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一领域中国有望“弯道超车”,美国急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8-03-01 10:40:17

 

     最近美国媒体又有些不淡定了。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正经历国内的能源繁荣,并因此迅速成为主要油气输出国。与此同时,中国正逐渐转向可再生能源,并在某些领域取得支配性地位,这让美国媒体产生了危机感。

令人瞩目的变革

近日,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伦敦一个会议上表示,随着中国在核能发电领域的发展,未来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核能国家。

美国金融新闻媒体“市场观察网站”在报道中援引比罗尔的话说,当今全球在建的核电机组约有三分之一位于中国。比罗尔估计,到2030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核能国家。

国际能源署网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核电在中国总体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为2%。预计到2040年,该占比将达到4%

据比罗尔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全球核能领域的领导者,但目前两大问题有可能让美国失去这一领先优势:核电装机容量增加非常有限以及现有核电站没有寿命延续的计划。

比罗尔说,同样的情形在太阳能发电领域也能看到:中国通过实践掌握了太阳能发电技术,降低了成本,目前已准备好对外输出自己的技术,而且能做到比其他国家效益更高。

比罗尔此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说,全球能源体系转型的同时,中国能源体系也正经历一场“令人瞩目”的变革。中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绿色巨人”

面对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日新月异的变革,美国媒体开始焦虑和担忧。

美国《外交》双月刊3/4月号(提前出版)刊载的题为《绿色巨人——可再生能源与中国力量》的文章称,中国转向可再生能源,美国存在慢慢失去其对全球能源市场统治的风险,为此,美国将会力阻中国称霸绿色能源领域。

文章称,改用可再生能源是中国的一种新战略,中国已经主宰了全球太阳能电池板市场,现在它正在扩大对节油技术的支持,为从蓄电池到电动汽车的各类产品的发展和 生产提供资金。

文章认为,中国的目标是不仅降低中国对外国油气的依赖,更重要的是避免让中国与美国相比在经济上处于劣势。

文章称,如果中国的新能源战略成功,它将不仅有助于全球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而且有助于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众多区域联盟和贸易关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

文章举例,如果中国金融机构帮助制定绿色融资的规则和标准,那么它们可能埋下有利的伏笔,从而让美国的银行在今后几十年规模必将达到数万亿美元的行业中遭受损失。

说到底,美国现有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对传统能源的掌控基础之上的。特朗普曾声称,美国可以通过向全世界销售其庞大的油气供应来维持能源主导地位。但是这取决于国际能源和碳规则。而中国转向新能源明显会改写这种规则,可能导致美国丧失话语权,这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北京市社科院外国所副研究员戚凯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中美绿色能源领域主要的竞争点在于科技创新领域,两国都希望实现该领域的重大科技革命,从而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中国将绿色能源领域视为对美国实现科技弯道超车的重要领域之一,而美国则必然不乐见这样的结果。

全世界都在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专家和媒体都对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俄媒日前表示,在美国退出巴黎协议背景下,中国或从美国手里夺过环保和新绿色技术领域全球领先国地位。
据俄罗斯卫星网1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就宣扬反对巴黎协议。2017年夏,他宣布退出该协议。特朗普指出,执行巴黎协议,将导致美国减少270万个工作岗位,造成难以计数的损失。美国总统还认为,需要发展而不是缩减煤炭工业,使“美国再次强大起来”。

而煤炭工业在能源平衡中占70%的中国,相反却在尽快重建本国的能源体系,更多地发展可替代能源。不久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宣布,2020年前,将向可替代能源领域投资2.5万亿元人民币。这些投资将主要用于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站建设。而且,太阳能发电将投入1万亿元。按计划,到2020年前,要将太阳能发电总量增加5倍。

总地来说,中国政府很早以前就非常推崇太阳能发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能够看到,国内的环境污染、汽车数量和取暖设备状况要求必须发展新能源。这是市场、环境以及国际环境的倒逼,不得已而为之。而且全世界都在转型,不只是中国。”

报道称,目前形成的是这样相互矛盾的场景。一方面,美国不想将“绿色技术”的优势交给别人。但另一方面,却在发展传统的化石能源载体。而中国走的是创新之路。甚至,把美国认为是威胁的领域看成是前景。比如,特朗普认为,巴黎协议将“吃掉”270万个工作岗位,但中国却认为,新能源领域投资,将在中国创造1300万个就业岗位。

12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上,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涂建军表示,中国能源转型的核心是能源结构向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未来五年中国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毫无争议的领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