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是如何控制人民思想的,还原一个真实的“民主自由”国度
点击:  作者: 秋    来源:新华人资讯  发布时间:2018-05-07 10:39:53

 

         美国一向把自己标榜为“自由世界”、“民主社会”的典范,粗暴指责别的国家没有“民主”、“自由”。一些不明事实真相的人往往被这些宣传所迷惑。美国是不是就那么“民主”、“自由”?下面的一些材料从一个方面提供了答案。

一、少数人把持意识形态的传播

  1.少数人把持大众传播媒介

  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条规定:国会不得制定旨在“剥夺言论或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正如美国有识之士所指出的:在表面上许诺“自由”的背后,“新闻传播将各种观念灌输到美国人民脑子里,人们耳濡目染的、该看到什么、该听到什么,全都是由那些控制传播工具者来决定”;“不管你对‘自由’下什么样的定义,目前我们所享受的大众传播,仍是一个和‘自由’沾不上边的新闻界”;私人企业化的媒体公司根本不会谈起资本主义制度和污染、低劣的居住环境、贫穷及通货膨胀等问题的关系……([]迈克尔·巴仑蒂《少数人的民主》,四季出版公司,1980年版,第197-199)

  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源在于美国意识形态的传播被少数特权者所把持,并且其手段相当隐蔽。正如《权力游戏一一华盛顿是如何工作的》一书作者赫德里克·史密斯所指出的,美国政府施加在新闻界和广播网的压力是大众看不到的,“编制”出来的新闻竭力在公众中造成一种印象,那就是,他们接受的新闻“是出于自然而然的讲话和活动”;权贵者还试图造成一种笼罩全国的“信念体系”以影响公众。正如有的美国学者所指出的,“为了防止在政策形成过程中,可能遇到妨碍政策推行的思想和意见的发展,参与舆论形成过程的领袖人物们,便试图建立并加强美国信念体系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强调个人主义、自由企业、竞争、机会平等和在解决社会事务时尽量少地依靠政府。这些原则在欧洲资本主义制度上升的数百年时间中缓慢地趋于明确,传入美国时已经接近完善。美国既无封建主义的过去,又无国教,因此这些原则没有遇到认真的抵抗。通俗地说,多数老百姓把这些道德观念简单明白地称作:“美国精神”。威兼-多姆霍夫《当今谁统治美国一一八十年代的看法》,

  资本家对政府的影响并不仅限于资助竞选,院外游说,支配政策的规划机构,而且“还通过它对经济和大众媒介的控制而间接地影响政府的政策”

  2.白宫竭力控制新闻

  在美国,新闻界曾经披露过一些白宫丑闻,如尼克松政府的“水门事件”、卡特政府的“比利门事件”、里根政府的“伊朗门事件”等,这些似乎表明白宫对新闻界是无能为力的,似乎为美国的新闻自由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事实又如何呢?拿里根政府在新闻报导上做的手脚为例。美国学者指出,“在形象游戏战略问题上,里根的白宫围绕着“当日新闻事件”一栏推行了一套脚本。其规则为,挑选每日主要的公共关系消息,并按照白宫战略制定人的要求编排起来,在晚间电视新闻的短新闻里、在报导标题中、在新闻社所发消息的主要段落上报导出去”。

  美国政府对消息的封锁与发动宣传攻势是并存的。迈克尔·巴仑蒂在《少数人的民主》一书中,披露了美国政府在外交、军事、健康、安全等问题上进行消息封锁的有关材料,如约翰逊政府推翻苏加诺(1965)、尼克松在越战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等等。但美国官员们却“每年还花费政府大把的钞票去宣扬其军事、航空、太空、原子能和农业计划是多么地光明正大”,“五角大楼每年单独的,就要花三千万以上的美元来作宣传,包括网络展览、电影、书籍、宣传单、高中及高等院校的征兵巡回宣传,以及如潮水般的印刷资料……大肆宣扬军方对世界的看法”(当然今天美国用在这些宣传工具上的钱远不止这些)

  3.大多数人被排斥于“制定政策”之外

希尔斯曼在他所著《美国是如何治理的》一书中指出,在美国国内,特殊利益集团“经常得到特殊的待遇,以致与平等的原则背道而驰。……在参与政治活动问题上也是如此。许多人由于对政治无知或漠不关心,而不能行使他们的政治权利。另一些人则是被故意地、有计划地排除于政治过程之外。内战后的一百年当中,美国南方向黑人征收人头税并明目张胆地威吓黑人便是最明显的例证”。实际情况是这样:“总统、法官和国家的立法者所通过的大多数立法、所采取的大多数政府行动,都是在对大多数人的想法并不确切了解的情况下进行的,而大多数人,不管他们是否想参与,实际上根本没有机会来参与制定政策。”在外交事务中,大多数人更是没有发言权。希尔斯曼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兵在黎巴嫩登陆,肯尼迪总统批准了猪湾军事行动,约翰逊总统下令轰炸北越,而且把五十万地面部队派往南越作战,尼克松总统侵略了柬埔寨一一这些行动是否就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志,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能有真正有说服力的根据”

二、蓄意进行宣传误导

  1.把公众注意力从政治制度上引开

  美国当局操纵着新闻媒介,报道内容避实就虚。一些学者深刻地指出:美国的宣传竭力使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个别有问题的政治家而不是集中于美国现有体制”,千方百计分散公众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视线,防止他们触及要害。传播媒介和学校教育常把贫穷形容为“一种罪过”,一些美国学者指出,“对美国人而言,贫穷是一种罪过。……有些人受的苦是活该的,谁叫他们自己能力不足,例如我们会讲他人是:懒鬼、笨黑鬼、脏鬼、笨女人……等等”,“美国人只要一没钱就会不断地责怪自己无能、自己不好……,这种自责正好为那些有钱、有权的人制造了一个好借口,因为不论在公开场合或私下沟通时,他们大可以对别人说:“是那些穷人自己造成的,我们无需为他们负责”摘自《少数人的民主》

  2.标榜“一人一票”,“主权在民”

  究竟谁拥有主宰美国政府的权力呢?正如美国学者所揭示的,在标榜“主权在民”的美国,任何公民对国事似乎都有平等的发言权,在表决时,“一人一票”。然而,如果你由此便相信主宰美国政府的权力是在人民手中,那么,你就成了满嘴神话的信徒了。在社会上,经常存在着各种选举集团,这些集团利用所掌握的力量,让政府特别重视他们的要求。当选举集团是教会时,我们就叫它“神权政治”;当它的后台是一群有贵族头衔的大地产所有者时,我们就称之为“地主贵族政治”;当后台是那些支配经济力量、并借此把他们的意志施予当政官员的财阀时,恰当的称号便是“财阀政治”

  3.基本偏见:赞扬私人企业,仇视社会主义

  直到今天,美国各个阶层中,到处有人宣扬私人企业的优点及社会主义必定导致的罪恶。由于几代以来,资本主义社会的宣传机构,一直在灌输这种思想,因此美国人民产生这种偏见:“凡是出现对‘自由企业’的批评,经常都被视为是反对美国的论点,资本主义被认定是符合政治自由的唯一条件。不停地灌输私人企业制度不仅保护了国家繁荣、个人自由及政治自由,更保证了无数的货物及公用事业持续发展,使得美国成为一个既伟大又自由又美丽的国家”

  4.灌输“美国有权充当世界警察”的观点

  为了更好地推行其全球霸权主义政策,美国政府在意识形态方面不惜代价地宣传“美国有权充当世界警察的观点”,人民被教导要爱美国,因为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有值得称赞的目的及策略,它有强大的军力,这么一来,“伟大”所表示的不再是“美德”而是“力量”。用911事件来激起民众的爱国情绪,为战争合法化在国内扫平舆论障碍

   强烈的爱国者通常是最具黩武思想的人。由于美国的“伟大”部分来自美国要阻挠那些鼓吹不同类型社会秩序的声音,对全世界的安危负责,因此“爱国”就必须赞同巨额的军事预算及在世界上实行军事干预。这样使得我们相信,“自己的目的是崇高的,自己的动机是无私的,自己的行动是有利于其他民族的”,赤裸裸的掩盖美国本身的战争罪行。

三、宪法和法律对言论自由和其他活动的限制

  1.美国宪法不保障十八种言论自由

  当美国当局某些人拼命鼓吹其他国家要允许人们的绝对自由、特别是反政府的自由时,美国自己却对自由作了种种限制。美国宪法不保障的18种言论自由:(1)没有亵渎国旗或焚毁征兵卡的象征性言论自由。(2)危及公共安全的玩笑不能开。(3)引发危害公共安全的玩笑不能开。(4)没有扰乱学校安静上课的言论自由。(5)没有造谣生非的言论自由。(6)没有妨害他人权利的言论自由。(7)不能以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妨害城市交通或违反交通规则。(8)监犯的言论及集会自由权因狱政安全而受限制。(9)对军人言论自由的限制。(10)军事基地不是候选人行使言论自由的场所。(11)没有辱骂他人因而招惹冲突的言论自由。(12)没有说下流脏话的自由。(13)咆哮公堂的言论不受保障。(14)议员言论免责权所不保障的言论自由。(15)没有违背契约而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自由。(16)黄色书刊不在言论自由权保障之列。(17)诈欺不实的商业广告不受言论自由的保障。(18)毁谤性言论不受保障。

  2.美国法律对反政府活动的管理与惩罚

  美国法律明文规定不允许造反、叛乱、煽动暴乱或鼓吹推翻政府。《美国法典》第2381--2391条详尽地阐述了对反政府活动的管理与惩罚。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以下反政府活动的具体惩治:叛国、对叛国行为知情不报、叛乱或造反、煽动暴乱阴谋、鼓吹推翻政府、平时对武装力量进行煽动、战时对武装力量进行煽动、招募兵员反对美国、应征入伍反对美国等等。早在1918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谋叛法,根据这一法律,凡有对美国的政体“不忠诚、不尊重、粗鲁或辱骂“的言论或“蔑视、嘲讽、侮辱、丑化”宪法或美国武装力量的言论,均属犯罪之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赤色恐怖”中,有一批美国公民就依据此法被投入监狱。

  3.对自由权、公民权的限制

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法律和政治制度逐渐趋于完善,公民的权利有所增加,但是政府的控制也更为严密与隐蔽。实际上,美国人民只是在被允许的范围内行使“自由权”和其他权利,他们受到限制的实例是不胜枚举的。例如,杜鲁门政府颁布的有关联邦公务人员忠诚测验的行政命令,最后发展到“只要有理由‘怀疑某人对美国政策不忠诚’,就可以把他解雇”。艾森豪威尔时期,有亲属住在共产主义国家的人就可能被联邦政府解雇或不被雇用。1972年,最高法院作出判决维护麻萨诸塞州通过的要求州政府雇员以宣誓方式反对以暴力或非法或违宪手段推翻政府的法律。由此可以看出:在美国,其所鼓吹的绝对的民主与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

四、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是压制进步思想和控制意识形态的工具

  联邦调查局1908年成立时,名为司法部调查局,1924年改为现名。二战后不久,它的主要任务由领导执法发展为保护“美国传统的宗教和资本主义价值观念”,成为推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有力工具。

 1.联邦调查局压制不同意识形态,并将矛头对准共产主义

  1958年,埃德加·胡佛在他的《欺骗大师》一书中,反复阐述这样的思想:共产主义是坏的,美国是好的,美国式的美德应成为对付共产主义的秘密武器。他说,共产主义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虚伪的唯物主义“宗教”。它将会剥夺人对上帝的信仰,对自由的继承,对爱、对正义和仁慈的信赖”;“共产主义是一种一元论的、无所不包的专制制度”;“共产党人是身披现代服装,手拿棍棒和进行血腥清洗的野蛮人”。事实上,正是联邦调查局自己“并没有回避伪造信件、制造死亡威胁、安插充当密探的告密者,甚至为了‘国家安全利益’进行绑架的做法”,由此可见,为维护、巩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美国当政者不惜采用歪曲甚至恐吓的手段,将共产主义与“爱、仁慈、正义”这些抽象的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德对立起来,与专制制度等同起来。

  2.中央情报局竭力培植国际反共意识形态

中央情报局是另一个对美国人民大肆宣传其特殊世界观的政府机关,与联邦调查局相比,它在左右国内外舆论的手段、方法上,其欺骗性有过之而无不及。曾在中央情报局国际共产主义科工作达25年的拉尔夫·麦吉后来回忆道,在全世界的新闻界中,有数以千计的人以各种身份,为中央情报局服务,为他们提供活动资金,中央情报局就是通过他们来左右世界舆论,其中国际组织司“负责协调广泛的宣传活动,旨在培植国际反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央情报局是“总统从事秘密行动的得力助手”,并“惯用假情报来欺骗舆论,其中多数是针对美国本国公众视听的”,“它经常歪曲现实,凭空捏造为既定政策辩护的‘情报’,然后决策者将这些‘情报’透露给新闻界来欺骗公众,骗取他们的支持”。在越南战争中的活动,就是中央情报局“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假情报行动”。这种欺骗性地制造舆论、控制舆论的做法,在里根政府时期,通过先后颁布的第12333号、12356号行政命令得以进一步加强。拉尔夫·麦吉认为,中央情报局“在替资本家集团谋取利益”。

五、借助暴力机器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

  1.《忠诚调查令》的签署和《麦卡锡法》的颁行

  1947年,杜鲁门签署了《忠诚调查令》,以调查几百名联邦雇员的忠诚。5年间,联邦调查局“甄别了300万以上的美国人,对1万人进行全面调查,对9077人提出初步控告,其中有2961人由地方忠诚委员会传讯,有378人被解职”。但全国忠诚复查委员会主席理查森承认,“一个间谍案的证据也没有发现”

  19509月,在反共高潮和侵朝战争背景下,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内安全法》即《麦卡锡法》,把矛头对准一切进步组织尤其是美国共产党,规定所有的共产党组织都要在司法部登记,并规定,一旦总统认为国家处于“非常状态时期”,可通过司法部把“共产主义组织”的成员无限期关押《麦卡锡国内安全法》这就是美国所谓的民主自由。

  2.麦卡锡主义泛滥

  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苏联原子弹试验成功,使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宣染进一步发展,导致法西斯式麦卡锡主义的产生。从1950年初到1954年长达4年的时间里,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在美国当局的默许和支持下,采取捕风捉影的手法,“制造了一种气氛,煽起人们对许多自由主义背景的人或坚决主张全体美国人都享有宪法规定权利的人发生怀疑”。其结果,从政府官员到电影演员的社会各阶层,没有不受到怀疑的,被怀疑就等于有罪。许多民主进步人士、科学家、进步团体遭迫害。卓别林在自传中写道:一些朋友问我怎么招致了美国人的反感,我最大的罪过当时是,现在仍是:“因为我这个人不肯与人同流合污,我反对非美活动委员会这一组织,因为它可以被用来套住任何公民的脖子,钳制他们的言论”。《卓别林自传》。

  3.压制国内民权运动

  对意识形态的压制,还表现在对待美国国内民权运动上。在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黑人争取民权的斗争中,黑人领袖“小马丁·路德·金”成为联邦调查局迫害的对象,并于196844日被美国政府特工人员谋杀,就是一个突出例证。他的被杀,只是因为“安全部门恐怕他进行的争取黑人权利的运动会演变成反对美国参与越战的运动”。

正如不少美国历史学家指出的,美国统治当局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的压制活动,不仅限于进步人士,甚至遍及全美各阶层。“到1975年为止,联邦调查局存有5800万份美国公民的索引卡片,每年还要不断扑充100万份以上这样的索引卡片。联邦调查局每年搜索从各州和各县输送来伪700万份个人指纹。总之,在联邦调查局记录在案的共有8000万美国公民。在联邦调查局眼里这些人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竭力压制、削弱、瓦解异己的意识形态。

六、加强控制国内舆论的个案分析

  可以说,美国舆论控制的网络是齐备的,手段是精巧的,具有极强的迷惑性。除了前述内容外,还可补充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媒体成了毒害儿童心灵的商业宣传

  要摧毁一个民族,最厉害的办法莫过于腐化它的青年。新闻媒介这样做,目的是把人们引向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淡化人们的斗争意识,但这样又导致青少年犯罪、强奸、凶杀、赌博、吸毒等“美国病”的滋长。连美国总统卡特也哀叹,“美国精神危机的现象到处都是”

  2.资本家发动对劳工的“单方面阶级斗争”

  早在50年代中期,美国劳工运动就基本上被纳入政府和立法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但为了铲除美国的“动乱之源”,削弱工会在维护工人利益方面的影响,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又发动了对劳工的“单方面阶级斗争”。曾任美国“汽车业工人联合会”主席的道格拉斯·弗雷泽谴责整个美国抵制“旨在帮助下层人民的社会立法,忽视公众及雇员的福利,为了自我服务的目的而破坏民主进程以及期望消灭工会”。到80年代,由于资本家们意识到劳工运动的软弱性,就把握时机,使劳工经济和政治势力进一步削弱,美国的罢工以1981年为分界线,开始急剧减少。

  3.各类慈善机构透析

  名目繁多的基金会、慈善机构,长期以来为美国政府所扶持。它真的体现着美国社会的‘平等、博爱”精神吗?菲迪南德·伦德伯格在研究中发现,它有着“非慈善的性质”:一是公共关系方面,它可以使“伪君子、阴谋家、天生畸形”的“约翰·洛克菲勒”变为乐善好施的人物。二是节省税款的收益,因为慈善机构被豁免所得税、收益税。三是公司控制权。四是慈善机构的创立人的权力能伸张到教育(及宣传)、科学、艺术和社会关系等文化领域内。有此诸多名利收益,何乐而不为?

  美国用这些意识形态工具控制了美国人民几个世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