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灿荣:中美贸易战,中国还有三张王牌没有打
点击:  作者:金灿荣    来源:《东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8-09-01 12:46:27

 

1.webp (6).jpg

 

美国对华开打贸易战,特朗普为什么要与中国为敌?我们又有哪些优势可以应对?

 

8月1日下午,宁波市工商联(商会)十五届二次常委会会议暨“民生四季”甬商大讲堂活动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金灿荣教授受邀作讲座,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中国还有三张王牌没有打,这三张王牌一出,是很有杀伤力的。

 

美国为何开打贸易战?

 

金灿荣认为,美国打贸易战有经济原因、政治原因和战略原因。

 

经济动机有二:一是中美贸易逆差较大。只要与谁存在较大贸易逆差,美国就会发动“贸易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对日本发动了七轮“贸易战”,日本应对得较差,导致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

 

“但经济上真正的原因,还是美国感觉到中国产业进步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对它有威胁。” 金灿荣说,美国方面认定,中国产业进步的原因在于政策扶持和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但这只是美国的“一家之言”。

 

除了经济动机,还有政治动机和战略动机。“特朗普大打对外贸易战,显示他很强硬,是要提高他的民意支持率,帮他赢得中期选举。”金灿荣分析说。

 

而美国打贸易战的战略动机是:美国认为过去的“对华政策”失败了。它原本希望通过中美和解,引导中国改革开放,引入外来资本,在中国迅速形成“城市化”,进而形成巨大的中产阶级,让中国成为美国的“跟班”。

 

但美国后来发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城市化也很迅速,中产阶级也很强大。但是,中国并未朝着美国预期的方向发展。在外交上,中国也并非如美国所期待的那样低眉顺眼。中国在外交上积极进取也让美国非常不习惯。

 

“在国际上,美国用‘中国威胁论败坏我们的形象,孤立我们;在经济上,发动贸易战整我们,中国要用十年时间让美国接受中国的崛起。”金灿荣表示。

 

真打贸易战,中国会赢

 

“贸易问题上中国其实不怕美国。贸易战最好不打,因为两败俱伤;但如果真打,中国会赢,特朗普自己可能都没想到。”

 

金灿荣分析说,去年中美之间有530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按照他们的说法,美国只卖给中国1500亿美元的货物,觉得亏大了,总是说中国多赚了美国3760多亿美元。所以,觉得打贸易战中国损失会更大。

 

但事实是,美国确实直接卖给中国1500亿美元的货物,但是通过台、港、澳等地区,美国以转口贸易的形式间接卖给中国的还有1000亿美元的货物没有算进去,而中国通过台、港、澳等地区卖给美国的货物美国却算进去了,采取的是双重标准。

 

中国不否认贸易逆差,但是中国对美出口的商品多属加工贸易,商品很多是外国公司的,外国公司当中一半以上是美国公司,像iPhone就是在深圳和郑州两个基地生产,生产完成后返销美国,这都算是中国出口,实际上生产加工iPhone只能让中国企业赚一点点钱,但都算在中国名下。

 

美国对华不出口高端芯片,遭殃的是自己

 

“制裁中兴相当于是战场上的警告性打击,就是告诉你,你有弱点,我要全面出击,你就要完蛋了,希望你知难而退。”对前段时间的中兴事件,金灿荣分析说。

 

他介绍,韩国三星和中国台湾的企业生产的主要是中端芯片,荷兰和日本企业也生产高端芯片,但量不大,美国生产了90%的的高端芯片,其成本很高,必须高价卖出去才能保持研发上的高投入。美国芯片公司卖给中国的芯片,起步价的净利润是90%。

 

美国的高端芯片70%都售往中国市场,它以为可以用高端芯片卡中国的脖子,其实,不但卡不了中国的脖子,相反它的高端芯片产业都会遭殃。如果美国芯片厂家大批倒闭,会连带华尔街,靠高科技股吹起来的美国股市也会深受影响。后来可能是特朗普算清楚了,也不敢打了。”金灿荣分析说,相反,缺乏高端芯片对中国没什么影响,无非就是产业升级慢一点,一些特别高精尖的项目暂时搞不了。中国正好借机发展高端。中兴事件出现以后,中国官方的内部精神就是用“两弹一星”精神五年解决问题。

 

中国的“三张王牌”

 

金灿荣认为,中国还有3张牌可以跟美国打,两张“小王”,一张“大王”。

 

他说,中国的第一张“小王”就是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所有芯片都需要有色金属,有色金属的原料是稀土,中国的稀土产量占世界95%,是垄断性的,如果彻底禁止稀土向美国出口,美国很多东西造都造不出来。而美国开采稀土,开采量要好几年才能满足需求。

 

美国国债是另一张“小王”牌。中国持有1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如果找个机会在美国国债上做文章就不得了。比如像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国债3个月卖不动,中国政府逆风而上,稳定了信心,美国活过来了。稀土那时候中国要是落井下石,美国就惨了。

 

“大王”牌是什么呢?金灿荣说,“大王”就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去年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赚的钱是3800多亿美元,比美国对华贸易赚得还多,而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仅赚了200多亿美元。以苹果公司为例,去年它在中国销售额为460亿美元,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让苹果的市值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如果下手把苹果的市场彻底打掉,比如说要求苹果手机装北斗,不装不让你卖。

 

“这三张王牌一点也不夸张。美国现在就是傲慢,又焦虑又傲慢。”金灿荣说,中美贸易战最终还会回到谈判桌上。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来源:《东南商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