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成:同根兄弟,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三)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12:08:44

 

 1.webp (9).jpg

 

  在广州东郊的黄埔岛上有一个“陆军军官学校”旧址,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黄埔军校。他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军队共同的发源地,是两党在大革命期间一起培养军事干部的基地。

 

  中共在召开“一大”时,就把“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写入了党章。但那时到会的13名代表,甚至所有共产党员并不清楚怎样建军,怎样依靠军事斗争夺取政权,这段话是共产国际代表加进去的。没有到会的领袖陈独秀,更不重视军事斗争工作,他虽在日本士官学校学过军事,但因对军国主义教育极为反感,就没有认真学,转而投身文学活动。

 

  19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大罢工”变成了“二七惨案”。当时大军阀吴佩孚的一句名言给幼年的共产党上了一课,他说“你有罢工的自由,我有开枪的自由!”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宣布联合苏俄并吸收共产党人加入。到会的共产党负责人得知孙中山决定建军校,认为是派党员干部学军事的好机会,于是向各地党组织发出了著名的《中国共产党通告第六十二号》:

 

  广州黄埔军校正拟招收三千名入伍生,望各地迅速多选工作不甚重要之同学、共青团同学及国民党左派同学。自备川资和旅费,前往广州投考,以免该校为反对派所据。

 

  在第一期入校的470名学生中,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80余人。

 

  1924年6月16日,也就是在陈炯明叛变革命一周年这一天,孙中山决定举行黄埔军校开学典礼。典礼最引人注目的是彩门上的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路,贪生畏死勿入斯门,”横批是“革命者来”。孙中山看着台下学员们坚定的面孔,感慨万千,数十年的奋斗历程,终于有了崭新的起点。就是这一群稚嫩的学子,在后来的日子里,深深地影响和改变了中国。

 

  孙中山对他们说:“学生就是将来革命军的骨干,开办这所学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

 

1.webp (10).jpg

  黄埔军校开学典礼。

 

  黄埔军校在创建初期,没有辜负孙中山的期望。首先,坚持政治建校,军事课与政治课教学并重。学生除了学军事还要了解主义、学习革命道理,建立新型革命军的任务初见成效。第二,以黄埔军校国共两党学生为骨干的革命军,从东征到北伐,浴血奋战,拉开了争取国家统一的国民革命战争胜利的序幕。

 

  1925年东征胜利后,蒋介石的势力羽翼渐丰,为达到完全控制黄埔军校和第一军军权之目的,开始打击和迫害共产党人。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发动中山舰事变,借机要求共产党人从第一军和黄埔军校退出。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公开叛变革命。4月15日凌晨,蒋调用一个嫡系师和桂系军阀2个团,公开捕杀了400多名广州黄埔校园的共产党员师生和几千名工人武装。

 

1.webp (11).jpg

  中山舰。

 

  1927年夏天,武昌分校黄埔第五期毕业,这些同学大多数被分配到叶挺、贺龙的部队,参加了周恩来领导的南昌起义。在校的第六期学员则南下参加了广州起义。还有一部分同学被分配到国府警卫团,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至此,国共合作的黄埔时代宣告结束,在建校以来全部(包括各分校)10000多名毕业生中,有2000多名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他们分三批走向了反蒋的战场,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建军的帷幕!

 

  今天,我们反思国共两党在黄埔军校建设和发展过程的得失及教训,有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共产党陷于被动的教训主要有三点:

 

  一是在黄埔军校和革命军第一军的组织中只抓住了思想教育,丧失了军事指挥权。我们虽然重视培养军事人才,安排大量共产党人进黄埔军校学习,但始终没有把自己当作军校的主人。在革命军军官职务安排上,处于被动地位,任由蒋介石安排。比如,组建第一革命军时,3个师的党代表,我们占了2个,9个团中,有7个团的党代表是共产党员,但从师长到连长却没有一个是共产党员,我们只掌握了部队教育权,没有掌握住军事指挥权。

 

  二是没有抓住机会建立自己的军队。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将部分共产党员驱逐出黄埔军校和第一军时,周恩来曾建议“顺势撤出全部共产党员,组建自己的军队”,但共产国际代表和时任党的领导没有采纳。我们虽在之前以国府铁甲车队的名义组建了“叶挺独立团”,无奈规模太小,不足以抵挡反动派的疯狂进攻。

 

  三是在腥风血雨来临之前误判形势,遭受了本应避免的损失。在蒋介石“412”叛变当天,消息就传到了广州,且广州的反动派已开始调动军队。黄埔军校党的负责人熊雄感到事态严重,曾到广州市区向组织请示对策,毛泽谭也提出要黄埔军校共产党员拿起武器以防不测,并做好撤往海陆丰地区的准备。可惜的是,上级指示仍是提高警惕、保持镇定一类空洞的要求,让广州市内的几千名工人武装和黄埔校园的400多名共产党员师生无所适从,最后遭到了反动派疯狂的屠杀,革命先驱肖楚女、熊雄英勇就义。

 

  庆幸的是,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时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果断依靠仅存的力量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组建起真正属于自己的武装。更重要的是,共产党的行动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毛泽东注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使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更加自信和切合实际,并由此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共产党人的感情是无私的,行动是有科学理论指导的,所以他们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走错方向,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总之,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后站立起来,并以此为起点,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取得了胜利。

 

1.webp (12).jpg

  部分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

 

 

  和共产党不同,国共分裂后,国民党蒋介石走了与共产党截然不同的道路。蒋介石虽成功窃取了黄埔军校和军队的领导权,取得了长时间的既得优势,但他的所作所为也为国民党中央军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1、不重视思想建军、政治建军,军队建设失去了方向和支撑。信仰是有支撑的,国民党的信仰支撑是三民主义理论和救国的感情。他的大部分学生和共产党人一样,都是怀着挽救中国危亡的热情进入黄埔军校的,在面临国家统一和民族危亡的关头,都能做到浴血奋战、英勇顽强,正因为如此,国军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涌现出许多英雄和英烈。但由于国民党信仰的三民主义理论本身有其局限性,且蒋介石不重视用理论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在消除外患后,国民党军队的信仰就失去了支撑,学生就迷失了方向,开始算个人的小账。蒋介石在就任黄埔军校校长的问题上就算过小账,开始因缺乏经费,一度辞职跑回上海。后来他看到可以利用军校培养私人班底,于是在开学前又回到学校。黄埔一期生李默庵入学后,看到表现突出、有前途的学生都是共产党员,就积极要求加入共产党,入党后又感到受约束太多,不能谈恋爱,蒋介石请他吃了一顿饭,他就脱离了共产党。很多国民党将领在国共战场上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在友军求援时选择保存实力、见死不救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2、坚持枪指挥党,而不是党指挥枪。我党从三湾改编开始就设立了党领导军队的制度,涉及到党和军队发展方向、军官任用、什么仗能打、什么仗不能打等重大问题,都由党组织根据实际、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定,这样做既解决了决策失误的问题,又便于统一思想提高执行效率。而蒋介石从任校长开始就把军校和军队作为自己的私产,1924年7月,蒋介石作为五个党部委员之一,曾以校长、特别党部的名义下文,直接指定各党小组长,还规定党小组长每周直接向校长书面报告党内活动及工作情况。文件下发后,刚刚入校的第1期学生、共产党员宣侠父提出了抗议。毫不客气地指出校长此举,是企图以军权代替党权,违背了孙中山先生“以党治军”的原则,把党的基层组织变相地化作手中的工具,成为强权下监督同志的特务机构。蒋介石当时气得咬牙切齿,即令宣侠父离开了黄埔。蒋介石为在军队中培植个人亲信,还搞了三个小动作。一个是,1924年成立黄埔军校教导团时,没有遵照孙中山的指示,在共产党领导的广东“农团、工团”招兵,而是派人回浙江故乡募兵,使团内士兵都是他的乡亲,军官都是他的学生,一些要员还是他的亲友。以同乡、师生、亲友为纽带建军,是曾国藩建立湘军的要诀,也是近代军阀的传统。后来军队不断扩大,黄埔生只要追随蒋介石,便可“水涨船高”迅速升官。蒋介石以黄埔军校为基础建立中央军,实质上和军阀无异。第二个小动作是在1926年成立黄埔同学会,依托同学会形成一个黄埔系,成为他的嫡系力量,蒋亲自任会长,并给予同学会生杀大权,委派黄埔系学生当司令、军长、师长,霸占党、政、军、警、宪、特各个要害部。为牢牢掌握军队,蒋介石两次下野时即使交出“大位”,也不交出黄埔同学会会长的职位。第三个小动作是拉拢浙江老乡、日本士官学校校友等相同背景的人,形成忠于他的派系集团。蒋的这些小动作确实帮助他在国民党赢得了权力地位,但在其地位稳定后,副作用就开始显现出来。一方面,蒋介石个人亲信集团的形成,导致国民党党内、军内派系林立。另一方面,这些亲信团体是以个人利益为粘合剂形成的,一旦利益关系生变,团体就瞬间瓦解。其实,蒋介石个人的能力也很有限,其独断专行造成的失误比比皆是,比如他在用人问题上就失误频频,甚至用了很多我党的“卧底”。

 

  3、用金钱拉拢黄埔学生,是日后造成国民党军队腐败的直接原因。蒋介石在黄埔校内很忙,教学工作他不大注意,而是着重拉拢收买人心。对黄埔的前三期学生,蒋介石都逐个进行过单独特殊性对话,并根据不同对象,先了解政治倾向,结束谈话之前,都会满面和善的问“家里有什么困难”。那时的共产党员所受的是鄙视金钱的教育,一般不会开口要钱。若有贪利的学生诉说家里穷,蒋介石会马上提笔批一笔钱。据当时校内账面统计,蒋介石特支的费用,每月数目都相当大,越是向蒋要过钱的学生,越会得到蒋的信任和重用。有时在谈话结束后再交代一点“特殊任务”,表示对你的信任,如果这个任务完成了,马上就会有人给你一笔特殊的馈赠。据黄埔军校许多学生回忆,蒋介石对学生赠款的数量,一般根据对象的家境而定。如果是个穷光蛋,一次给几十块大洋,对略微殷实之家的馈赠就以百数、千数计。蒋赠款的原则,是要让受赠的学生或教官拿到的这笔钱,超过以往全部的家庭积蓄。不讲政治原则的师生从此就会视蒋为衣食父母,从此不问是非,而向他个人效忠。在当时,这些师生确实为蒋建立“王朝”不遗余力,但也直接导致了蒋军贪腐成风,可以说蒋军队贪腐是蒋介石自己培养出来的。在淮海战役期间,发生了两件事足以说明国民党军的腐败,一件事是杜聿明曾怀疑郭汝瑰是共产党员,但苦于找不到证据,他就跟蒋说:“我就够廉洁的了,郭汝瑰比我还廉洁,根本不像国民党的官员”。第二件事是,蒋曾下令让黄百韬撤退,因刘峙在海州的盐没有卖完,他就私自压下驻守海州44军撤退的命令,导致黄百韬因等待44军延误了撤退时机,让我军有充足的时间南下切断其退路,使黄陷入重围。

 

1.webp (13).jpg

  淮海战役前线总指挥委员会委员合影。

 

  蒋介石最终吞下了自己种出的“恶果”,导致败退小岛!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