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金灿荣:中国量力前行,美国“叶公好龙”
点击:  作者:金灿荣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8:24

 

 1.webp (11).jpg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以来,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对华施压,其中包括要求WTO以发达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标准对待中国,推动世行提高给中国贷款的利率等。

 

  无论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如何混淆视听,都无法改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个事实。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这个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上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这个定位符合中国基本国情。首先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没完成。虽然我们的工业化取得巨大成就,现已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学习能力也非常强,但客观讲,整个经济体系还没彻底完成工业化,依然处在爬坡的过程中。这是中国仍在“发展中”的根本原因,如果工业化真完成了,再说“发展中”就缺乏学理基础了,但事实是还没到那个程度。

 

  其次是中国发展不平衡问题。虽然中国沿海和中部一些城市地区的现代化水平已经比较高了,但沿海农村地区和中部中小城市现代化水平还较低,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普遍还要更低一些。如果只看北上广深杭州等发展最好的那几个点,怎么看中国都是发达国家,但要看整个中国和14亿中国人这个整体,就必须承认相当高的比例还处在现代化早期阶段,就平均水平而言,我们还处在发展中国家阶段。

 

  再者就是还有一些很难用数字表达的东西,其中包括社会上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如遵守秩序、正确的公益观等,另外还有现代国家的治理能力等,这些方面还有欠缺。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也有这方面的针对性。

 

  综上所言,硬的方面,工业化还未完成、地区发展不平衡;软的方面,与现代化相关的社会习惯和国家治理能力等还有不足。这些因素加起来,证明我们对自己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定位符合事实。

 

  了符合基本国情,这样的定位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罔顾事实基础,想把我们定位为发达国家,目的是要中国承担更多义务和责任。我们当然会有所承担,但要承担跟自身能力与地位匹配的国际义务,同时抵制那些明显不合理的要求。

 

  当今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真正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就是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几个国家或地区,发达人口加起来不到全球总人口的15%,不发达国家人口比例占到85%。在此背景下,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不仅符合事实,在政治上也具有合理性,代表性也更强。

 

  新中国成立69年来,我们的工业化总体是成功的,虽然还没彻底完成,但一直都在爬着坡往上走,尤其过去40年来以市场化改革为动力的现代化,大大提高了效率。中国原本就有的规模,加上工业化、市场化取得一定成就,就使中国确实具备了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的可能性,这个不能否认。

 

  有些学者据此提出,中国的国际身份具有了双重性,兼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特性。作为一种学术观点,这也无可厚非。但在这种双重性中总得有所侧重,尤其在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需要有对自身的基本定性。目前而言,更合理或占主导地位的定性,当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个现实情况。

 

  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在外交层面的进取心明显变强了,过去被动反应居多,现在更多表现为积极进取,在国际上很活跃。这种活跃引发一些疑虑或批评,但必须说清楚的是,这也是由客观条件决定的。

 

  其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它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仅是物理体量就决定了我们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的影响会比较大,其他国家对我们的期待很高。这决定了中国不得不承担较之一般发展中国家更大一点的责任,这个回避不了。

 

  其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也希望中国帮它分担一些国际责任。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曾提出G2的概念,它自己挺不住了。

 

  在此背景下,中国外交比以前活跃了,发展中国家总体挺满意的,对中国发挥积极作用感到高兴,但发达国家心理却变矛盾了,原来它们要中国多承担责任,一旦中国按照它们说的去承担了,它们又有点叶公好龙,被中国展示出来的能力吓一跳。

 

  这就是现在中国国际表现的背景。第一,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客观上都对中国有期待甚至有压力。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在国内发展和国际环境上多帮它们一点,发达国家希望中国多帮它们承担责任。

 

  第二,从国家利益角度讲,中国自己也需要在外交上活跃一点,因为我们需要与其他国家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建立更紧密的产业合作。

 

  第三,中国近年来的海外利益日益增多,需要保护。

 

  第四,国际治理出现赤字。原来主要是美欧提供国际治理的方案和资源,但现在美欧都不愿意了,欧洲有心无力,美国则是有力无心,变得小气,因此国际治理供给层面出了问题。供给减少,需求却在上升,比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频率增多、网络世界带来新的问题等新议题显著增多。两相对比,国际治理赤字明显加剧。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得不多做一点。

 

  多种原因叠加,导致中国虽然在定位上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又得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全球治理当中发挥一些领导作用。

 

  正因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全球治理中是相当谨慎的。比如网上一直有人说中国在对外援助上花钱太多。但实际上,从外援占GDP比例看,中国跟其他大部分国家比并不高,欧洲国家占比最高,美国也比中国高很多,中国基本是在量力而行。我们虽然变得积极,但不激进,而是始终基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这个身份。

 

  一个国家的定位由两方面构成,一是自我定位,二是国际上的看法。10年之后我们不太清楚情况如何,但至少现在,我们对自己的认定是发展中国家,而大部分国际社会成员对此也是认可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来源:环球时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