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正名∣国企与私企效率孰高孰低?
点击:  作者:于宁波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14 10:17:15

 

         区分企业和国有企业

企业一般是指以盈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企业家才能等),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

在商品经济范畴内,作为组织单元的多种模式之一,按照一定的组织规律,有机构成的经济实体,一般以营利为目的,以实现投资人、客户、员工、社会大众的利益最大化为使命,通过提供产品或服务换取收入。它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因社会分工的发展而成长壮大。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各种企业并存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在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理论中,把厂商的生产过程看成一个“黑匣子”,即企业被抽象成一个由投入到产出的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黑匣子”。

国有企业,是指国家对其资本拥有所有权或者控制权,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

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其商业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着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

国有企业的普遍出现始于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一般垄断资本主义转变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对经济生活进行全面的干预和调节。同时,在新科技革命的浪潮推动下,企业生产规模日益扩大,纯粹靠自由竞争维系的市场经济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性。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国家开始承担起对生产的领导。从1945年开始,英国将一系列基础工业和英格兰银行收归国有,法国将能源部门、保险部门、金融部门和一些大公司改为国家接管。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设立的国有企业从战争结束的7个迅速增加到70年代中期的114个;美国政府也创办了一些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主要集中于能源部门、基础设施部门、提供公共产品部门和科技开发部门。

世界上各国国有企业经济(或者公有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情况大致如下:

极端国有化:朝鲜(97%)、古巴(93%

高度国有化:挪威(72%)、瑞典(68%)、津巴布韦(66%)、阿曼(63%)、委内瑞拉(61%)、芬兰(56%)、卢森堡(54%)、冰岛(52%)、伊朗(51%

较高度国有化:沙特阿拉伯(47%科威特(47%)、卡塔尔(45%)、阿联酋(42%)、安哥拉(41%)、老挝(40%)、尼日利亚(38%)、文莱(38%)、印度(36%)、中国(33%)、俄罗斯(31%)、越南(31%)、法国(31%

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企业,其特殊性主要在于:国有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虽然也有营利目的,但也有非营利性目的,或者说它不以营利为唯一目的。国有企业要执行国家计划经济政策,担负国家经济管理(调节社会经济)的职能。对于有些重要行业和产品,明知在一定时期内不能营利,或者因为无法盈利所以私企不愿也不会进入,也要或者说更需要国家投资开办企业,撑起这些领域。国有企业还可能承担保证就业、维持社会稳定、及其他政治任务。

举个例子:据铁总披露的数据,2017年铁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总收入6958亿元,同比增收1010亿元,增长17%,增收额创历史纪录;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铁总运输总收入还不够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支出,这就是国企的政策性任务要求的。

企业效率(或称企业运营效率、企业经营效率)一般用利润、利润率、企业资产盈利率、人均产值、劳动生产率等指标来衡量。在私有企业之间,可以进行企业效率的比较。但是国有企业不以营利为唯一目的,他还有公益性、政策性任务。国企与私企虽然都是企业,但根本目标不同,所以不能简单的进行企业效率比较。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国企效率低,私企比国企效率高的说法,是站在既定立场,偷换概念对国企污名化。

  国企与私企效率的学术界认识

对上段话逐句批驳:

垄断国企这些年已经成大庞大的利益集团:任何公司都是一个利益集团,垄断私企就也是庞大的利益集团。

不仅千方百计地不让其它社会资本进入:这些年国企改革,已经让出了多少行业,现在的混改又让私企进入了更多的国企行业。公知不能颠倒黑白。

就连招工有的也只招他们的子弟:这一点私企绝对做的比国企更过分。

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甚至世袭的、阻碍社会收入分配科学和公平的独特的利益群体:国企难道比私企还世袭,这不是大笑话吗?国企收益要上缴国家,可以财政分配,私企收益是纯个人的,公知又在颠倒黑白。

凭借抽象的国家利益等名义维持特权,利用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国民难享红利,妨碍共同富裕:国企的超额利润也是国家的,国家财政支配,比起私企的超额利润来,国民还能享受一些红利。

中国学界已有普遍共识,认为固化的利益集团是目前中国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这不是中国学界的共识,也不是世界学界的共识,这是中国公知界的共识。

事实上中国国有企业从改革开放初的技术落后、效率低下、政企不分、人浮于事、大而全、小而全,在国际上毫无竞争力的落后企业,通过改革和发展到如今成为全面介入国际竞争的现代化企业,不过二三十年,显然中国国企的进步速度举世无双。然而在国企捷报频传、为世界瞩目的同时,中国经济界、舆论界抹黑国企的声音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什么“国企定位不清(主人缺位),政企不分,行政垄断、与民争利、效率低下”。

不管中国高铁、核电、商业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港口机械、船舶制造、程控机床、大型水电、超级工程、电力传输、军工等国企为主的产业在世界上多么成功,国企姓国就带有永远抹不去效率低下的原罪,并认定国企只有混合所有制(私有化主人定位)才是唯一出路。

二三十年前日本企业拥有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是中国企业可望不可及的高山,如今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而日本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25.5%下降至2014年的7.7%,这其中国企居功至伟。

 中国国有企业的贡献和作用

第三,大型国有企业仍是出口创汇的主要力量。“据人民日报13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这标志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突破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高端科技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亚行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成为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主导力量,日本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25.5%下降至2014年的7.7%,落后于韩国的9.4%(《亚行报告:中国成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主导力量日本不及韩国》)。显然高铁、核电和卫星产业都是以国企为主导研发的,这些国企不仅按舆论界常说的所谓依靠“行政垄断”占领国内市场,而且同西方跨国公司同台打雷一竞高下,占领了不少国际市场,甚至出口到美英等最发达国家。

第四,更重要的是,国有企业成为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依托。2008年底到2009年中,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国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保供电、保供气、保供油、保基础设施、保基本生活资料价格稳定、保就业,不计得失,展示了关键时期的社会担当。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奔赴抗灾一线,抢修电网、通讯、交通设施,以最快速度打通“生命通道”。

第五,国有企业不仅保障国家经济命脉,而且可以稳定物价,保障人们收入相对平等与公平。国有企业占比越高,基尼系数越低也就是贫富差距越小。北欧的国家福利高,贫困差距小,他们的国有企业比例高是重要原因。

第六,国有企业对公共财政的贡献更为直接。尽管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下降,但始终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2007年起,国有企业开始向国家上缴红利,上缴比例稳步上调,目前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约3000亿元。2012年,117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3万亿元,上缴税金1.9万亿元。国有股权划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使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国资委统计,到2011年底,已有2119亿元的国有股权转让收益划归社保基金。中央企业还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83.94亿股,为社保基金提供长期收益。

当前,国有企业职工总数肯定不足中国就业人口的五分之一,所有国企的营业收入占全国营业收入的比重最多也就百分之三十多,不过,它们的纳税总额则占全国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无论从税负的角度,还是从总量的角度来看,中国国企都承担了远多于其它类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这是中国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基本事实之一。

  国企与私企比例(或公有经济与私有经济比例)

是关系中国政权颜色的根本问题

为什么国际反华势力和国内公知们竭尽所能的抵毁、抹黑国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企是公有经济的代表和主要力量,是保证中国政权性质的基石。如果中国经济成份私有经济占了绝对地位,可以想见的是掌握经济基础的阶层必然要攫取政权维护自身利益,中国政权就有变色的现实危险。

我们看看百度百科对国有企业的解释:

这里公然提出将国有资产变现处置直至消失作为国企改革的长期目标取向。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警醒的信息。

他们信奉“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他们忽略“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他们把自私的人性作为永恒的真理,他们否认公心的存在,他们竭力造谣国进民退,他们鼓吹要去国有化,他们要彻底的私有化。

抵毁抹黑国企的谣言还在延续,他们的目标大家心知肚明。同志们,警醒起来吧!

于宁波

来源:星辰大海人民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正名∣国企与私企效率孰高孰低?

    2018-03-1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