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月光:中国全面禁进“洋垃圾”,心酸还是高兴?
点击: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09:45:32

 

        中国从20181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24种形态的固体洋垃圾、包括塑料垃圾。

这条很短的消息让西方发达国家坐不住了,欧洲说要尽快发展本国垃圾回收产业,美国一脸茫然,还没有提出应对政策。

俄勒冈州这堆980吨垃圾本来一周前就应该装入集装箱运到中国,现在还在回收站,除了合影留念,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随着人类工业化程度的加速,垃圾处理是每个发达工业国家要面临的难题,有两种解决方式:

一,自我消化,建立垃圾循环利用系统。

二,向别人家里倾倒。

西方发达国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第二种,既节省成本,又获得不可言说的心理优越感。总说西方国家干净,优美,垃圾哪去了?是呀,把垃圾倒邻居家门口,他家当然比别人家干净。

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之后,西方国家真的束手无策吗?不会的,它们会增强对印度,越南,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垃圾倾倒力度。

这种行为令人恶心,但这不是最恶心的,最恶心是西方国家还要打着环保旗号来敲打别的国家。这样,它们不但占据了道德高地,而且还迫使发展中国家必须仰视它们,奉它们指令为圣谕。

回顾中国对洋垃圾从进口到禁止之路,可谓是难以言表的辛酸和无奈,今天高兴之余,我们应当客观地看待以前走过之路。

一,无奈和辛酸

中国是在九十年代成为全球头号洋垃圾进口国,但进口洋垃圾风潮始于八十年中后期。

上海,一直是中国人心中最洋气的都市。1985年左右,上海某技术公司与美国某资源公司联系后,向闸北区环卫所等机构提交进口美国生活垃圾可行性报告。

第一年为六万吨,以后每年保持72万吨水平,经专家评议,原则上通过了这份申请,按他们估算,每吨洋垃圾可赚取15美元,还有纸张和金属可以再次利用。

消息传出后,上海人不干了,上海当地报纸纷纷批评这种行为,有的言论相当激烈,如果为了钱可以进口洋垃圾,那么以后洋死人,洋爱滋,洋病毒是不是也可以进口?最终,上海市环保局明确否定此案。

然而1987年春节,一部叫《破烂王》的电视剧开播,扭转了人们对垃圾的排斥感,原来收废品也是值得提倡的创业之道。

《破烂王》意义并不在于它对企业改制,经营思路创新的探索,虽然这是电视剧的出发点,但它最大作用是改变了人们对垃圾,废品的看法。

思想上不排斥,无意中为洋垃圾进口清理了最大的障碍。

出于国家经济现状,以及发展的迫切心态,进口洋垃圾就成了一条必经之路。

洋垃圾换种说法,比如旧家电,旧汽车,旧摩托,旧衣服,就很好理解当年的心态。从我个人来说,当年我同学穿一件南朝鲜二手夹克,在校园就很拉风,南朝鲜就意味潮流,时尚。

从国家层面来说,这叫进口废旧物资,要变废为宝。中国每一寸建设都需要各种资源,比如,铜,钢,铝等,要冶炼的话,矿产在哪里?成本也很大,那么从废旧物资里提取就很实惠方便。

在西方发达国家眼中,这些是垃圾,在发展中国家眼中,这些是宝贝。

美国会把好东西便宜我们吗?只有心目中的垃圾,才会向你极力推销。

当年中国,是不是挺辛酸的?就像今天在小区里骑着小三轮,喊着回收旧手机,旧冰箱,旧洗衣机……”的废品从业人员。

可见西方是以什么心态看待中国?你富了,他们接受得了吗?你比他们生活更好,他们心态如何平衡?

幸好我们走出来了,今天我们与非洲的资源合作非常顺利,矿产资源,我们不需要再从洋废品中提取。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什么敌视中国在非洲的进取?

一来, 中国发展本身就被视为威胁。

二来,跟它们平起平坐,不再是破烂王,他们垃圾怎么办?

没有远大的目光,没有一个全球战略布局,中国今天还会徘徊在洋垃圾堆中。这就是中国跟印度的区别。

毛泽东那一代人,早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在全球布局,特别是非洲。

艰苦的岁月,辛酸的岁月,有很多无奈和曲折。看到网上一些人假装恍然大悟的样子,惊呼我们原来一直在进口垃圾呀!”,然后对国家攻击一番。何必呢?过去的艰辛时光,不该是你今天嘲笑的对象。

洋垃圾在中国泛滥,还有一个很大因素就是走私,关于走私就不说了,总之,有很大一部洋垃圾是利益驱动之下的内外勾结。今年国家开始禁进洋垃圾了,这些人还是会蠢蠢欲动,需要警惕。

二,伪善的西方

洋垃圾必须抵制,不仅是中国,其它发展中国家也一样,但为什么有的国家还是无法抵挡?

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一直向全球倾倒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垃圾是以出口商品为名,打着再生利用,再循环之名堂而皇之来到发展中国家土地上。

最毒莫过于核废料,如果要委托一个国家处理核废料,委托国需要付出的代价非常高。所以,这些东西只能偷偷倾倒在非洲海岸线,特别是索马里这种政府瘫痪的国家海域。

为了打击有害废料进入发展中国家,1989117个国家在瑞士签定了《巴塞尔公约》进行约束,在未得到主权国家同意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不得用非法手段将垃圾运往发展中国家,中国在1991年加入该公约。

给大家一个选择题,美国有签约吗?是,或不是。

到今天为止,作为全球垃圾最大制造国,美国居然拒不加入《巴塞尔公约》。我们都知道,美国年年发布《世界环境报告》,以环保大国自居,有一堆亲西方精英,年年为美国歌功颂德。

拒绝公约,就是拒绝环保行为,说到底就是以美国利益为至高标准,哪怕全人类活在垃圾中,也得为美国承担一切危害。这不是伪善,那什么是伪善?

为什么西方发达不愿意自己处理垃圾?资本主义逐利天性决定。

同样是一吨有毒化学废料,在美国处理,成本需要400美元,在非洲处理只要40美元。这就是垃圾转移的源动力。

美国负责心呢?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享受了工业化带来的好处,谁就应承担相应责任。然而,美国只要好处,不要责任。

明知违法,美国出于政治和经济的考虑,默许,纵容,支持洋垃圾向全球转移,甚至化工垃圾。在出口过程中,美国海关,商检,边检都是大开绿灯。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垃圾湖

墨西哥受不了,提出要跟美国签协议,管制一下垃圾的非法涌入。美国签了,而墨西哥得到的只是一张废纸,美国可以筑高墙防止墨西哥非法移民,而墨西哥根本防不住美国垃圾潮水般涌来。

美国到现在还认为出口垃圾是天经地义之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是众所周知的口号,但美国认为地球是他家的垃圾场。

《巴塞尔公约》不仅仅是约束缔约国,对非缔约国也有垃圾转移约束,美国非但不签,还公然破坏相关条款,别的国家也不敢对它制裁。

但是美国又在全球养着一大堆环保组织,动不动就让它们上街头闹事。正应了那句话,婊子要当,牌坊要立

中国叫停洋垃圾,全国人民一致叫好。虽然这会损害某些人的利益,但是我们不能只算经济帐,环境保护是政治帐,更是一本子孙帐。

环保是人类对生活品质追求之一,有人就利用环保给中国挖抗,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环保理念,不需要伪善者来指手划脚,煽风点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在全世界都适用。

看得见的洋垃圾没有了,但看不见的洋垃圾还在向中国涌来,充斥在青少年头脑之中,负责精神垃圾转运的还大有人在。

洋垃圾禁入,西方着急了,如果精神垃圾也被杜绝,西方可真的要发疯了。

我们更需要对精神垃圾说不。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后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