国际奥委会“盼借此机会重申,依据奥林匹克宪章,前述提案之管辖权为国际奥委会所有”,“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今年5月2日至3日洛桑会议中研究此案,决定再次确认立场——不予核准中华台北奥委会改变名称。因此,1981年签署的洛桑协议维持不变,且完全有效。

 

这份公函与之前的两份函件不同,言词分量很重,在台湾“九合一选举”只有一周的时间点发给台湾显然有“最后通牒”的意思。

 

如果台湾社会执迷不悟让公投通过,蔡英文当局接下来必须走更名程序,这无疑将台湾体育运动推向深渊。因为只要蔡英文敢启动更名程序,国际奥委会就会将中华台北奥委会踢出国际奥委会大家庭,也就意味着台湾运动员不仅不能参加奥运会,而且基本上绝大部分国际体育运动赛事台湾运动员都将面临参赛困难。

 

台湾体育在国际上为何走到今天的地步?当然是蔡英文实质操纵“台独”组织和人士发起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台湾更名公投”所致。

 

自以为什么事情都可以按照台湾自己的意愿就能成功,自以为宣称自己是所谓的“民主社会”只要想怎样办国际组织就必须认可。事实绝对不是。这样的夜郎自大、自以为是的做法只会给台湾体育运动带来难以咽下的苦果。

 

就像金马奖一样,蔡英文似乎不玩残台湾体育不罢休,因为在她及民进党眼里除了意识形态外,根本没有台湾民众。

 

三、认清蔡英文当局的真面目

 

蔡英文利用金马奖风波和公投将台湾电影业和体育运动推到悬崖边,其真实目的除了推动“台独”路线外,在目前主要是为试图挽救民进党选举中的颓势。

 

民进党是一个选举的政党,一向会在选举中玩弄各种下三滥的手段,其中挑起民粹是很重要的一种。不断渲染金马奖风波,煽风点火激发民粹就是要召回已经对民进党产生厌恶的一些选民。而将奥运更名列入公投更是之前就安排好的一张利于民进党选情的牌。

 

台湾作家洛杉基的脸书一针见血。

 

然而,如今看来,奥运更名公投落得偷鸡不着蚀把米的结果已成定局,不会给民进党带来任何好处,而金马奖风波或许有些效果,但只要台湾民众从台湾电影业的未来着想,对民进党也不会带来真正的好处。

 

看清了蔡英文当局的真面目,民进党最终只会落得被台湾民众唾弃的下场。

 

四、应为大陆演艺人员点赞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在这次金马奖风波中,大陆演艺人员的表现抢眼,我们应该给他们点赞。

 

首先是,在当天颁奖仪式上,上届金马奖影帝、大陆鄂温克族演员涂门,当傅榆在台上领奖发出“台独”言论后,涂门上台颁奖时首先有针对的性发出:“来到中国台湾颁奖,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洪亮声音;

 

涂门在本次颁奖仪式上颁奖发言。

 

而作为本次金马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的巩俐在最后颁奖仪式压轴大奖最佳剧情长片奖颁奖时,本应与李安一同颁奖,可是她在李安亲自邀请下,却依然坚持不上台颁奖

 

怎么请巩俐也不愿上台颁奖。

 

在当晚颁奖仪式结束后,大陆参加颁奖仪式的电影人包括张艺谋、徐峥、邓超等所有人集体拒绝金马奖组织者举办的惜别酒宴。


大陆电影人集体拒绝出席酒宴。

 

当晚和这两天,无论是身在大陆还是身在台湾的大陆演艺人员纷纷在社交媒体转载“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以表达对祖国统一的期盼和反对“台独”的决心。甚至一些在大陆的台湾演艺人员也进行了转载。

 

大陆艺人近日纷纷转发的这张图。

 

在大是大非面前,这次大陆的电影人和演艺人员表现出了令人眼睛一亮的感动,应该给他们点赞。以往某些人常宣扬“艺术是艺术,不要把政治参与进来”的观点,可现实的生活绝非他们所想像。其实,展现社会、生活的艺术怎可能不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也无论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而这次金马奖风波事件关系的是国家统一与分裂议题的大是大非问题,身在其中如果态度不明确或者想左右逢源,说轻一点是幼稚,说重一点是无原则。

 

笔者在台媒上看到一篇报道称,有一位大陆的媒体人看到大陆电影人在台湾的表现很不以为然,同时对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转发了“中国一点不能少”的图片时心里很不舒服,称大陆民众“绑架在大陆的台湾演艺人员在此事件上表态”,他很不爽。看到这样的报道真是令人愤慨。一是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转发一条“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是自愿表达心声有何不可?从何说明是“绑架”?二是在台湾“太阳花运动”时,一些艺人表现出来的“台独”言行,这位大陆媒体人可曾批评过他们是被台湾民众“绑架”?真想对这位大陆媒体人大吼一声:你脑子进水了吧!

 

蔡英文利用金马奖风波散风点火,利用民粹操纵公投已将台湾电影业和体育运动推到悬崖边,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将带来深重的灾难,台湾民众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台湾未来的电影和体育将堕入深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