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吕景胜:我国应前瞻易受攻击场合的反恐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06 13:14:52

 

 1.webp (1).jpg

 

  近日,世界恐袭事件频发,仅一周内已有阿富汗、菲律宾、英国、伊朗发生五起恐袭事件。6月2日德国莱法州音乐节中临时中断音乐会,疏散几万人,以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我国应前瞻易受攻击场合的反恐。

 

  易受攻击场合是指易受攻击的高密度人群的公共场合,笔者认为易受攻击场合具备三大要素:

 

  一是恐怖分子选择此类场合作案会造成伤亡惨重、影响巨大,恐怖效应震撼;

  二是这类场合无管理方或管理方防范控制恐怖活动手段几乎空白或极为薄弱;

  三是这类场合公众防范危机意识几乎空白或极为薄弱。

 

  这类场合大致分为:

 

  1、机场、车站、港口、码头高密度人群聚集区;

  2、学校、医院、幼儿园、养老院;

  3、商场、繁华商业街区、娱乐场所;

  4、重大节假日热点旅游景区、露天户外大型集会、文艺演出、商业广告推销场合、体育赛事运动场,演唱会、庙会;

  5、相对封闭公共空间,如大型游轮、客轮、影剧院、体育场馆等。世界范围内曾发生多起易受攻击场合的恐怖袭击案件:

 

  5月22日晚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演唱会正在散场时发生自杀式爆炸恐怖袭击,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伤。

  2004年9月1日,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学生、教师和家长1200多人作为人质,人质死亡333人,727人受伤;

  2014年12月16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军人子弟学校遭武装分子袭击,141人死亡,其中包括132名学生和9名教职工,另有120余人受伤。

  2016年7月3日法国国庆日一辆大货车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冲向集会人群超过80人死亡;

  2016年6月12日美国同性恋酒吧发生史上最严重枪击案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

  2016年6月28日晚间土耳其国际机场发生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导致42人死亡,239人受伤;

  2016年6月12日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伤4人;

  2016年8月6日一名男子闯进日本神奈川县一家残障人士安养院挥刀乱砍,19人死亡,26人受伤。

  2017年3月8日数名武装分子装扮成医生潜入阿富汗喀布尔最大的军事医院发动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50多人受伤。

 

  上述案件警示一些易受攻击场合今后将面临严峻的反恐挑战,面对上述场合反恐新挑战建议我国开始研究相关问题及考虑如下对策:

 

  1、我国热点旅游景区应建立完善应对恐怖事件预案及对策,热点景区节假日高密度人流将是极易受攻击公共场合,其反恐危机管理的两大软肋均存在:

 

  一是管理方防范恐怖措施或为空白或极为薄弱,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此类场合危机存在;

  二是公众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反恐防范意识极为薄弱。

 

  我国每年三天小长假和7天长假已有多个,近年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大小长假集中外出,涉及人口过亿,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安危,笔者十分担忧大小长假旅游景区公众安全及反恐问题。景区大门外售票区将是实施恐怖行为的最大盲区和软肋,游客聚集无安检,人员混杂难辨认。所以这类高危场合应配备充分警力保安及爆炸物识别器材等,甚至应考虑在售票区域前方有充分空间前置一些安检措施,确保充分安检。

 

  2、户外集会、庆典、文艺演出、商业广告推销活动、体育赛事等高密度人群聚集的时段和场合应建立反恐预案及反恐措施。应在安检制度与程序、安检器材装备设施等问题上有所考虑有所举措。为适应今后反恐在大型公共场合(集会、商场、宾馆大堂等)安装检测防爆装置设施等此类问题都需要政府出面组织协调或出台政策规范。今后在高密度人群聚集的演唱会上警察警务执勤不仅要严格防范拥挤踩踏事故,更重要的任务是防范恐怖事件,严格苛刻的入场安检需公众自觉自愿配合。歌迷朋友们要珍惜警察的现场警务执勤活动,不要再出现“周辱警”、“周骂骂”、“周滚滚”之类事件。

 

  3、目前我国一线大城市机场安检比较严格,但仍出现上海虹桥机场事故,二、三线城市机场安检也存在漏洞,2012年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劫机案的教训值得警醒并引以为戒。

 

  4、火车飞机汽车作为恐怖作案的常用手段,大型客轮虽未发生过灾例,越是没发生越应提高警惕,越是想不到越可能是下一个血腥案例。大型客轮“点”的纵火与爆炸将引发狭隘封闭或半封闭空间“面”的踩踏次生灾难,其伤亡恶果比纵火爆炸本身还要严重。国家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及旅游部门应会商制定客轮业新的反恐安全标准。

 

  5、应警惕恐怖袭击的手段方式趋向多样性,值得警惕的是恐怖袭击对象会转向安全隐患较多疏于防范的学校、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且对这类弱势主体及场合的袭击是全天候无终点,随时突发。学校放学时校门口是高危区,医院人员混杂流动,安检防范措施几乎为空白,幼儿园的安全脆弱性不言而喻。加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安全软肋区域的防控值得重视并应考虑构建防范措施。在此,特向黑龙江甘南老警察在甘南小学严查可疑陌生人的敬业精神致敬。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