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民间融资“暴雷”谁是维稳对象?政府有回应了!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8-08-14 08:59:09

 

 1.webp (4).jpg

 

  p2p事件谁是维稳对象

 

  作者: 晨风细雨;来源: 红歌会网

 

  最近,一个视频在微信群疯传,深夜,几个着警服的人未办任何手续,也未见出示任何证件,去某(宾馆)房间破门而入要带人去问话,从视频中的当事人对话内容看,宾馆住的这几位客人,是投资某p2p理财因平台出事而导致投资受损去维权的投资人。“破门而入”的人是以“维稳”为借口将其带去派出所问话的当地警察。这段视频很快就成了境外媒体攻击大陆的口实。

 


  这段视频缘于最近一些p2p平台接连“雷暴”事件,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有上千家p2p平台,至少有几百家p2p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出问题,有的“提现”困难,有的老板携款“跑路”,有的已经逃到国外,也有的平台是因暂时经营困难停止业务等。全国涉及投资人几千万计,算上受害家庭成员少说也上亿人,涉及投资金额也有几百亿甚至上千亿人民币。这些投资人的钱少的几千、几万元,多的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等,这些人中大部分应属中产阶层,有的将半生积蓄投入其中,还有一些老人将自己的养老钱、准备儿子结婚的钱都投进去了。

 

  现在平台出问题了,公司关门了,老板跑路了,这些投资人讨债无门,他们在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政府,他们靠谁,只有靠政府,于是他们要维权了,他们要去政府讨个说法。

 

  是的,“投资有风险”,大部分投资人是清楚的,但是,一下子、大面积地、同时几百家p2p平台出现这种“暴雷”事件,这就不是一句“投资有风险”能说得过去了。因为这些p2p平台公司都是在政府有关部门注册登记的,是政府批准成立的,也是合法的。曾几何时,有关部门还将其作金融改革的重大成果和成绩大加宣传,有的地方政府官员还为其站台,官方媒体为其宣传。投资人也是出自对政府的信任、对中国改革的信任才去投资的,现在出事了,政府不管谁管?

 

  这些投资人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帮助将自己的投资追回来。因为他们是共同的受害人,他们才结伴去维权,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自己合理的诉求,他们不是去闹事,也不是去暴乱,他们是受害人,他们是合法维权,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出自己的诉求而已。

 

  可是,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却以维稳为借口,要阻止他们去维权,还要将他们“抓”起来去派出所问话。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有些简单粗暴,更是就有些“本末倒置”了。俗话说:水有源、树有根,事有因。造成这种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谁才是这一“暴雷”罪魁祸首?谁才是这一问题发生的主要责任方?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警察要抓的人并不是这些投资受害人,而应该是那些“跑路”的老板,这些平台老板不去抓起来,控制起来,让他们退回投资人的钱,能真正地起到“维稳”的作用吗?阻止受害群众去维权、去上访、去向政府提出自己的合理诉求,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

 

  群众有困难了找政府,这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府的信任,如果群众遇到困难了不去找政府了,而是采取自己去解决的方式,那才是最危险的、最不应该出现的事情。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打击犯罪的专政工具,如果一有事,政府有关部门不出面,不认真地、负责任地面对群众,向人民做耐心地说服教育和解释工作,诚心诚意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而是动不动就出动警察来解决,这也是不负责任,不作为的一种表现。

 

  其实,早在2015年p2p平台就有出问题的苗头了,2017就有几家平台先后出现了问题,但是,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更没有采取一些必要措施防止出现更严重的问题。p2p这个行业,既没有行业管理,也没有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而是任其自由发展,这是造成这一行业乱象的根本原因。

 

  人民是天,人民是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政治。

 

  为此,建议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起来,一方面对受害群众做好耐心地说服教育和解释工作,同时,采取必要的切实可靠的措施。一是出现问题平台的辖区政府成立有关政府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小组,对有关p2p平台尽快进行清产核资,帮助投资群众尽可能追回投资,将群众的损失减至最小。二是组织人民警察追查犯罪嫌疑人,别管他跑天涯地角都要将其追回,决不能将国外当成他们“避罪天堂”。三是协助有关平台尽快制定还款方案,监督有关平台尽快还款,以安定民心。

 

1.webp (5).jpg

 

  权威发布:严禁新增网贷机构 监管机构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互金整治办”)、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网贷整治办”)召开了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主要是汇总分析当前网贷风险形势及前期应对工作情况,以及研究拟订下一步风险应对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出了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一要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网贷机构建立沟通机制,提高经营的透明度。地方政府设立沟通窗口,解释政策、回应诉求。

 

  二要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引导机构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

 

  三要多措并举缓释风险。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

 

  四要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已退出机构要依据破产法、公司法及有关监管要求制定清盘兑付方案,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监督执行,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

 

  五要规范网贷机构退出行为。建立报备制度,明确退出程序,规范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确保出借人合法权利不受侵害。

 

  六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缉捕外逃人员,加大法律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七要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八要加强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帮助群众准确分辨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投资风险识别能力和审慎意识。

 

  九要引导出借人依法理性维权。依法打击造谣、煽风点火、聚众闹事等非理性、超越法律界限的维权行为。

 

  十要严禁新增网贷机构。各地要禁止新注册网络金融平台或借贷机构,加强企业名称登记注册管理。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向记者表示,从内容上看,座谈会对于当前网贷爆雷潮中出现的一系列风险隐患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非常及时。从措辞上看,也有一些新的变化,网贷爆雷不再是局限于网贷行业本身的行业性问题,已经上升到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新的高度,也标志网贷行业危机处置进入到新的阶段,在各方的努力下,网贷行业危机有望得到更快的化解。

 

  此外,会议还指出,做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与会人员还就网贷机构长效监管安排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