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贸易战只是开始:为了打垮中国,特朗普向他学习了三十多年
点击:  作者:老铁    来源:观察眼  发布时间:2018-07-04 13:07:25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从里根时代到特朗普时代

今天,当我们把特朗普新政与里根的新政进行对比时,我们会发现,两者的行为高度重叠,两者的目的高度一致,而两者的手段只有一个关键词——

绞杀!

一、

在敌人制造业最鼎盛时期,发动战争

1980年,日本制造业空前发达,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态势。

在汽车领域,日本占全球40%

在摩托车领域,日本占全球60%

在电子产品领域,日本占全球50%

由于日本在制造业领域的全面输出,美日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截止1985年,美日贸易逆差占据美国总逆差的40%

在这个大背景下,1983年,里根签署征税文件,美日贸易战爆发!

2017年,中国早已取代德国与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强国。我们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高达60%

在钢铁领域,中国占全球70%

在船舶领域,中国占全球60%

在电子产品领域,中国占全球80%

与日本一样,中国庞大的制造业直接导致了中美巨额的贸易逆差。

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为5560.3亿元,而中美贸易逆差就高达3750亿美元,占美国总逆差的70%

与里根一样,2018322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征税文件,中美贸易战爆发!

二、

阻止贸易对手发展高端制造业

1980年,日本通产省(相当于中国工信部)发布80年代通商产业政策展望》10月,日本科技厅在《科技白皮书》中再次强调科技立国的战略。

儿子吃了老子的饭,还要抢老子的碗,老子能忍吗?不能啊!

在愤怒中,年事七旬的里根于1985年签署301条款,对日本发起严厉的贸易制裁,要求日本取消高端制造业计划。

2015年,中国制造业产值21万亿元,占世界比重达20.8%,秒天秒地秒美日欧列强。然而,看似高额的数据下,等中低端工业产值占到了82%,高端产业贡献率不到20%

不搞高科技,中国这辈子都是擦鞋组装的打工仔,我们要自己创业!

怎么创业呢?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后,美国感受到了威胁,为什么会感到威胁?

2016年,我们提出的五年20个高端项目,11个已经落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原工业快6.6个百分点。连曾经发达的日本,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看到中国的创业成果,特朗普急了,美国慌了!

2017824日,在惊恐的情绪中,特朗普对中国启动301条款,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半年后,特朗普签署文件,要求中国停止侵权,并取消中国制造2025

三、

要求贸易对手扩大门户开放

对美国这个强盗来说,打了儿子还不算,还要砸碎他的碗,吃他的肉!

1985年,里根要求日本限制对美国的出口,并扩大门户开放,进口更多的美国产品。

仍以半导体产业为例。19869月,日本通产省正式与美国签订《美日半导体协议》。协议规定,日本扩大半导体市场开放,允许美国产品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反观特朗普对中国开出四大停战条件,其中第一条和第三条,与里根对日本的手段如出一辙。

第一条:给中国1年时间,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

第三条:中国对美国开放金融与电子商务市场。

四、

限制贸易对手在美国的投资

为了掐断日本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美国源头1985年,在里根的授意下,美国国务院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日资在美国的投资并购。

2018624日,在特朗普的授意下,美国财政部、商务部、白宫贸易办公室联合起草规则,拟禁止中国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公司,收购涉及重大工业技术的美国公司。

宿命的轮回

从日本到中国

从里根时代到特朗普时代,两个以古稀之年登基的总统,他们的手法高度一致,产生的效果自然也是相差无几。

一、

并购案失败

80年代的日本有多疯狂?

8.41亿美元收购圆石滩高尔夫球场;

14亿美元买下洛克菲勒中心;

34亿美元接手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

他们,买下了当时10%的美国不动产,就连美国人都说:日本人将买下美国!

然而,就在他们准备将手伸向美国科技发展的命脉——高新技术公司的时候,里根出手了!

1985年,里根正式启动301调查,打着知识产权的幌子禁止日本收购美国高新科技公司。在1986年的5月和6月先后否决了日本富士通收购案,导致富士通吞并美国半导体计划失败。

也就是这项收购,直接催生了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埃克森-费罗里奥修正案》,该修正案的大意就是——凡是涉及国外企业对美的并购活动一律加大限制。

我们再来看中国。

去年8月,特朗普突然宣布对中国启动301调查,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直接导致9中国创投基金收购莱迪思半导体的交易失败。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1710月,美国政府否决腾讯控股等三家企业收购诺基亚HERE地图;

181月,马云计划84亿收购美国科技金融公司MoneyGram,惨遭美国的封杀

182月,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阻止该公司以5.8亿美元出售给中国半导体投资基金湖北鑫炎;

......

面对美国的封锁,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终于忍不住了:

华为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被美国政府CFIUS给否决了,对华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即使给了别人定金,钱都付了,但仍然被否决了。

同时,还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美国的封锁有多可怕:

2016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并购美国项目规模为603.6亿美元

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并购美国项目规模为138.8亿美元

二、

在美企业撤资潮

上街购物,不仅买不到东西,还会被打。是你怎么办,打回来啊。

但问题是日本是美国的儿子,不敢打啊!咋搞,跑呗!从1995年开始,日企就从美国大规模撤资。

据统计,1985年时,日本在美国各项投资和收购总计高达450亿美元。到了21世纪初时,日本在美资本仅剩下不到100亿美元,两年时间缩水了四分之一。最著名的,当属洛克菲勒大厦收购案。

1989年,财大气粗、富可敌国的三菱财团以8.4亿美元收购洛克菲勒中心。在跑路时期,三菱以18.4亿美元的价格将洛克菲勒中心的14栋建筑出售给斯派尔地产公司。

三十年后,曾经的日本换成了中国,与他们相同的是,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跑。

20186月,受特朗普限制中国投资的影响,中国资本正加速从美国撤离。

在过去四个月内,中国在美投资和并购仅18亿美元,同比下降92%。与此同时,中资企业还抛售了96亿美元的在美资产,另有40亿美元的资产正在出售。

三、

股市震荡

日美贸易战期间,日本经济遭到重创,影响最大的就是股市。

1990年,全年日经指数下跌38%不到两年,蒸发了2万亿日元。

反观我们,整个贸易战期间,中国股市几乎全线飚绿,每个交易日都有几百只股票同时跌停。

短短三个月,沪深股市7.6万亿巨额资金蒸发,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却增加了13.9万亿。

中国见招拆招

中美贸易战,争的就是一个发展的机会:美国再次伟大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焦点就是对资金和技术的争夺。

无论特朗普的招式有多么复杂,只要中国围着这两个点打,就能见招拆招。

一、

允许人民币贬值

对于资金缺乏,美国最喜欢用的手段就是加息。加息就是提高银行的利息,加息之后,把钱存进银行就会获得更多的收益,全世界的热钱就会涌入美国。

2015-2016年,美国疯狂加息,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014年的近4万亿美元跌至16年的3.05万亿美元。近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中国流到了美国。

应对美元出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货币贬值,人民币贬值之后,外资想要撤离就成了高买低卖,就会变相亏损;而中国在海外资产如果回国则是高卖低买,变相增值

有利可图的时候,外资就会挖空心思的撤离美国,流入中国。2016年人民币3连跌之后,中国止住了外汇储备缩减的趋势。

2018上半年,美国已经加息2次,还计划在下半年再加2次,中国岂能坐以待毙。央行,半年降准3次之后,人民币跌了。

6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201712月以来最低

二、

为制造业减负

美国想打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主要手法不外乎市场壁垒和技术封锁。

核心技术不卖你,让你抢占不了高端市场;中低端技术收取高额专利费,让你在中低端市场生不如死,让你熬不到自主创新出成果的那一天。

中美贸易战开打仅6天,中国政府网挂出减税的公告,减税规模高达4000亿元

你想让中国制造业不好过,我就给中国制造业松绑。有了这4000亿,原本挣扎在盈亏边缘的企业可以实现盈利,进行稳定的研发投资。

活下来,就有机会!

三、

放宽外商投资市场

中国的企业太多,4000亿肯定照顾不过来;人民币贬值后,外资不是想进来吗?行,把外资放进来,把某些行业的蛋糕做得再大一点。

6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22个领域推出了新一轮开放措施。

基础设施领域,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电网外资限制。

制造业业领域,汽车行业,船舶行业,飞机行业扩大开放。

商贸流通领域,取消加油站外资限制。

文化领域,取消禁止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规定。

仔细一看,除了金融领域,都是别人打不过我们的产业或者有来有回的产业开放了。

你不是限制我们投资你的高科技吗?我们把钱薅过来,你的高科技没了足够的资金投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们把差距缩小,直至反超。

四、

股市无招胜有招

金融领域的开放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要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金融开放势在必行。更何况,开放不等于放任不管

通过进一步的开放,向欧洲和日本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拉拢除美国之外的西方国家。

美国在加大关税壁垒,而中国在扩大开放。

资本无国界,只要钱好赚,资本家站在中国一边是顺理成章。这就像解放战争,对面一盘散沙,而我们在搞统一战线,发展前景一目了然。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只要经济得到高质量的发展,股市的一切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中美之间的对垒,中其实半斤八两,你有你的优势项目,我也有我的拿手绝活。只是相对于美苏争霸时期,今日的欧洲比当年的欧洲强大得多。

特朗普怼上中国的时候,也挥刀砍向了欧盟;欧洲不是不想反抗,只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接下来,随着中国对美国的反击力度的增加,美国越来越难受的时候,欧盟肯定会择机出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