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初中教材竟以田园女权运动代替妇女解放运动
点击:  作者:云泊天    来源:微信公众号“云泊天兮  发布时间:2018-07-15 09:34:44

 

        最近闲来无事,拿起了女儿用过的初中教材,想寻找那曾经远去的学生时代的记忆。那许多的经典课文,现在还印象深刻,然而这一切在教材上都再也难以寻觅了。只能凭空长叹一句:南去北来人自老,桃花依旧笑春风。

翻看现在的语文课本,感慨良多。今年三八妇女节时,我曾写过国际妇女节的起源,也由此对西方全方位精神殖民于中国感到担心。

湖南版初中八年级语文课本,第一单元,第四课《苏珊·安东尼》一文,及其后面长达二十个页面的附文 ,在向中国的孩子们介绍世界妇女解放运动。这是无可非议的,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确实不能遗忘。然而以我对妇女解放运动粗浅的了解来说,这一节的内容太过于为诡异了。

 

《苏珊·安东尼》全文都在讲述苏珊·安东尼为了争取选举权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1872年她因为参与美国总统投票而遭到法律的指控,她藐视法律,拒绝接受100美元的罚金。她开启了美国女性参政的先河。课文中称苏珊·安东尼为伟大的女权运动者。再通过文后的综合性学习”——“主题探究学习:妇女解放,巧妙的把苏珊·安东尼打扮成了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经过网上简单的查找,可以得知:苏珊·安东尼是美国女权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之一。她被称为美国女权运动第一人

《苏珊·安东尼》一文及其后附文,在清楚的告诉学生们,女权运动就是妇女解放运动。然而,历史上与现实中的女权运动与妇女解放运动是一回事吗?我们的教材说的是真的吗?

那我们就有必要先了解这两个运动的性质与区别。

女权运动:也就是资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它要求在资本主义制度范围内实现本阶级妇女的自由和解放。教育权、选举权、财产继承权、反对一夫多妻,要求有工作的权利,要求平等。这个运动是资产阶级内部争取女性权利的一种改良运动,其产生,发展,传承均有着深厚的资产阶级特色。这个运动一直在偏执的追求着男女平等,现在性自由,性解放成了这个运动的一个重要的口号。女权运动也由此让人批为田园女权主义。

妇女解放运动:起源于19世纪欧洲工人运动,随着马克思主义在欧洲的扩散,无产阶级妇女开始了追求解放的斗争。在蔡特金女士的领导下早期的口号是:男女平等,同工同酬,要求妇女拥有劳动平等权、教育平等权、工作权、参政权,这个运动传进中国后,在何香凝女士的倡议下增加提出要保护儿童、保护孕妇,革除童养媳和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禁止娼妓、建立儿童保护法等。

 

东德钞票

这二个运动在早期,口号与斗争方向有很大的相似性,然而它们的核心是根本不同的。女权主义要的男女平等只是给予其更多的自由,可以更多的抛头露面而已,用鲁迅的话说,现在有些太太们,可以和阔男人并肩而立,在码头或会场上照一个照相;或者当汽船飞机开始行动之前,到前面去敲碎一个酒瓶,可以作一个任人评说的花瓶而已。她们虽然到了社会上,还是靠着别人的;要别人,就得听人的唠叨,甚而至于侮辱。

而无产阶级的妇女解放运动要的是同工同酬,要的是解决生存的危机,这是第一要务。同样是鲁讯说的:所以一切女子,倘不得到和男子同等的经济权,我以为所有好名目,就都是空话。自然,在生理和心理上,男女是有差别的;即在同性中,彼此也都不免有些差别,然而地位却应该同等。必须地位同等之后,才会有真的女人和男人,才会消失了叹息和苦痛。无产阶级的妇女解放运动核心的追求是劳动的权力,同工同酬的权力,这是为了改善妇女的生存状况而发起的一个运动。

19世纪时,什么人才会想到财产继承权?什么人才会去要一个投票的权利?连生存的危机都不能解决时,连温饱都不能解决时,一个投票权能带来实质上的好处吗?无产阶级的女工们那时一天工作14小时以上,尚且不得温饱,赤贫的家庭要财产继承权有意义吗?女权主义所要的工作的权利,她们要的只是一个走出家庭大门的借口而已,可以使自己成为万众瞩目的花瓶嗯,民国时期的交际花大多是女权运动成员。

在《苏珊·安东尼》一文后面的妇女解放一节内,附有美国19世纪女诗人狄金森的一首诗《小石头多么快乐》。然而狄金森与妇女解放运动有一毛钱的关系吗?这是一个资产阶级的豪门小姐,并且是一个终生大门不出的小姐,一个自我封闭的诗人。仅仅是因为她是美国人吗?还是说她的诗与女权运动有关呢?

现在的人也都知道,只有经济彻底独立了,才能谈得上妇女解放。然而我们的课本上却在告诉我们的孩子,所谓的妇女解放就是要投票权、要财产继承权。这是什么样的妇女解放运动啊?

课文及文后阅读着重写了苏珊·安东尼、梅力葛、狄金森、康广仁,这些人都是女权主义者或者与妇女解放运动没有关联的人。在妇女解放运动与女权主义中较为中性的秋瑾倒是有一个介绍,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等共产党人只是一笔带过。确实是极好的混淆了女权运动与妇女解放运动的界线,这手法非常的高明。

 

何香凝

然而真正的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先驱蔡特金,只字不提,我国妇女运动先驱何香凝、向警予、蔡畅、葛健豪无影无踪。

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一直伴随着无产阶级工人革命运动,妇女解放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紧密相连,这个运动是带有革命的基因的,是红色的。妇女解放运动先驱蔡特金女士长期领导并参与妇女解放运动,一生写了许多关于妇女运动问题的专著,为世界妇女解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些著述中,蔡特金阐明了无产阶级妇女运动与资产阶级妇女运动不同的性质和目的。她更指出,资产阶级妇女运动要求在资本主义制度范围内实现本阶级妇女的自由和解放,而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则要摧毁资本主义制度,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

蔡特金强烈反对资产阶级女权主义这个概念,她认为,这是破坏工人团结的一个工具。然而到了今天,女权主义堂而皇之的进入了我们学生的教材,并且代替了妇女解放运动,这不是简单的历史虚无主义。

《苏珊·安东尼》一文出自《美德书》,这是一部美国人写的心灵鸡汤,是一本畅销书。畅销就意味着正确吗?畅销就意味着经典吗?畅销书的内容可以进入教材,那么中国菜谱也可以进入学生用的课本了。

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欲亡其族,先毁其文。把西方的价值观重新包装,塞进了我们孩子的课本,这实质上就是一种奴化教育,对西方价值观的全面跪舔。

意识形态领域也是个阵地,你不讲自己的政治正确那就必然是在讲别人的政治正确,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