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个老兵的雷锋保卫战:一个帖子发78遍才审核通过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6-03-04 11:22:20

 

 

 

 

           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这位普通士兵如今已登上时下最流行的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过去了,人们发现,“雷锋”其实每天都和我们在一起——

3 5365:人人心中有个雷锋

一个老兵的雷锋保卫战

夜深了,窗外繁星点点,一钩弯月高悬夜空,皎洁的清光均匀地洒下。

此时,在东北某市一座静谧的院落里,一个房间仍然灯火通明。某训练基地原副教授、62岁的荆南翔正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撰写着一篇介绍雷锋事迹的网文。

2011年开始,荆南翔一直在网上宣扬和捍卫雷锋精神。尽管现在退休了,但这位花甲老兵仍然选择直面网上“刀光剑影”,他说:“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成长的,不能眼睁睁看着雷锋在网络上被‘不拿枪的敌人’推倒!

网上一次次挺身论战,只为雷锋形象不被玷污——

“从感情和良心上,我必须要作出回应!

20117月初,荆南翔在网上查资料备课时,发现某知名网站刊发了一组题为《被“修改”的雷锋:8月捐款穿棉袄》的老照片。在“被‘修改’的雷锋”这样的标题引导下,一大批质疑雷锋事迹真实性的跟帖蜂拥而来。

见此情景,荆南翔坐不住了。他1969年入伍,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一路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高级军官。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工作近30年,他对雷锋一直怀着一份深厚的战友情感。“从感情和良心上,我必须要作出回应!”荆南翔联络了一批战友针锋相对地驳斥这组照片,帮助很多网友看清了真相。

经过这件事以后,荆南翔关注起网络论坛。2012年,他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受调查的年轻人中,88%的人曾在网上看过否定雷锋的言论,47.8%认为雷锋的事迹有夸大之处,34.8%认为雷锋等红色典型不能完全相信。结果让他震惊:“不能再‘两眼无视舆论战,关起门来学雷锋’了。”

“假如雷锋精神被彻底否定和抛弃了,你我他将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丛林环境’中,中国将会面临何种命运?”近5年来,荆南翔先后撰写了《某些网络写手是怎样否定雷锋事迹的》等40多篇捍卫雷锋精神的文章,有力回应了网上“质疑”,大批的正义网友发声力挺他。

网上有人这样指责:“宣传雷锋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造神 ’!”对此,荆南翔回击:“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新中国涌现出一大批劳苦大众出身的普通士兵和工农的‘神’,这是旧中国从来没有的事,所以才有抗美援朝的胜利,才有大庆油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某文艺界名人曾调侃道:“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但都写到了日记里。”荆南翔在网上撰文批驳:“在雷锋生活的那个年代,青年人中流行写日记。雷锋在日记中一点一滴地记录自己成长的脚印,其中既有好人好事,也有对自己缺点和错误的检讨。这不仅是他的一部成长记录,也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如果不服气,你们也照雷锋的样子做上3年,如何?”

千万里奔走寻访,只为求证雷锋事迹——

真实的雷锋就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反击

由于年代久远和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雷锋事迹的有关材料尚有模糊之处,这也让一些抹黑者有了可乘之机。为此,当时已年近花甲的荆南翔踏上了寻访知情人之路。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雷锋怎么会有钱买手表和皮衣”攻击诋毁雷锋,荆南翔从报上得知,雷锋的鞍钢工友张建文是当年陪同其买手表的人,便设法联系他。报纸上介绍的住址是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社区,但当地根本没有高塘岭社区。经多方查访,荆南翔才弄清张建文的住址是望城区高塘岭镇高塘社区,最终通过社区联系上了张建文。

张建文的湖南地方口音很重,打电话时,荆南翔听不太懂,他便一边询问一边录音,再请湖南的亲友“翻译”。他还利用出差的机会登门拜访了张建文。“当时厂里人的工资不低,雷锋的手表和皮衣是在寄卖店里买的便宜旧货。后来雷锋把穿着皮夹克的照片寄给望城县委的老领导,老领导回信教育他要节俭,雷锋就把皮夹克收了起来,从此再没有穿过。”荆南翔将采访结果发表在新华网上,被近百家网站转发,澄清了事实真相。

2008年初,网上出现一篇题为《雷锋捐款假案》的网文,抓住几处“疑点”断然否定当年雷锋捐款的真实性。一次偶然的机会,荆南翔看到了这篇网文。尽管该文已经发表了好几年,但荆南翔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利用工作之余,断断续续对其真实历史进行了两年寻访。

当年,雷锋所在团政治处宣教干事庞士元,最先拆看辽阳市委对雷锋捐款的表扬信,是雷锋捐款事迹的重要知情者。怎样从茫茫人海中找到庞士元呢?

荆南翔在网上搜到了庞士元写的回忆文章《宣教干事眼中的雷锋》,从中得知其1965年就从部队转业到了甘肃省某地林业局,但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却怎么也找不到。荆南翔联系这家网站后得知,此文转自一本上世纪90年代初出版的回忆录。荆南翔几乎查遍网上书店,才买到这本书。原来,是那家网站把庞士元所在林业局的地名弄错了。随后,荆南翔不远千里赶到兰州,终于找到了庞士元老人。

在陆续向雷锋生前所在团组织股股长赵玉瑞、为雷锋照相的摄影师张峻等多人求证后,荆南翔撰写了网文《以实地调研击破“雷锋捐款假案”》,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

201312月退休后,荆南翔依然四处奔走求证雷锋事迹。南到四川,北到吉林,东到上海,西到兰州,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曾被某些网站无理压制,一篇帖子发了78遍才审核通过——

“为了捍卫雷锋精神,豁出去了!

捍卫雷锋,不仅要拼知识,而且还要拼意志。

荆南翔的有些帖子曾遭到某些网站论坛的无理压制,但他从不气馁也不放弃。一天晚上,某知名网站论坛里发生激烈辩论,很多公然污蔑雷锋的帖子大行其道,而荆南翔的帖子却屡屡通过不了审核。他耐着性子一遍遍调整词句,其中一篇帖子,一直发到第78遍才终于被放行。

随着年龄增长,神经衰弱、心动过速等疾病缠上了荆南翔。老伴不免为他担忧:“你毕竟是60多岁的人了,总这样熬精神、熬体力,年轻人都很难承受,你又能坚持多久?”

荆南翔当然懂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但每每看到网上有人对雷锋进行恶意攻击,他便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快。“每一位有民族自尊心与责任感的人,都会像我这样做!”出于义愤和责任感,荆南翔至今已在新浪、网易、凤凰、搜狐等网站发帖批驳错误言论6000多条。

为雷锋正名,与造谣者对阵,荆南翔还引起了一些人的围攻,他们不时对其进行无理指责和谩骂。荆南翔对此的态度是寸步不让:“为了捍卫雷锋精神,豁出去了!我一个老兵会怕你们?”

“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这些年,荆南翔不仅没被吓退,还吸引了一大批人参与到捍卫雷锋精神的斗争中来。

有个别人挖苦荆南翔说,他捍卫雷锋精神已经“走火入魔”了。但在更多网友的眼里,正是这种“着魔”的劲头感动了他们。庞士元老人特地来信语重心长地嘱托他:“我们这些人都老了,身体和精力都不行了,希望你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有更多像你这样的人捍卫和传承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