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科技何以能够如“爆醒雄狮”连连震惊世界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19 10:26:01

 

             中国科技创新成果持续井喷。不仅是井喷,而且是极端科技井喷、军民两用科技井喷、颠覆性创新科技井喷。可燃冰试采取得成功并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墨子号实现1000公里量子纠缠;发射硬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能够看到波长0.010.1纳米的硬X射线,填补世界空白;高超音速超燃发动机技术获重大突破;全新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将铀的利用率提高的95%以上;量子雷达获突破;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等等,一片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繁荣景象。5G、人工智能、无人机集群、航天航空、深海试验等等,也不遑人后。

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为之自豪、为之砰然心动,但是,在自豪和心动之余,我们也不能不问一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别的国家做不到呢?比如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比如我们的东邻居日本,等等。当然,我们完全可以归因于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伟大的制度、一个伟大的文化和一个伟大的哲学。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可以毫不谦虚的说,中国之所以成功,归根结底一句话,是由于中国这一群人在正确的思想引领下在做正确的事。进一步剖析,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确不寻常,也可以说无与伦比。中国拥有其他国家都没有的国家品格,决定他必然不同凡响、鹤立鸡群、出类拔萃。简要归纳,中国目前有六大特点:

中国是发展之国也是问题之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目前依然处于发展过程之中。尽管他的GDP增长进入中高速阶段,也就是6-7%的阶段,但是,他依然是这个星球上发展比较快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之一。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大而全。其工业制造能力几乎覆盖全部行业领域,且在其中的3成以上生产着世界总量的50%及以上。这么大一罗拉快速发展,在惊艳世界的同时也必然伴随着大量待解的不断涌现的问题。而每个问题的解决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都必须通过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去解决,创新成为中国人必走之路。

问题引领创新;大量问题引领大量创新。中国人遇到的问题空前绝后,中国人的创新驱动力同样空前绝后。这一点,美国人没有、印度人没有、日本更没有。中国,独一无二。

(二)崛起之国也是压力之国。中国已经崛起也正在崛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个GDP进入十万亿级的国家,但中国的脚步没有停歇的任何迹象。中国发展的油门依然在轰鸣。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但压力同样巨大。中国必须突破三大陷阱 。一是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8000美元,但依然处于3000元到1万元的区间,不能掉以轻心;二是修昔底德陷阱,必须严防外力再次破坏中国崛起进程;三是路径依赖陷阱。发展到今天的中国必须转型,要由旧常态转向新常态,由粗放转向集约。面对上述三大陷阱,中国必须要走出一条新路。靠投资拉动不可持续,靠外贸拉动遭遇全球经济低迷,中国选择动力转换,由投资外贸驱动转向创新消费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国家战略。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中国不惜重金。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投资之国,仅次于美国但远高于日本等国。

变压力为动力,靠创新寻找出路生路,中国人勇为世界先。

(三)人力之国也是智力之国。中国13亿多近14亿人口,必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还多,是名副其实的人力大国。但是,目前的中国绝非简单劳动力大国,而是优质劳动力大国,是智力大国。中国每年有六七百万大学生转为产业大军,成为中国经济进步的新生力量。中国目前的大学生总数超过1亿人,仅2001年至2016年就超过8000万。高中以上学历的产业大军应不少于3亿。这是了不起的数字。这样一个优质的产业大军足以支撑任何先进科技的研发和应用。而且,中国工人阶级素有发明创造的光荣传统,岗位创新早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中国的许多发明专利就来自于第一线工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同在。中国工人阶级通过创新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风生水起。当然,中国扩大科研人员智慧勤劳,刻苦钻研、用为人先,无疑是中国科技突破的最强大动力。

(四)自信之国也是自励之国。中国人很自信,因为有资格自信。但是,中国人也有着异乎寻常的忧患意识,也必须有这样的意识。中国还没有实现彻底统一;中国的部分领土岛屿还处于他国窃据之下;还有一些敌对势力忘我之心不死。百年屈辱史让中国人时刻体会到啥教落后就要挨打;军事不强就要挨打的逻辑。这些强烈的忧患意识让中国人不敢骄傲、不敢自满,而总是自加压力、自我驱动,不须扬鞭自奋蹄。中国每5年都提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同样会提出科技创新规划。在大的规划下,还有各行各业的小规划、中规划。比如航天,从无人飞船到有人飞船;从天宫一号到空间实验室;从神舟到飞舟、快舟等,一步一个脚印;嫦娥工程、北斗系统、遥感系列等,莫不如此。

(五)追赶之国也是领袖之国。中国目前依然处于追赶世界第一的状态,人均GDP远比美日欧落后。所以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由于中国是大国,中国的经济力也正大幅度的转化为世界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即使不想当世界领袖,世界也越来越希望中国说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可以继续以韬光养晦拒绝世界的期待,中国必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担当其一个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

但是,当领袖就要付出、就要向世界提供公共物品,这迫使中国行动,中国也正在行动。由于中国不屑于走美国的路,与美国同流合污;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成为由中国理念支撑的中国式的全球领袖。这同样逼迫中国创新。于是,中国除了积极参加联合国的行动包括国际维和和索马里打海盗外,中国还成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亚投行的倡议国,成为巴黎气候协定的主导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是付出了代价的;但是,这无疑是一个美好的代价。这逼迫中国加速经济转型、加速科技创新,促使中国坚定不移的走上绿色低碳之路。

中国在巴黎协定中发挥了领袖作用。但是,这同时透射出中国的决心,创新的决心、建设美丽中国、魅力中国的决心!中国的新能源科技已经走到世界前列,这就是成效!

(六)传统之国也是现代之国。中国盛大。中国所以盛大是因为他的文化无与伦比。既有5000年乃至7000年蔓延不断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风火如荼的热血四射的革命文化,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文化中流淌着的历史基因、红色基因和时代基因令其独步世界。历史基因促使其不甘人后、无愧祖宗;红色基因促使其不服输、不气馁;时代基因促使其不僵化、不停滞。有人说中国文化不利于创新,说明他根本不懂中国文化。他说的基本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但是,那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更不是中国当代文化的主流。中国当代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的大众的时代的先进文化,他古老而现代、传统而时尚、一贯而开放。

基于如此伟大的文化熏陶,中国科技创新的灵感无法不喷发、中国科技执世界之牛耳、顺理成章、势不可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