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想到吗?TPP“群主”退群,中国将接手填补真空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12 10:52:08

 

 1.webp (6).jpg

 

  外交部确认!中国将参加TPP成员国会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第三天,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就是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群主”退群,日本就积极张罗想要扛起大旗,澳大利亚等国则提出要拉中国入伙。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中国下一步举动之时,昨天外交部证实,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下周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

 

  3月10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下周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在这次会议上,TPP国家可能提议与中国开启新的自贸谈判。

 

  说起TPP,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签的首个行政命令。

 

1.webp (7).jpg

  1月23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TPP群”群主退群了!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特朗普的这项举措,将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所期望的TPP协定生效愿望彻底击碎。

 

  随即,英国路透社1月24日便报道称,澳大利亚希望中国加入TPP。

 

  当时有网友说:“群主退群,这是要将中国推向群主座?”

 

  中方未做回应。

 

  不过,外界一直认为美国推出TPP,中国将依靠自己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来获得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主导权。

 

  不过现在看来,中国能做的远不止如此。

 

  TPP与RCEP重合度高

 

  作为RCEP的参与者,中国一直批评TPP过于复杂和政治化,而RCEP则是更纯粹的贸易谈判。

 

  我们再来看看TPP和RCEP成员国示意图如下:

 

1.webp (8).jpg

 

  如上图所示,TPP和RCEP这两大自贸谈判的参与者,原本就有很大程度的重叠。TPP成员中,除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这5个美洲国家之外,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东南亚4国都包括在RCEP范围之中。

 

  RCEP成员囊括了东盟10国,还比TPP多了中国、韩国和印度。

 

  更重要的是,两者的谈判分歧也有着不少相似点。本月3日,RCEP最新一轮谈判刚刚在日本神户结束。这次会议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构成一个阵营,力图达成更低的关税和投资管制水平,而中国、印度等国更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如果将来TPP国家加入RCEP谈判,也不会对这样的格局造成什么重大改变。也就是说,如果中国能够如预期的一样,在今年年内完成RCEP谈判,那么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接纳TPP成员。

 

  多国愿加入中国主导的自贸谈判

 

  智利邀请中国参与TPP成员会议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总司司长宝琳娜·纳萨(Paulina Nazal)周三对路透社表示,此次会议将是非常开放的,是关于未来走向的第一次会议,想要确定一个路线图还为时尚早。

 

  她说,“(会议的)目标是确认,我们近年来关于增长和开放的策略是否仍然是正确的。”

 

  不过纳萨也确实提到了几种可能的方案,包括以现有协议——例如中国参与的RCEP和拉美四国的“太平洋联盟”为基础,建立新的协议。

 

  纳萨指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三国在同“太平洋联盟”的有相似的贸易理念,他们希望以此为基础来开启谈判;但其余国家明显更喜欢RCEP的模式,这种模式对别国更加开放。

 

  作为RCEP的参与者,中国一直批评TPP过于复杂和政治化,而RCEP则是更纯粹的贸易谈判。

 

  美国之音评论说,随着特朗普的当选,中国目前更有可能主导谈判。纳萨也表示,“中国人想要成为领袖,成为标准制定者。这跟以前很不一样。”

 

  中国经济体量将推动协议达成

 

  一个好消息是,由于中国强势的贸易地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愿意做出一些妥协,尽快同中国达成协议。

 

  《新西兰先驱报》9日报道指出,2016年上半年,新西兰同中国的贸易总额是228.6亿美元,同美国是162.5亿,这两个国家对新西兰都至关重要。在特朗普已经毁掉TPP之后,新西兰需要在中国和TPP之间发挥重要的作用。

 

  “也许是时候了,中国有巨大的能量来填充(美国离开后的)真空。”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理事斯蒂芬·雅各比说。在2014年以前,他曾是新西兰美国关系促进委员会的执行理事。

 

  澳大利亚也面临着同新西兰类似的形势,急需同达成一个高水平的自贸协议。

 

  美国财经杂志《石英》统计称,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澳大利亚已经连续25年保持经济增长,创造了1970年以来的发达国家纪录。

 

  Quartz说,澳大利亚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少数继续保持增长的发达国家,这主要是源于来自中国的自然资源需求。近来澳大利亚经济有所放缓,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对于其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下降。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澳大利亚经济随着中国需求的变化而波动。因此,澳大利亚连续增长的势头还能继续保持多久,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

 

  那么,中国会不会加入“TPP群”?

 

  美国之音评论曾说,随着特朗普的当选,中国目前更有可能主导谈判。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总司司长宝琳娜·纳萨也表示,“中国人想要成为领袖,成为标准制定者。这跟以前很不一样。”

 

1.webp (9).jpg

 

  习近平在今年达沃斯上的讲话,让不少国家将中国视为自由贸易的新领导者。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理事斯蒂芬·雅各比说:“也许是时候了,中国有巨大的能量来填充(美国离开后的)真空。”

 

  奥克兰大学教授汉密尔顿-哈特说得更加直白,她认为,TPP已经彻底死掉,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我们是应该加倍努力登上RCEP之船,还是待在原地指望同美国达成双边协议?后者显然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因为我们将在谈判中处于严重劣势。”

 

  下周,中国将“接手”TPP吗?

 

  据外媒报道,本月14、15日,TPP谈判12国的代表将齐聚智利,这是特朗普今年1月正式宣布退出后各国的首次会议。各国将寻找新的前进方向,而非TPP国家中国和韩国获邀参加会议。

 

  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下周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在这次会议上,TPP国家可能提议与中国开启新的自贸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就此表示,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据我所知,目前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

 

1.webp (10).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根据中青网、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媒体报道

 

1.webp (1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