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太平轮》:一部控诉解放战争的电影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信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05 08:55:07

 

1.webp (9).jpg

 

      有90后观众不知道“太平轮”是啥意思,就在网上说“大概是太平公主被人轮”,让我笑的肚子疼。

 

      不过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上下)却一点也不好笑,而更像是一派哀怨的控诉,控诉的对象,就是奠定了新中国基础的解放战争。

 

      都说中国有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真是这样吗?我对此高度怀疑。如果真的有,那么掌控这套制度的人,可能是如假包换的国民党。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太平轮》完全是在用国民党的立场、观点和情感来讲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且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这种立场、观点和情感灌输给观众。

 

      比如,看《太平轮》(上集),观众会无限痛心的发现,年轻英俊的国军高级将领雷义方(黄晓明 饰),在抗日战场上出生入死,大败日军并光荣负伤。抗战胜利后他头顶英雄的光环,追到了大家闺秀周蕴芬,一段美好的生活刚刚开始,却在内战中“殉难”了。谁应该对这场悲剧负责?当然是“内战”,也就是解放战争。由于影片对解放战争的正义性及其对中国进步的重要性没有任何表现,因此其所传递的暗示就是解放战争完全是一场多余的战争,除了毁灭抗日英雄和人们刚刚获得的和平生活外,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1.webp (10).jpg 

国军共军化,共军国军化,是近年来影视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

 

      为了美化国军,《太平轮》(上集)竟公然伪造历史。一开始就是1945年,雷义方指挥头戴德式钢盔,但全套美械的中央军在华东地区对日军进行大规模攻坚作战并大获全胜的情节。但这纯粹是一种虚构,或者说是给幻想进行点儿艺术夸张,因为这个时候,中央军还龟缩在西南一隅,华东地区只有山东的八路军和陈毅、粟裕指挥的苏北新四军。如此硬伤都没有发现,《太平轮》(上集)居然就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全国公映了,试问电影审查制度在哪里?是审查制度还是掩护制度?

 

1.webp (11).jpg

“抗日英雄”雷义方被解放战争毁灭了,多么令人惋惜!不是吗?

 

      雷义方在抗战中腿部负伤成了瘸子,在解放战争中被包围在淮海战场“牺牲”,他身上既有张灵甫影子又有邱清泉的影子。这两个战争罪犯,一个在孟良崮被我军击毙,一个在淮海战场被我军击毙,但都是今天“国粉”崇拜的偶像。从他们身上撷取元素塑造雷义方,吴宇森也算是用心良苦吧?

 

      《太平轮》(下集),则完全体现了马英九的“文化部长”龙应台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书中所表述的理念,即不关注大时代的大是大非,只关注“被时代践踏、侮辱、伤害的人”,以及国民党“经过这60年的转型,战争史上的失败者,在文明史上是成功者”的自鸣得意。

 

      其实,不关注时代的大是大非是假,把中华民族起死回生,凯歌行进的1949年写得凄凄惨惨戚戚,不就是对时代的是非做出了自己的评判吗?

 

      上海解放前夕,解放军进城前夕,新中国取代旧中国前夕,人们蜂拥而上死亡之船“太平轮”,他们在恐惧什么?他们想逃避什么?还有比这更清晰的暗示吗?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1949年,亿万人民欢天喜地、载歌载舞欢庆解放,迎接解放大军入城。

 

      不错,在1949年,确实有包括国民党军队在内的200多万人从大陆逃到了台湾,但更多的人却从四面八方和海外涌进了解放区,还有亿万人民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地欢庆解放,但是《太平轮》对后面的“更多”却完全遮蔽,而把全部的镜头和同情都给了“太平轮”上逃难者,给观众的印象解放战争除了兵荒马乱之外一无可取,这样的历史画面不是一种蓄意的误导吗?

 

      《太平轮》甚至连抗日战争也开始诅咒了。年轻的台湾医生严泽坤爱上了日本殖民者的女儿志村雅子,由于日本战败,志村雅子被遣返日本,最后因为贫困和对严泽坤的思念而蹈海自尽,严泽坤也在对志村雅子的思念中随太平轮一起沉没了。试问,难道不是抗日战争的胜利才毁灭了如此美好的爱情吗?

 

1.webp (14).jpg
在《太平轮》中,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没能继续下去,是一件多么令人伤感的事。

 

      在《太平轮》中我们看到,日本对台湾的统治为台湾带来了艺术和爱情,而抗战的胜利给台湾带来的却只有恐怖和混乱,《太平轮》就这样不动声色的为台湾的“皇民化情结”做了背书。

 

      在剑胆琴心的雷义方的精心安排下,怀有身孕的周蕴芬在淮海大战前夕来到了台湾,住进了一座前日本“军佐”的别墅里。在墙上一幅画的后面,她发现了志村雅子留下的未谱完的曲子,于是她开始续写这首曲子。在太平轮沉没的那个凄风苦雨之夜,台湾也遭遇了一场风暴,周蕴芬的日式别墅也被摧毁了,于是她开始原址重建一座新的住宅。待到她丈夫身边的通讯兵佟大庆九死一生来到她面前,将雷义方最后的日记交给她时,新宅已经落成,而雷义方的遗腹子也已经呱呱坠地,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小婴儿。

 

      在日本殖民者建筑的基础上开始构建新的建筑,同时续写他们未谱完的音乐,国军将领留下的新生命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在母亲不断为他朗读雷义方日记的声音中,有了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大陆已经是一个沦陷中的遥远背景……

 

      如果这些都不算隐喻,那我就真的不知道什么叫隐喻了!


  (作者系昆仑策高级研究院;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信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