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武洲:为什么现代人缺失对真理的信仰?
点击:  作者:刘武洲    来源:“红色经典研究”微信  发布时间:2017-07-21 12:49:32

 

        【摘要】:在主流意识淡化了共产主义之后,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这种意识上的变化根源于现实生活的变化。比如,耕地承包,国企改制,工人下岗,私人资本的崛起。

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世界:富人在纵情享乐,穷人在苦难奔波,即使是受人尊敬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也在为“职称”辛苦钻营。世界变得灰暗起来,这世界,追求真理的人越来越少,或者,看见真理望而却步。真理离人越来越远,人越来越惧怕真理。

  中国古代社会不乏招贤纳士、广开言路的封建优良政治风气;近代辛亥革命后,虽然苦于军阀混战和国民党一党独裁,但民间舆论仍有发声之地;毛泽东的年代里,对资产阶级、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采取专政,但人民大众却拥有无上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批判自由,更不要说参政本单位的管理、参政地方管理、参政国家管理的权利了。这些管理权利由鞍钢宪法、各级革命委员会、人民代表大会来执行。

  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自由是通向真理之路。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以后,政治自由便是社会的普遍要求和现实。法国大革命证明了这一点,英国的宪章运动、美国的独立战争也证明了这一点。而社会主义制度是比资本主义更自由、更民主的制度,因为劳动人民必然居于社会的主体,所谓“更”就是指人数上更广泛,权利范围更扩大的意思,毛泽东时代证明了这一点。毛泽东时代是对少数人施行专政(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资派等,他们肯定感到不自由),对大多数劳动者给予民主的时代。

  毛泽东时代的主流意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样的主流意识是符合底层劳动者利益的意识,人民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所应当,人民的信仰也是这个社会的真理,而且是可实现的信仰。

  右派极力攻击共产主义学说是宗教,更有甚者说是“邪教”,按照这个逻辑,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就是邪教首领,他们眼中的“恶魔”了。而不说共产主义是宗教的另一种右派却实实在在把共产主义当作一种宗教,他们把共产主义推向遥远的未来,问题是,他们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过着比共产主义更舒适的物质生活。

  人活着总归是要有一点精神,有一点追求的。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活着有个奔头”,小而言之是针对个人和家庭,大而言之是国家社会。在主流意识淡化了共产主义之后,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这种意识上的变化根源于现实生活的变化。比如,耕地承包,国企改制,工人下岗,私人资本的崛起。

  这时,人们在明确感到我们走的路发生了改变,原来的信仰一下子摧毁了。其实,从每个阶段的历史事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变化。这些事件包括:1976年怀仁堂事变,1989tiananmen事件,1999falungong事件,2009年重庆maogong事件。这些事件包含着信仰的危机,共产主义的危机。

  从此,一部分人开始信仰美国,开始信仰美国的价值观和基督教;一部分人开始信仰佛教、道教;不信教的人的信仰更为低级,他们崇拜物质主义,享乐主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种人还恬不知耻地认为他们也是一种“唯物主义”!我们这些共产主义者越来越被边缘化,成为他们眼中的另类。即使我们在共产主义的集团中声称自己是真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也是会心一笑,表现出一种诡异的神情。

  真理渐渐逝去,原来的信仰被四分五裂。当然,在国家层面虽然置共产主义于遥远的未来,在现实当中却提出一个模糊不定的目标,“小康”,这个用一大堆形容词堆砌的社会图景,使人既憧憬又迷茫。比如,医疗、住房是否免费?教育、养老是否普及社会每个人?如果时辰到了(还有三年吧),是否随意就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呢。

  由共产主义到温饱、小康,从小康到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以后呢?还要不要大同?“土豆烧牛肉”?

  有些人总以为自己比毛泽东聪明,其实这一切毛泽东早就预料到了。毛泽东从“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三和一少”就能看出是修正主义路线;毛泽东从“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奖金挂帅,物质刺激”就能看出是资本主义道路。几十年过去,这一切不是被一一验证了吗?

  毛泽东的预言不断地被事实验证着,崇拜毛泽东、信仰毛泽东的人越来越多起来。王震在临终前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了五十年!是的,距离文化大革命刚好50年过去了。文革的初衷就是反对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通过改变上层建筑,树立社会主义意识,教育人民,教育党来实现。

  在文革中,崇拜毛泽东或许有些被动卷入的成分,现在,人民自觉自发地崇拜毛泽东,向往毛泽东时代的公平、正义、清廉、民主、社会保障,这已经变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信仰毛泽东就是信仰真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精神追求,而是活生生的现实要求!几十年的精神缺失、信仰的缺失,我们走了弯路,但是,共产主义殊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条条大路通共产!

  当人类在资本主义大道上狂奔无路的时候,马克思为人类指出了这条光明大路。如果共产党还相信共产主义可以实现,那么现在就是实现的时候,世界资本主义危机已经进入到垂死阶段,生产过剩,劳动力过剩,消费不足,贫富差距,这些社会问题的总解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而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学说。

  如果管理者拿起毛泽东思想来改造社会,或许会避免许多社会的伤痛;反之,如果你不拿,群众拿起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的话,法国大革命和文化大革命的激情将会燃烧起来,玉石俱焚!

  投降真理总比顽固到底要好。有些人得意于一时,但几十年后落得千古骂名;有些人失落于一时,但几十年后流芳万世。而几十年对于人类历史来说,不过是短短的一幕。

  有幻想,是一种善良的愿望。但是在阶级社会里,一种社会形态的转变都是阶级斗争的结果。当年的怀仁堂事变也不仅仅就抓那几个人。群众的觉醒,群众的力量是社会转型的决定性力量。因为在国家机器面前,少数先知先觉者是无力的,就像鲁迅《药》中的夏瑜,不是被华老栓蘸了血给儿子吃了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火就是毛泽东思想!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形成风干物燥的客观条件,危机会使一大批原来是小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人甩入无产阶级行列,危机也会使党内一批有不同层次共产主义理念的人依靠在无产阶级阵营,危机也会使一部分中等资产阶级团结在无产阶级周围,如巴黎公社一样。

  工人阶级在斗争中形成自己的独立意识,工人阶级在理论学习中明确了自己利益的方向,与工人阶级同处一室的群众也是这样。共产主义理论对于他们就是现实的真理,就是指导他们行动的指针和策略。所以,工人阶级放弃了斗争资本家阶级,放弃了理论的学习,那就如同丧失了灵魂的植物人,成为资本家和官僚手中的玩物。

  毛泽东就是社会主义的象征,毛泽东就是工人阶级的旗帜,围绕毛泽东形成的舆论斗争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风向标。现代人缺失信仰的源头是从否定毛泽东开始的,但是现实教育人们,毛泽东的王者归来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金猴奋起千钧棒,只缘妖雾又重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