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景胜:留学生贬损祖国事件与近年公知对爱国主义的妖魔化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11:13:09

 

      【导读】为消解、对冲公知对爱国主义的妖魔化,全社会更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借鉴国外异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在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山川景物自然地理教育、现行政治社会制度教育、爱国节日宣传教育、国旗、国歌、国徽教育、国家民族英雄教育等等方面,全面实施教育部2016119日下发的有关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文件精神和措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全方位全天候捍卫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俄罗斯、欧美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皆如此。

近年部分公知对爱国主义多有丑化、贬损、否定和妖魔化,其表现形式如下:

1、丑化爱国是被洗脑,爱国愚昧。“爱国主义绝不是极终真理”;“国家不可爱,何必要爱国”;“邪恶的爱国主义宣传”;“人类最优良的高尚品德在邪恶的爱国主义宣传下已经几乎荡然无存!我们走向了人类历史最邪恶的德国纳粹社会!;“一个人如果说他爱祖国,我觉得有点扯淡。爱祖国,还不如说爱地球爱天空呢”;“因为别人都说要爱祖国,唱着爱国歌,所以就跟风似地爱国,这有多傻啊”。

2、污名爱国者是爱国贼。公知常引用有特殊语境的“爱国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攻击爱国者是“爱国贼”,“中国的爱国者实际上是爱国贼”; “已经完全丧失了中国人善良本性的爱国苍蝇们”;20161月帝吧青年爱国行动被污蔑为“阶级斗争”;污名爱国是民粹、暴民,公知总爱拿义和团的负面或打杂日系车的个案说事;“铲除爱国贼!铲除爱国苍蝇!”。

3、鼓吹爱国已过时,爱国主义没有认定标准。“传统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逐渐成为明日黄花”、“过去曾被奉为至上的民族和国家只是社会进化的一个片段而已”、“‘民族’或‘国家’作为一种历史虚构,或许是不值得不遗余力抓住不放的”、“更不值得为了‘爱国’还是‘卖国’而打个你死我活”、“即使对于抵御外国侵略这类看似天经地义的爱国主义主题,爱国和卖国仍然可能是很难区分的”,“既然处于‘真理’的范畴之外,爱国主义就不是什么天经地义的‘正确’的东西”。

4、污蔑政府倡导爱国有阴谋。公知说谨防政府利用爱国主义造成狭隘民族主义转移视线、转移国内矛盾;爱国不等于爱党爱政权爱政府,爱国经常表现为愚忠、忠君。

5、妄言倡导爱国主义会牺牲个人自由、个人权利、个人幸福。胡扯不要大国崛起只要小民幸福,将国家崛起与个人幸福毫无逻辑的对立。

6、胡扯倡导爱国会引发国家之间、民族之间仇恨与战争。倡导爱国应让位于倡导人类相爱。将爱国与爱人类毫无逻辑的对立。

7、诋毁爱国无用,爱国是“嘴炮”,是“意淫”。国外不搞爱国主义教育,不宣传不洗脑。

8、以地痞流氓打砸抢行为丑化、妖魔爱国主义。这类行为虽不是公知直接跳出来表演,但也是近年在公知妖魔爱国主义言论启发引导下一些社会地痞流氓无赖在2012年保护钓鱼岛游行和2016年南海仲裁后直接走上街头打砸抢或在肯德基辱骂用餐者,以鬼子冒充八路军的手法妖魔爱国者。

以上谬论和行为已有诸多文章质疑、矫正和批判,笔者想探究的是马里兰中国留学生对祖国不实贬损事件与中国公知近年对爱国主义妖魔化之间可有关系?笔者认为既有显性的因果关系,且有隐形潜在的未来影响力。理由如下:

1、这些否定、丑化、诋毁、妖魔爱国主义的公知、大V常以著名学者、大学教授、意见领袖的身份出现,具有极大话语权、诱惑力和欺骗性。

2、网络时代公知妖魔化爱国主义的言论传播速度、地域、受众人群与纸媒时代不可同比,手机网民7亿,一条言论、一篇文章瞬间引爆点击量一天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阅读量。其影响恶劣社会示范效应巨大,一旦形成覆水难收,恶劣影响短期难以挽回。

3、网民中大量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受到上述妖孽污浊言论影响,又因知识、阅历、社会经验、历史感悟等等难以甄别其观点之良莠、其谬论之危害,其危害之深重。上述污秽言论久而久之潜移默化侵蚀国家主流价值观,腐蚀青少年,毒害社会,消解民族精神和国家凝聚力,其社会严重危害性不言而喻、不可忽视,舆情处置及意识形态治理应对上述危害性性言论有所节制和管控。

4、消解、妖魔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自然助长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泛滥。学校将培养出更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没有家国情怀,只要杯水风波;没有国家大义大局就只剩下个人利益;不懂得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和位置,久之,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不及长远,在学期间或今后走上社会遇到挫折心理承受力差。个人主义、个人自由绝对泛滥膨胀的结果必然是遇到挫折困难颓废、自暴自弃、自杀、甚至投毒杀人。北大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如争取留在美国)不顾自己国家尊严、国民尊严公开贬损羞辱自己国家以递投名状,或像清华女博士帮着竞争国家、敌对国家破译中国“北斗”密码。

即使在全球化时代各国日益加深各方面合作与往来,但不能否定国家间的竞争甚至敌视。绝对化地以所谓“世界主义、普世价值”消解爱国主义,以所谓“民粹主义”妖魔爱国主义是在假装“高大上”的装蒜中自废武功、自我放弃精神信仰、自动消解国家民族凝聚力,虚伪而愚蠢,肤浅而误国。

为消解、对冲公知对爱国主义的妖魔化,全社会更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借鉴国外异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在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山川景物自然地理教育、现行政治社会制度教育、爱国节日宣传教育、国旗、国歌、国徽教育、国家民族英雄教育等等方面,全面实施教育部2016119日下发的有关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文件精神和措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全方位全天候捍卫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俄罗斯、欧美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皆如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