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乒再次铩羽 2020东京奥运会前景堪忧?
点击:  作者: 林爱玥    来源: 林爱玥  发布时间:2017-11-15 12:50:58

 

          德国乒乓球公开赛的男单半决赛,国乒独苗樊振东与新科世界杯冠军奥恰洛夫上演巅峰对决,最终双方苦战七盘后,樊振东以34不敌奥恰洛夫惨遭淘汰。至此,国乒男队全军覆没,无人能闯进决赛,这也是国乒本站比赛丢掉的第三个冠军。但是,问题不仅仅在于丢掉了冠军,而是此次公开赛国乒的一系列耻辱性脆败,德国公开赛单打首轮,奥运冠军张继科就以14的比分不敌世界排名第39位的葡萄牙选手阿波罗尼亚,爆冷出局,世锦赛双打冠军组合许昕/樊振东在1/4决赛中以03的比分被日本组合张本智/木造勇人横扫,需要说明的是,这已经是他们近半年来第二次输给这对不到20岁的日本组合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不过就是一个公开赛嘛,没必要大惊小怪的,更没必要危言耸听,但是,如果联想到10月底的乒乓球世界杯比赛中国队仅拿到了一枚铜牌,可能有人就不会这么看了。乒乓球世界杯作为乒坛最重要的三项赛事之一(其它两项是世锦赛和奥运会),重要性显然是不言而喻的,但中国乒乓球队同样输了,而且输得同样很难看,同时,世界杯输球也使得国乒在乒乓球世界杯中的七连冠记录戛然而止。

竞技体育从没有永恒的王者,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以,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把球输了。国乒好像突然之间遇到了“鬼打墙”,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无缘国际大赛的决赛,很难想象国乒这样的状态如果延续下去,两年以后的东京奥运会国乒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可能有人用乒乓球比赛再次换球的客观原因为国乒开脱,但是,说老实话,这种理由很难服众,因为换球是针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因此,并不只有中国队需要面临适应新球的问题,别人能适应,为何中国队不能适应?或者说,同样是使用新球,中国队为何没有其他国家的乒乓球队适应得更好?

某记者认为,国乒成绩下滑,主要的问题出在了队员的训练上。这个理由到底成立不成立,我个人没有发言权,毕竟竞技体育,日常训练是成绩的最直接保障。但是,我们也知道,训练只是竞技体育取得成绩的前提条件之一,竞技体育的成绩还与球员的临场状态、现场发挥、队员心理、教练指挥等其他因素有关,因此,如果直接将球队成绩不佳归结为球员训练出了问题未免还是显得太过武断。

那么,训练、指挥、心理、状态、发挥等因素,到底哪一个因素在制约着国乒的成绩呢?这个就不是我所能了解和分析的了,作为局外人,我也无意将这口锅扣给谁,我个人也只不过是对国乒的前途表示担忧,毕竟2020东京奥运会真的不远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2020奥运会,一直在乒乓球项目上野心膨胀的日本乒乓球队以战胜中国乒乓球的方式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话,那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形?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体育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无论你承认不承认,足球都深深的受着政治的影响,并反过来影响政治。1982年,马岛战争,阿根廷败给了英国,至此马岛长期被英国事实占领,老实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世界就是这样,不仅人善要被人欺,人弱更要被人欺,阿根廷人虽然欲哭无泪,但是也只能忍着。到了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足球队和英格兰足球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相遇,拥有球王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被阿根廷人寄予厚望,因为阿根廷人需要阿根廷足球队为他们洗刷阿根廷在战争中的耻辱,结果,比赛中,马拉多纳靠一个“上帝之手”和一个史诗级的进球击败了英格兰队。至此,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人心目中的足球皇帝和民族英雄,哪怕他脾气暴躁、性情乖张甚至吸毒,阿根廷人都轻易的选择了原谅他,原因很简单,因为马拉多纳是他们心目中永远的民族英雄,因为马拉多纳对阿根廷的影响早已超越了足球。反观梅西,不管他再拿多少个世界足球先生,不管他再进多少个美妙绝伦的进球,他也永远不可能取代马拉多纳在阿根廷人心目中的地位。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这就是竞技体育与政治的关系。

如果2020东京奥运会有日本乒乓球队队员战胜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夺冠,那么,我可以断言,不管这个人是谁,他(她)都会成为日本的民族英雄,就像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的民族英雄一样。比起阿根廷和英国,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微妙程度何止十倍百倍,对于这一点,相信每个人都心知肚明。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不负责任的设想,毕竟,日本乒乓球队要想赢中国乒乓球队大概也就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罢了,但一旦这种可能性在两年后成为现实的话,那么,不得不说,这个结局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不能接受更不能承受的。如果真的出现日本乒乓球队力压中国乒乓球队夺冠的情形,中国的乒坛乃至整个体坛恐怕都要为之地震。尽管有些话现在不方便说,但如果中国乒乓球队未能在东京奥运会延续里约奥运会的辉煌的话,那到时候这个锅就是一定要找人背的,球员和教练自然难辞其咎,但是,仅仅靠球员和教练能背得起这口巨锅吗?

坦白说,我个人自然希望我们的乒乓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只是,如果形势继续如此发展下去的话,老实说,我对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将越来越不看好。因此,中国乒乓球队必须尽快吸取教训,尽快调整状态、尽快找出问题的根源,毕竟,国球的荣誉还等着他们去捍卫。

加油,中国乒乓球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