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小平:为什么说特朗普是美国核心价值观的颠覆者?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作者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6-06-07 10:54:03

         

        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有些价值观是符合全人类共性的,而有些则是因地制宜,只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

 

美国作为二战和冷战后最大的胜利者,一直在向外输出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依据美国已经荣登全国霸主宝座以后量身打造的。这些价值观对美国而言是有利的,但对其他国家而言,则恰恰相反。

 

比如,马云可以把毛笔字写成圈圈,然后就很值钱。可如果作为学书法的你,你也把毛笔字写成圈圈状,估计只会收获嘲笑。 富人可以标榜自己只穿几百元的西服,照样受到追捧和仰望,而如果作为职场上的你,不注意着装,穿着几百块的西服去谈客户,估计会被人当成小广告推销员。富豪可以在房前屋后修建开放式大花园,窗户绝对不装防盗栏,只装落地窗也很少被盗(人家有高档的物业安保系统,甚至有管家和保镖)。而住在筒子楼里的你,假设也不装防护栏,而是装一个开放自由的落地窗,估计一年不知被偷几次。

 

因此有些事,不是别人能做你就能做,不是别人做了有好处,你学了就能得到同样的好处。任何事情,都必须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因此,美国也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一样,近年来都遭遇到了挑战。并且这种挑战同样来势汹汹。以川普(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为例。这位挑战者来势汹汹,他的最大武器不是美国核心价值观,而是反对美国核心价值观。

 

那么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说起来很复杂,但我们可以从一些方面的分析来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周小平(微信:周小平同志)看来,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方面很多。

 

比如在开放自由包容性上,一直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这一面是由于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各种肤色和文化的人种混居,所以倡导这样的价值观有利于社会融合。另外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国自二战后逐步登上全球霸王的宝座的原因。冷战结束后的美国不仅有几大无敌舰队纵横四海无敌手,还能通过石油美元以及垄断全球海洋贸易渠道等手段汲取全世界财富成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就像中国的年轻人拼命都想去中国最富饶的“北上广”地区立足一样,作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自然美国也就吸引了全世界的年轻人。因此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不断向美国集中。这种人才的高度集中,又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的繁荣。因此维护这种“开放自由”的价值观,就是在维护美国的根本利益。

 

不过,和这世间上所有的事情一样,任何事情都具备两面性。美国也不例外。比如虽然美国倡导多民族融合,可问题是多民族聚居带来的矛盾也不少。这里不仅有宗教信仰矛盾、生活习惯矛盾、甚至还有顽固的种族主义矛盾。因此,美国社会存在巨大的冲突和割裂。许多中国在美留学生都表示,在美国留学绝对不敢去黑人或拉丁裔聚居的街区散步,否则后果很严重。 同时,虽然美国的政策是偏向于用开放包容和便捷地手段,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美国,建设美国,繁荣美国。但是由于美国的吸引力太强,导致在人才流入的同时,人渣也在飞速流入。这就好像小平同志当年讲的一样,在打开窗户的同时,苍蝇蚊子也会飞进来。

 

而这个时候,特朗普就闪亮登场了。特朗普认为,要修建长城把人渣挡在国门之外,特朗普认为美国应该高度严控和限制某些其他宗教的人进入等等。这些价值观,赤裸裸是在打美国核心价值观的脸。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种反对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居然出人意料地在美国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疯狂点赞和追捧,然而这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世间上的所有事情,无非是一个“势”字。势变则事事变。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说的就是这个理。

 

那么美国的“势”为何变了?答案就在于中国的崛起。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就少有对手,其他挑战美国货币或贸易霸权的国家都纷纷被斩落马下,一时间美国威震四海,诸侯无不服帖。因此在那种大势之下,美国有足够的利润增长空间和社会包容量来承受来自全世界人才和人渣的冲击。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有足够的钱来吸引全球精英,美国也有足够的钱来打发全球人渣。因此开放自由的价值观,十分有利于美国维持稳定和发展的大好局面。

 

然而,世界上没有不落的太阳,世界上也没有不消亡的帝国。盛极必衰是这个世界乃至全宇宙颠扑不破的真理,从哲学层面来说,没有人和组织和个人可以突破这个宇宙的根本规律。尽管美国竭尽全力地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但拥有两弹一星的中国,还是悄然崛起了。 在崛起过程中的中国,不断拓宽自己的实力。一方面大搞人民币国际化,或者货币互换协议,绕开美国控制,赤裸裸地挖美国全球货币主导权的墙角。 另外一方面又搞大一带一路工程、填海造岛工程等等,欲和美国争夺全球贸易主导权,赤裸裸地挖美国贸易霸权的墙角。

 

虽然中国的这些动作不断遭遇美国的骚扰和使绊子,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中国也还远远不是美国宣传体系的对手。但是,毕竟中国的扩展之路已经开始,对美国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在中国政府为文化宣传而头疼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在为经济的衰退和全球霸权遭遇到的挑战而头疼。

 

世界资源的总量是不变的,因此经济的增量一定是有限的。所以中国越是崛起,对美国就越是不利。尤其是在全球货币和贸易主导权上,中国人每多赚一分钱,美国人就会少赚一分钱。所以随着中国以每年7-8%的速度高速增长时,美国的经济却在一轮一轮的QE中艰难维持0.5%的局面。这就意味着,美国社会的财富分配将愈加不公平,美国社会的失业率将进一步持续恶化,更可怕的是,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全球吸引力再开始逐步缓慢下降。

 

根据美国官方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有60%的家庭,应急存款低于1000美金。虽然美国工薪阶层有较为完善的社保系统,但存款如此至少,在真正面对问题的时候,美国家庭的普通人也依然缺乏可靠的应对手段。在另外一份调查中显示,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消失,有40%的人口只掌握美国社会0.2%的总资产比(数据引自白宫官方网站 可查)。

 

 

那么这些数据就说明,美国社会的高速增长期早已结束。二战和冷战以后美国获得的红利也即将消耗殆尽。因此,美国人以前觉得可以忍受的事情,今天统统都变得难以忍受起来。

 

比如以前美国人觉得多来点非法的黑人和拉美移民不是问题,反正我们美国精神就是这样自由开放民主包容,我们美国不仅是在吸引人渣,我们更多是在吸引人才。全世界的人才都在为美国人服务,甚至也包括为数不少的中国人。因此捍卫美国价值观,本身对每一个美国人都是有利的。

 

然而随着经济的疲软和发展增速的停滞,美国人发现,捍卫这种美国核心价值观带来的负面效果效应超过了正面效应。比如随着经济和放缓和上升空间的越来越窄,来美国的人才越来越少了,人渣倒是越来越多。

 

由此带来的宗教冲突、生活习惯、文化冲突、乃至对就业岗位的竞争压力,都使得越来越多的本土美国人感受到了极大的愤怒和压力。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衰,社会也同样如此。原本在高度繁荣大局下所掩盖的社会矛盾,开始变得越来越显著。当财富的潮水褪去,许多美国人发现,种族冲突、文化矛盾、宗教冲突的礁石原来一直都存在,只是过去被财富的潮水掩盖了。而今天,当这些问题统统露出水面时,美国人纷纷表示:这么多的问题,再也不能视而不见了,如此严重的情况再也不能自欺欺人了,美国必须要经历一场彻底的变革!

 

所以2016年美国爆发了“民 主 之 春 ”运动,虽然该运动被美国政府暴力镇压,但是民众的情绪却越来越不稳定了。


 

而正在这种大背景下,川普从去年年尾开始闪亮登场。他告诉愤怒的美国人民:“去TM虚伪的美国核心价值观吧,我们需要变革!我们要修长城,我们要驱逐人渣,我们要严控某些宗教,预防恐怖袭击!我们要少管闲事,有那么多钱去投入海外问题,不如拿来帮帮自己的国民,搞搞自己的建设!”

 

特朗普掷地有声的呼喊,唤醒了许多美国民众心中想了很久,却又说不出口的话。特朗普帮助大家撕掉了美国核心价值观长期给人民戴上的虚伪面具。于是所有人都开始高喊,美国人是美国人的美国,外来人渣滚出去。 美元是美国人民的美元,海外撒钱必须停止!

 

好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呼声似乎都是“正确”的。但却又是极其愚蠢的。川普(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颠覆的其实是美国不可颠覆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这种颠覆,等同与改旗易帜的“走邪路”。就算美国的“老路”走不通,但如果加以维持起码还可以延续小几十年的霸权,但如果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话,恐怕真会如美国右翼媒体所言:特朗普将是美国的最后一任总统。

 

读到这里,也许会有聪明的读者问周小平:“既然打开窗户会进来苍蝇蚊子,那么可不可以在打开的同时装上纱窗呢?”,“既然美国只想要人才,不想要人渣,那是否可以出台政策一方面修长城拦截人渣,一方面扩大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呢?” 。对此,我只想回答:“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对大国政治而言,许多事往往是做不到两全其美的。

 

世间上的事,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向来如此。如果读者还有所不明白的话,可以一看一下希拉里的发言。虽然我很讨厌这个老妖婆,但是不得不说,就政治智慧而言,此老太要比特朗普这样的相声演员好太多。

 

最后,我还想说明一下的是,我周小平作为中华复兴的坚定支持者,是非常非常希望川普当选的。支持川普,川普冻蒜!奔跑吧,美帝!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