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宪之:国乒是体育的大寨南街,国足是体育的小岗!
点击:  作者:宪之    来源:家庭导刊  发布时间:2017-06-29 10:49:11

 

 

     国乒是体育的大寨南街,国足是体育的小岗

  ——但愿国乒不要变成又一个运十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中国的崛起和辉煌,都与他的名字连在一起。“黄金十年”,中国人平均寿命不过35岁,除了几十万分之一的“民国范儿”,绝大多数属于东亚病夫,每年还有数以千万计的饿殍载道作为不要补充,那时候,谈不上什么奥运和冠军。

  是毛泽东领导的革命,改变了这一切。

  1959年,容国团在25届世乒赛上拿到男单金牌,消息传到国内后,全国沸腾,这是新中国体育史上前所未有的荣誉,中国乒乓球队回国后,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給与鼓舞。

  1961年,北京承办了新中国第一个国际赛事第26届世乒赛,中国队获得了4枚金牌,前所未有的辉煌战绩,空前激了发大众参与乒乓运动的热情。

  1981年,在第36届世乒赛上,中国夺得全部7项冠军。22年间,中国创造由一个国家包揽全部冠军的空前纪录。迄今为止,在世乒赛81年历史上,这个奇迹,只创造于中国和她的国手们。

  1972年,毛泽东用小球推动大球,“乒乓外交”打破了两霸对中国的围堵,一场飓风撼动冷战世界。

  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建设与一项运动产生如此密切的联系。

  说到中国乒乓运动的辉煌,人们不能不想到一连串令人难忘的名字:毛泽东、周恩来、贺龙、荣高棠、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邱钟惠……直到今天的刘国梁他们。笔者读大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中苏两党论战、中印自卫反击战和乒乓球运动的辉煌,几十年后想起来依然热血沸腾。

  毛泽东主席的名字,与国乒的辉煌紧紧地连在一起。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家对徐寅生讲怎样打乒乓球讲话的批示。

     

       1964年春节,女队邀请徐寅生来给她们讲讲怎样打好乒乓球,徐寅生的讲话在女队乃至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贺龙副总理看到后及时作了批示:

  “我把讲话记录看了一下,确实讲得很好。我一口气看完了。他的讲话中有几个问题,我认为提得很好。首先,是为谁打球的问题,要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第一位;其次,是怎样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灭敌人的志气,长自己的威风;第三,运动员也要像解放军那样,思想上经常有杆枪,时时事事联系到怎样打好球,临场要抛开个人的得失。总之,要胸怀雄心壮志,平时刻苦练球,比赛敢打敢拼。”……徐寅生同志这篇讲话中提到的问题,对于各个运动队来说,都有普遍意义。我认为应该尽快把它印出来,发给各个运动队,让每个人都好好学习,对照一下个人和本队,一定会得到很大的启发。对这篇讲话,也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特别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各个运动队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政治不挂帅、思想不领先,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毛病重,个人主义,患得患失,胜利就骄傲,失败就气馁,训练怕艰苦,比赛不过硬,娇骄二气没有认真扫,到外地,人家难侍候,等等。这些缺点障碍着运动队的进步。因此,我建议运动队拿出一段时间来首先学习徐寅生同志的讲话。然后,结合上述几个问题进行一次小整风,领导带头,认真检查,接受教训,作出总结。今后务必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毛主席看到后从更高的角度写下如下著名的批示:  

  徐寅生同志的讲话和贺龙同志的批语,印发中央工作会议同志们一阅。并请你们回去后,再加印发,以广宣传。同志们,这是小将们向我们这一大批老将挑战了,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们学习一点什么东西吗?讲话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任何一种形而上学。多年以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作品。他讲的是打球,我们要从他那里学习的是理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如果我们不向小将们学习,我们就要完蛋了。

  毛泽东

  一九六五年一月十二日 

1965117日,《人民日报》全文登载了徐寅生的《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还加了编者按。编者按号召大家:要“从中学到辩证唯物论,学到毛泽东思想”。徐寅生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很快被《解放军报》、《体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报纸转载,并发表了社论。

  随后,全国兴起了一个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潮,特别是年轻人劲头更大。许多人学哲学、用哲学,在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对辩证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常识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和了解;有的人还从此走上了信仰、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当然,直接获益的首先是体育界,特别是乒乓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从整体上,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19654月,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举行。中国女队迎战蝉联4届世界冠军的日本女队,以30大败日本女队,夺得了女子团体冠军。男队亦第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庄则栋蝉联3届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徐寅生、郑敏之、林慧卿分获男、女双打世界冠军。

  借用一句传统的“套话”,中国乒乓球辉煌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一点也不夸张。

后来,毛泽东遭到全面颠覆。过去讲政治挂帅思想领先,讲祖国荣誉第一,反对物质刺激和个人名利思想。改开之后,那都是极左,如今,绣着个人红利的大旗高高飞扬。拼搏吧,得了大奖,名誉地位房子钞票,一切一切,什么都有了。有一技之长,国内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出口转内销,会更加光彩夺目。在这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大潮中,国乒肯定不能是世外桃源,做不成钉子户,孔令辉的涉毒事件,就是明证。这在演艺圈,它早已呈见怪不怪的普世之势,它是改开影之随形的伴生物,不召即来,却挥之不去,而这在毛泽东时代,则是绝对不可想象的。

但是,中国人民几代人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传统,一下子完全颠覆也不是那么容易。何况现成的世界级荣誉也不能不顾,从黑猫白猫看,不管姓社姓资,要得。于是,国乒在传统的惯性与改革市场化的交织变奏中行进着。今日的辉煌,传统惯性依然起着作用,包括“举国体制”。

  如果说国乒是毛泽东时代体育的大寨,那么,改开时代,他就变成了南街。

  毛泽东的余荫,依然滋养着他。

  南街改开既然阻力太大,选一个本来最弱的领域,一定可以如愿以偿地成为小岗。

  于是,国足就顺理成章应运而成了彻底市场化改革的大旗。

  把国足作为体育界的小岗或深圳,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其决策,恐怕不限于体委。

  如果,这一选择旗开得胜马到成功,那么,体育界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国乒风波了。

  可惜天不遂人愿,黑猫白猫毕竟不是永久的和万能的。

  中国足球市场化,即使放到全球化的世界来看,不用磕磕头作揖,即使放手让美国人评,也可授予完全市场化的桂冠。

  国足市场化改革的结果如何,还用枉费笔墨么?

无需笔者赘述,私有制、资本统治、市场化的一切美妙,都可以从那找到印证。

无论怎么深化改革,它就是上不去。

  无论壮士怎样扼腕,就是杀不开一条血路。

  黑猫白猫,它就是逮不到老鼠。奈何!

  国足,活生生的就是体育界的小岗——扶不起来的阿斗。

  老天还是公正的。

  杀不开血路,令改开壮士扼腕叹息。

  资本利益驱动更是天生的,他们壮心不已。

  国乒的持续辉煌,相形之下,越令国足改革尴尬。

  国乒不能这样下去了。

  体总深改头一刀,砍向了刘国梁。

  要“扁平化”管理?

  扁平化与科层化,是老田比较前后三十年最爱使用的理论模式,老田可是左翼评论家。

  如今,怎么倒成了改开大腕的利器?

  真是黑猫白猫啊。

  扁平化云云,毛泽东管理革命的本质是依靠群众,标本就是鞍钢宪法。体总的所谓扁平化,与依靠群众精神风马牛不相及。

  演艺界乌七八糟的导演中心制,不是被奉为经典吹上天吗?

  “现代企业制度”,不是被奉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楷模吗?

  资本的霸权统治,需要自己绝对说了算时,它就扁平。

  管理屁民,一把手吃肉,余者按等分肥喝汤,它要科层。

  宏观微观不同,但剥夺小民则一。

   

      体总新贵深化改革,决心向“举国体制”开刀。举国体制是计划体制经济的死角,有着天生原罪,不争论,无需论证,杀无赦。第一刀砍向国乒,遇到阻力他们不会没有思想准备。但壮士断腕,即使代价再大,决心也不该动摇。

  比起改开的政治正确来,一个乒乓球的世界荣誉,毕竟是小局。运十下马损失虽然没法估量的,但因为它是“文革余孽”,该断腕就断腕。食盐和铁路的快卖卖光,反映着得势的资本私有化的偏执狂。如果没有高层干预,国乒会不会变成第二个“运十”,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