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钮文新:中国经济中有“圈套”吗?
点击:  作者:钮文新    来源:作者来稿,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4-07 21:48:59

     

 

  中国经济中有“圈套”吗?这个问题很严肃,又很惊悚,但我们实在说不清。因为,总觉得一些事情不对味儿,但又很难说清楚。最近,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为什么?因为在去库存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放开限购。的确,中国房地产总体的确有些过剩现象,但数据统计上显示,过剩的房地产项目大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放开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或者说,取消限购为什么要搞“一刀切”。难道管理者想不到放开限购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一线城市吗?

 

  再有就是放大杠杆,降低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加上首付贷的畅行。谁都知道其风险所在,谁都知道其不可持续,但为什么没人管?去看看我们新闻报道,一方面是众多统计研究证明中国杠杆率过高,风险不断积聚;一方面是滥用杠杆是的事情频频发生,比如股市加杠杆,房地产加杠杆,互联网金融加杠杆等等等等,居然畅行无阻,无人问津。舆论也是,闹腾一阵子也就过去了,再过一阵子发现问题更严重,再闹腾一阵子又过去了,而始终不见“有关部门”出面解决问题,反而经常看到一些重量级大佬在各种研讨会上说些风凉话,犹如旁观者,完全没有急赤白脸的忧心之感。

 

  这样的情况难道不足以让我们深感忧虑吗?当然,不仅忧虑,而且不得不让我们心生其他疑惑:这里边有没有“圈套”?有没有人存心要把中国经济推下悬崖?如果没有,那为什么明明白白的危险、乱象无人问津?没有约束、没有监管一定泛滥成灾。历史教训少吗?远的不说,今年为什么变成互联网金融“整治年”?不就是无人监管的情况下,短短几年就泛滥而且成灾吗?现在,是不是又该整治房地产市场了?

 

  乱子多了,是不是又在为拉高利率提供借口?高息背景下,套利资本的流入会不会再次推高人民币汇率?我们很担忧,金融乱象毁掉货币政策,毁掉资本市场,而让中国经济彻底失去动力。不错,我们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但我们绝不能“不依赖”货币政策的正确选择。不能把“不能过度依赖”当成“允许货币政策出错”的理由。

 

  我们为什么对货币政策提出上述担忧?因为过去10年,中国金融杠杆之所以越去越高,它与中国货币政策选择更加重注“外部平衡”密切相关?为了国际收支平衡,不断紧缩货币而拉高人民币汇率,结果是中国经济内需掉进极度疲弱的陷阱,而每一次政府托住经济的努力都不得不依赖债务的增加。《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显示,2015年的中国经济仍然在继续加杠杆,全社会债务总量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不到200%进一步上升到2015年的204%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圈,就是我们一直不敢忽视的“圈套”。现在,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些纠正,如果金融乱象,房地产市场再次毁掉正确的货币政策,那中国资本市场也不可能会有健康的未来,于是恶性循环继续。这样的担心多余吗?现在,一些“专家”不又在论述“货币过多推升房价”吗?在此,还是把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一席话再搬出了,告诉我们那些“不懂装懂或别有用心人”,请你们闭嘴。伯南克告诉我们:美联储不能因为房价过高而加息,因为房地产仅仅是经济的一个方面,而货币政策是全局性政策,关系到经济的每一个角落,所以我们不能一个经济方向出现了问题,而让经济的所有领域一起陪绑。

 

  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是关乎经济全局的政策,绝不能因为某些经济领域出了一点乱子就去紧缩货币而牺牲经济全局。这是最最基础性的问题!

 

  中国经济杠杆越来越高与监管不力密切相关,杠杆率不断上升与货币政策失误密切相关,我们过去还说过,中国经济杠杆过高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密切相关。所以,必须认真检讨,去除杠杆不断提升的根本元素,让中国经济恢复良性循环。很遗憾,中国经济现在刚刚露出一点向好的苗头,立即就出现破坏这一势头的力量,这不是很讨厌的事情吗?其实,我们细心回顾,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了。

 

  (来源:作者博客,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