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普:贸易战是怎么一回事
点击:  作者:九天大哥    来源:何新博客  发布时间:2018-03-27 10:58:25

 

       国与国之间在商业贸易上的各种旨在保护本国经济,限制外国商品进口所采取的一切手段统称为贸易战。所谓贸易战又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所以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因为各国发起贸易战的根本目的不单是为了保护本国的利益,根本上会对战争的另一方国家的经济带来极大打击,甚至会毁掉另一方的经济。

WTO以后中国成为了世界的加工厂,由于此前中国的人工费相对欧美国家十分低廉,因此,绝大多数低附加值的加工行业转移到了中国。以服装为例,中国出口的牛仔裤只要一条有一块钱人民币的毛利(不到20美分)就可以盈利,格兰仕的微波炉毛利常年在5美金(3040元)上下浮动,但就是这么低的毛利率仍然能够让格兰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加工行业在中国崛起的结果是导致欧美的同行业只能关门打烊,因为中国的同类商品又便宜又好,而欧美同类企业按照中国的价钱出售只能越做越亏。

从国家的层面上说,企业主倒闭破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主倒闭破产后带来的越来越高的失业率,失业率越高国家在失业救济方面的投入就越大,财政就会越紧张。为此欧美国家不止一次发起过对中国商品的“倾销”调查,但调查的结果是中国的企业的确有能力在同类产品只有欧美同行30%-50%的价格上盈利,中国的确没有倾销。

那么,什么叫做倾销呢?倾销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以网约车为例,与滴滴打车前后出现的网约车平台有很多,但滴滴又是砸钱给乘客打折,又是给司机奖励,不但不挣钱,头二、三年每年上百亿的钱砸进去,结果就是大多数参与进来的同类企业倒闭,滴滴占据了网约车市场80%以上的份额。

本质上,倾销就是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将市场上的同类企业逐出市场的行为。其手段十分粗暴,就是砸钱烧钱,赔本赚吆喝。但并非所有的低价行为都是倾销,比方说二、三十年前我们吃的香蕉,一串顶天了也就二、三斤重,每一只香蕉也就二、三两重,现在市场上已经基本上见不到这类出产于海南岛的香蕉了。市场上的香蕉一串就有七、八斤十几斤,每一只香蕉都是半斤以上的,而且还很便宜,二、三块钱就可以买到。这些香蕉出产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这些热带气候的国家。人家也没有倾销,只是人家的气候和土壤更适应于香蕉一类的热带水果的生长,投入产出比更高罢了。国内的蕉农无法竞争,只能荒着土地出来打工了。

再说大豆,东三省一直以来都是大豆的主产区,但WTO以后,东三省的豆农已经不再种植大豆了。因为来自美国的大豆太便宜了,比方说美国的大豆漂洋过海到油脂厂一斤一块钱人民币,而本土豆农出产的大豆低于一块二就亏本。油脂厂为了更大的效益,自然会选择美国大豆,何况你不选人家选的结果就是你生产出来的油根本就卖不掉,因为别人的成本低卖的就便宜。那么,美国的大豆是对中国倾销吗?不是,之所以他们卖的便宜,一方面是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首先就降低了成本,一个十几个农业工人的农场,凭借大规模的机械化设备,可以轻松的运作上万亩土地。而我们的豆农以家庭为单位,农忙的时候还需要雇佣一些帮手,管理几百亩农田就已经很吃力了。显然,美国豆农的生产效率更高,因此有着高于中国豆农很大的投入产出比,所以能够很低的价格进入市场(本文不讨论转基因的问题)。

不难看出,如果我们国家要保护本国豆农和蕉农的生产可以采取的手段有两条:第一,宣布停止进口美国大豆,东南亚香蕉,但此路不通。因为WTO有一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自由贸易原则,这类贸易并不受国家行政行为约束,各国的商人会自行选择商品的价格凹地进行贸易,中国的贸易公司会去价格低廉的产地进货,价格产地的贸易公司也可以到中国来推销,唯利是图的商人显然不会和钱过不去。于是就有了第二个手段,设置关税壁垒。

怎么说呢?还是回到大豆的例子,假设在中国一块钱一斤的大豆在美国是六毛钱,贸易公司的海运成本每斤需要一毛钱,进入中国后正常情况每斤需要交纳一毛钱的关税,那么贸易公司就有二毛钱的毛利,但如果中国将大豆的关税水平提高10%,贸易公司每斤的毛利就只剩下一毛钱了,提高15%,只剩5分钱,提高20%没有利润了。而且海运是有风险的,一船大豆几万吨,在海上需要一、二月的时间,不要说什么台风海啸,单是货仓进水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试想一下,货船靠岸后,一半的大豆发芽了,贸易公司是不是就赔了大钱了?所以贸易公司必须有足够大的空间才会去做,加征关税的结果就是没人再往中国运大豆了。

此次特朗普宣布对约600亿美元(It could be about $60 billion)的中国商品加收关税,其后果是什么呢?其后果是价值三千多亿人民币商品的中国生产商将血本无归,一批中国企业会倒闭,很多工人会失业。按人均一万美元GDP计算,受此影响的中国产业工人将达到600万,而这只是开始(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

最近几天网上有很多文章说特朗普的疯狂行为是为了卸载通俄门带来的巨大压力,转移国内焦点,甚至特朗普极有可能因为通俄门的持续发酵而遭到弹劾下台。我想说的是,就算特朗普下台了,美国换了一个总统,但对华政策不会改变。因为美国国会早在半年前就出台了一项法案,旨在限制美国总统对华贸易相关妥协政策的实施。用大白话说就是,美国总统可以和中国打贸易战,但如果要缓和,需要将政策内容提前30日向国会报备,国会通过后才能实施。这项政策不只是针对特朗普的,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将受此限制。此外,特朗普十天前签署的《台湾旅行法》是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换一个总统这些法案就能被推翻吗?太幼稚了吧!

为今之计,我们唯有加大反制的力度,至少是以同等的制裁范围反击。否则接下来很多欧洲国家一定会步入美国的后尘。

此外,明天(326日)人民币石油期货将开盘,网上又是一片中国赢了的声音。九哥想说的是,相比于妄自菲薄,妄自尊大对国家的伤害更大!

我们因为铁矿石定价受制于人,开了人民币铁矿石期货,但是几年下来国内钢企并没有摆脱被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剪羊毛的局面。同理,人民币石油期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有什么作为,换句话说,要动摇美元的地位谈何容易?

我们目前处于崛起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的是冷静,更需要的是清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科普:贸易战是怎么一回事

    2018-03-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