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经济夜不能寐不是华为5G和芯片,是人民币成世界人民的币
点击:  作者:品牌100分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11-17 10:25:46

 

         中国经济的崛起如同当年的英美经济全球霸主之争一样,中国采取了韬光养晦的策略,在与世无争中获得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如今,美国不惜采取贸易战等不光彩的手段,试图遏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甚至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处处掣肘中国企业,除了不允许美国企业出口中国高科技产品之外,甚至还把中国第一科技公司华为挡在美国市场之外。

 

有人说,华为的崛起,以及华为在全球拥有的15家科研机构和80000名研发人员,以及遍布全球的数量庞大的专利申请量,还有华为所掌握的5G技术和芯片自主研发创新,都是美国非常忌惮之处,这是令美国经济夜不能寐的关键所在。其实,中国拥有大量的超级科技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联想、百度、腾讯、中车、海尔、格力等企业巨头,这些都使得美国坐在经济霸主地位上如坐针毡。

然而,真正让美国经济倍感危机和担心的并非中国强势科技实体企业,而是在世界范围内日益走强的人民币——美国真担心,哪天一觉醒来,中国的人民币果真变成世界人民的币。

 

美元取代英磅,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与英国当时在国际上的地位一样,1821年开始,英国实行金本位制,1英镑兑换7.3克纯金。此后100年中,英镑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一战之后,美元逐渐取代了英镑的国际地位。

后来,在英美双方就英磅和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当中的地位争执不下之时,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神凯恩斯,提议要创建世界银行,发行一种超主权的货币。凯恩斯想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银行,各个参与国管理的世界银行来发行统一的世界货币,而且他把名字都想好了,叫班可,英语Bank的谐音。凯恩斯认为如果产生这样一种世界性的货币,就会杜绝各种各样的货币投机,就不会有人可以在货币不同的汇率之间钻空子。

然而,美国对于即将唾手可得的世界货币地位怎么会善罢甘休?经过几轮谈判,美国都提议把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双方一次次不欢而散。

直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出现,才使得英磅最终退出这场世界储备货币之争,并且全面溃败。在美国政府的主导下,与会的44个国家中除英国以外全部选择了怀特方案。英国迫于无奈放弃了自己的计划,但是也争取到了在英镑区继续使用英镑的权利。这次会议最终确定由美元取代英镑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美元和黄金挂钩,一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其他的货币再与美元形成固定的汇率。这就是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对于美元与英磅的货币战争的胜利,有人表示这是美国经济的胜利。因为美国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实体经济,在国际贸易当中占据了主导权,这是与会的众多国家把票投给美国的关键所在。因此,可以总结一点,想要自己的货币成为世界性货币,那你一定拥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在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当中占有主导地位,否则在利益面前,其他各国没有人会相信你。

 

美元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意味着什么?

从美元击败英磅独立承担世界唯一国际货币角色之后,在全球范围内,进出口商品、投资交易、各国政府和央行储备等全部使用美元,这是美国经济和世界霸权地位的源泉,正是这样的属于美国一家的超级特权,使得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地位迅速建立起来。

试想,如果美国没有拥有美元特权,那美国还会不受限制地借全世界各国的钱花吗?很多人羡慕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都可以举债过日子,似乎有源源不断地钱可以花,当然美国企业也因此而变得富可敌国、肥得流油,他们再把换取的利润发放给美国劳动者、股东和投资者,便形成一个看似非常合理的商业逻辑。可是这些商业逻辑背后,完全是美元世界唯一国际货币地位来支撑的。因为美国只要开动印钞机,便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美元,然后从全世界购买能源、商品和服务,使得美国政府、企业和人民享尽荣华富贵。而制造钞票的成本不足1美元,其余99美元便是美国克扣世界各国的铸币税。而这巨额的铸币税便是世界人民的血汗钱。当一张毫无价值可言的纸币被国家印制出来时,铸币税就等于这张纸币所能购买到的社会产品价值,中间的差额即为美国的铸币税

截止2017年,美国政府所承担的国家债务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在如此规模的负债面前,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预计,2018财年政府债务规模为9550亿美元(去年为5190亿美元)2019财年和2020财年政府债务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由于最近实施的减税措施,这些数字可能不得不向上修正。可见,美国总体国家债务规模正在被逐年推高,高得离谱,不知美国还要建设多少印钞厂才能完成如此巨额货币的生产。

既然政府大手大脚挥舞美元,美国居家家庭也同样毫不逊色,如美国政府一样,美国家庭消费丝毫不留后路,基本上挣多少花多少,而且基本上都是举债消费。据统计,2017年二季度美国家庭负债总额达12.84万亿美元,而且以第季度1000多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增长,如此算下来,到2018年底,美国居民家庭负债总额将接近20万亿美元,与美国政府并驾齐驱。美国家庭举债主要是房屋抵押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消费等四个主要方面。

不知道大家看了上述分析之后,是否对于美国政府和家庭的消费方式感觉到有些后怕?倘若美元果真失去世界唯一国际货币地位,美国人欠下的巨额外债,需要几辈子才能还清呢?当然,中国居民家庭近年来也在房屋抵押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消费等方面奋起直追,居民家庭负债持续攀升,不知是喜是忧?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于人民币来说,如何让人民币成为真正的世界人民的币,自然也是中国政府希望达成的伟大目标(这里边好处多多,参照美元)。不过,按照当下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需要保持相当的耐心、信心和恒心。不要说取代,就是获得一定的国际货币地位,都步覆维艰。

不过,人民币国际化与当初美元英磅争霸有所不同,中国人民币不是想挑战美元国际货币霸主地位,而是寻求建立世界经济体系当中多元货币体系。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和全球贸易伙伴构建了一个多赢局面,使市场参与者能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寻求通过货币霸权进行经济掠夺,这跟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往来结算需求有关。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期待实现如下三个重要功能:一是增强人民币国际结算的支付功能,也就是说在国际贸易中,双方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二是实现人民币的投融资货币功能,中国吸引外资和中国对外国投资,都需要提升此项功能;三是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目前人民币上升为第六位官方外汇储备货币,越来越多的央行和金融机构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持有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英国知名经济学家GerardLyons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阶段,是成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这两者功能性会更强。

当然,未来全球经济,不可能再出现一币独大的局面,世界各国都吃过美元霸权的苦,未来必将形成全球范围内,以几个重要主权货币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一揽子体系,以服务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