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农业短板明显,但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真的无法实现吗?
点击:  作者:里雨曦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发布时间:2018-09-04 11:10:35

 

        在国内农业领域建立起自主可控产业链条、完全掌握核心技术,这并非没有可能,花生产业便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记者 | 里雨曦 《财经国家周刊》

76日、823日,中美双方分别拿出两份对对方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名单,价值分别为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实施加征关税的商品中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大米、高粱、牛肉、猪肉、家禽、鱼、奶制品、坚果和蔬菜等农产品。

近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带队前往美国进行新一轮的中美贸易磋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在华盛顿举行的副部级磋商中同意,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

农产品成为了中美经贸摩擦中中国的一大筹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显现中国农产品大量依靠进口、农业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受访专家认为,建立农业领域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条已经迫在眉睫。

1

农业核心技术缺失

近年,我国在农业多个领域的进口依赖症越发严重,主要农产品进口数量逐年攀升。

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为2013.9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其中,进口额1258.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特别严重的是大豆,进口依赖度已经超过85%。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大豆产量1440万吨,较上年增加11.3%;进口量9553万吨,较上年增加13.8%;总需求量达到11079万吨,较上年增加4.2% 

除了农产品的进口依赖症,我国农业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缺失更加值得关注。

种子商品化、市场化以来,中国种业逐渐丢失了对种子市场份额与研发权的控制。有数据显示,目前,外国公司已经控制了中国市场70%的种子来源。在商业品种的冲击下,农民留种率也不断下降。

还有研究进一步指出,几大跨国种业巨头控制了全球的转基因农作物种子,这些种子通常与特定的化肥、农药搭配销售,使得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逐渐形成了对这些公司的强烈依赖。

已经占领市场高地的外资研发品种连年涨价,直接导致粮食生产成本飙升。

种业的失手,恰恰说明我国农业领域核心技术的欠缺,导致中国农业、农产品竞争力的不断下降。 

除此之外,我国农业种养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农产品加工技术等方面也严重依靠国外。

因此,加快推动中国农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农业企业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已经迫在眉睫。

2

花生样本

在国内农业领域建立起自主可控产业链条、完全掌握核心技术,这并非没有可能,花生产业便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多年努力,我国花生产业完成了从种子、种植、采收、加工到农副产品处理的全产业链条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形成了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花生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建立,与行业龙头企业山东鲁花集团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山东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花生油年加工能力150万吨,建设有21家大型压榨工厂和分装工厂,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辽宁、吉林等十余个省份,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连续三十余年的持续增长。

目前,鲁花集团已经形成了花生从良种培育、繁育推广,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为解决花生油黄曲霉素问题,1986年到1992年,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带领研究团队,耗时6年时间攻克所有技术难关,研制出了“5S物理压榨工艺

在不改变花生油的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的情况下,“5S物理压榨工艺成功去除花生油中的黄曲霉素,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使中国食用油去除黄曲霉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鲁花为花生油领域技术创新做的一大贡献。

 2013年,以去除黄曲霉素为核心技术的鲁花5s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刷新了中国食用油行业20多年来的技术新高

为保证花生油生产品质,鲁花制定了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2μg/kg)的内控标准,自2015年至今,有记录的内部检测622批次、委托检测148批次,产品全部符合内控标准要求。仅2015年至2017年,鲁花就收到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市场监督抽检报告44份,其检测结果黄曲霉素B1含量均低于1μg/kg

除此之外,近些年鲁花参与促成国内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以高油酸花生替换传统花生品种。

油酸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可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促进生长发育。高油酸能够选择性地调节人体血液中的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成分,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而且油酸是一种比较稳定的物质,无需氢化也可以长久保存,高油酸食用油从生产到销售液状稳定性比普通油品提高10-15倍,可以延长食用油的保质期和货架期。

正是因为油酸的这一营养学价值,使其成为食用油行业竞争的一条核心路径。因此,高油酸花生成为行业的下一个选择,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势在必行。

早在2009年,鲁花集团就成立了农业科技推广公司,专门从事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参与研发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目前已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发展10万亩。

据了解,鲁花计划在5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同时,为了解决花生产业链延伸问题,鲁花在2014年联合江南大学共同研发高温花生粕生产浓缩蛋白方法申请立项,获得了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支持,成立生物蛋白公司,利用生物技术对花生粕进行精深加工。

 “高温花生粕生产浓缩蛋白方法通过生物发酵技术,成功去除花生粕中的黄曲霉素,提高花生粕的质量,使花生粕能够运用到高端饲料,实现净利润每吨增长1300-1500元。未来鲁花的目标是,运用该技术实现解决鲁花所有加工副产品,延伸了花生产业链条。

3

能够实现的可控链条

山东鲁花集团的实践证明,农业全产业链条自主可控的实现,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曾表示,农业要实现现代化,首先需要改变农业经营方式问题,同时农业技术也必须受到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最终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农业不强,农民就富不了;农业要强就要靠技术,这也是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现实意义。

鲁花经验表明,以企业为主体,从实际经营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企业创造力,在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同时,可促成产业的不断升级以及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加大对于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扶持力度。改革农业人才培训机制,农业人才的培养应注重产教结合;加大对于产学研结合的扶持力度,让科研机构和高等研究院校的科研成果形成对产业的无缝转化,提高研究指导生产的能力;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研究的投入,加大科研院所、企业、个人农业科技创新的鼓励办法等。

 在一次采访中,孙东伟说,一个国家品牌最重要的是要代表一个国家的利益,代表这个国家的人民和消费者的利益,鲁花也一直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经营。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多年来,鲁花在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食用油产品的同时,还肩负起产业和国家的责任。希望未来有更多像鲁花这样的企业涌现,参与到科技创新的事业中来,为中国农业早日实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贡献力量。

(结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