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星清:任何国家不得借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2-24 09:20:15

 

 1.webp (1).jpg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变得极为紧张,朝美双方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美国趁机宣称将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此,中国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外交部长王毅2月12日在德国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对美国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知道,“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对于美国意欲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性质,王毅外长的表达可谓一针见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最后,他亮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对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卫星发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明确和一贯的,那就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决反对任何破坏半岛和平的行为。但是,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到,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美国是全局性推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美国长期对朝鲜实施高压遏制政策。1950年战争爆发后,美国杜鲁门政府就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时至今日,仍未解除。这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对外制裁。现任美国政府依然固守着冷战思维,称朝鲜为“邪恶轴心”,拒绝对话,采取“战略耐心”,继续回避接触。美国对朝高压遏制政策,使得朝鲜离国际社会的期望越来越远。

 

  二、美国长期对朝鲜进行军事威胁。美国在朝鲜半岛大量驻军,并部署各类战略性武器。加上最近在仁川登陆的美陆军第一骑兵师4500人、防生化部队,驻韩美军已经超过4万。同时,美国将“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部署到东亚,美数十架F一22第五代战机降落在韩国,对朝鲜实施高强度震慑。

 

  美长期针对朝鲜进行极具挑衅的军演。最近二十年来,每年美国在朝鲜半岛平均进行三次军事演习,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关键决心”的海陆空军演,规模宏大,参演官兵达数万(2012年达20万)之多,在演习中,上万名美军会一下子推进到“三八线”附近,其炮兵实弹射击的靶场离朝鲜边境只有几公里。这些演习极具挑衅,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无法容忍的。

  

  三、美国先破坏朝鲜半岛无核化局面。1956年半岛形势趋向稳定、中国大规模撤军之际,美国却向韩国部署核武器。1958年1月,美国向韩国运进5种核武器,分别是诚实约翰战术地地导弹、斗牛士巡航导弹、核地雷、280毫米和203毫米核炮弹。美国驻韩国空军也携带核航弹,在美国核武器部署的高峰期,有将近950件核武器储存在韩国。

 

  四、美国无意南北双方真正和解。众所周知,从上世纪80年起,南北双方均有意改善关系,特别是2000年6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领导人金大中的会晤,为南北和解掀开了历史性一页。之后,卢武铉政府继续坚持南北和解的政策,不同意美对朝制裁和动武,他坚持要求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要求美军撤离韩国。显然,美国无法接受这样的政治力量及其主张。所以,美国就利用各种手段对韩国内部致力于南北和解的政治力量进行打击,金大中和卢武铉的遭遇就说明美国其实不愿意南北和解,也不能容忍坚持南北和解的政治力量。事实证明,美国需要一个动荡不堪的朝鲜半岛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提供抓手,从而为整合以华盛顿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同盟打开大门,巩固其霸权地位。这跟美国在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之争、中菲越之间的南海岛争中推波助澜的用心如出一辙。

  

  对造成半岛紧张局势的全局性推手——美国,国内外一些媒体视而不见,却将责任推到中国政府头上,试图给中国扣上包庇朝鲜核试验、破坏半岛和平的帽子,这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别有用心的。从历史和现实的多维视角看,朝核危机和半岛动荡对包括中、朝、韩在内的东北亚国家是极为不利的。中国一直致力于半岛无核化,推动南北和解。中国努力斡旋促成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就是最明显的例子。经过中方付出巨大努力,使会谈在2007年7月取得重大进展,朝鲜在2008年8月对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但是美国一直不愿意解除对朝制裁,还在离朝鲜兑现承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与韩国联合举行对朝鲜极具挑衅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由于美国坚持对朝鲜进行制裁和军事挑衅,结果导致朝鲜在2009年4月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而对朝鲜韩国来说,本是同宗,却兄弟相残,骨肉分离,这是整个民族的悲哀。但更悲哀的是,朝鲜半岛局势动荡,时时刻刻被笼罩在战争乌云中,而韩国却无法真正实现政治军事独立自主,处处受美国牵制,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枚棋子。现在朝鲜半岛处于命运的十字路口,韩国需要慎重处理各方关系,既保障国家安全,又不能损害中国的合法权益。   

 

  朝鲜核试验和发射卫星后,美国和一些国家叫嚣对朝鲜动武,重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老调”,而日本则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国和东亚某些国家对正确解决朝核问题缺乏诚意,搅乱东北亚,趁机浑水摸鱼才是真实目的,难怪王毅外长表示,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以,中国向国际社会宣布了自己的立场: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这三点同时也是对某些国家划的红线。

 

  事实上,解决朝核问题的主动权在美国,美方不应自相矛盾,表里不一,而是拿出真正的诚意,对朝鲜去敌对化,解除对朝制裁,从朝鲜半岛撤军,促进南北双方实现真正和解。

 

  我们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的态度明确清晰,捍卫国家战略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捍卫国家战略利益的能力强大而充分。因此,中国政府对某些国家借半岛乱局,浑水摸鱼,试图破坏中国的战略利益的图谋进行警告,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