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晓庐:疫情中,人民更需要阳光!
点击:  作者:晓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7 10:49:40

 

1.webp (36).jpg

昨日,一段文字,一张照片,打动了许多人,也打动了我

照片和文字如下: 
 
1.webp (37).jp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我快一个月没看到太阳了”今天16时许,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一位躺在病床上的87岁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对医生说。

“要不要看一会儿?”27岁的上海中山医院医生刘凯问。老人点点头。

年龄相差60岁的医生和病人在重症病区住院楼前,一起静静“晒”了一会儿夕阳。这个画面,被陪检员甘俊超拍了下来。这张照片被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打动了很多一线医务人员——很多人来到武汉后忙于救死扶伤,都很久没有看过太阳了

(看到照片)我们许多人都流泪了”武大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熊勇说,“我们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也致敬同病毒顽强抗争的生命

刘凯201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随后进入上海中山医院。2月7日,他所在的医疗队接管了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5号楼第20重症病区。他告诉记者,这位病人是一位小提琴手,2月9日入院,起初精神不振,呼吸状态也很不好,经过一系列治疗和支持手段,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都有很大改变,“前段时间还给医护人员唱歌”。

今天,刘凯和同事推着老人去做肺部CT,结果显示病情好转很多,“但还需要继续战斗”。

这些天,刘凯看到大部分病人在逐渐好转,新收的病人没有以前那么多了,病情也不像他们刚接手病区的时候那么严重了,这让他对大家战胜病毒“很有信心”。

谈到那张自己被拍摄的照片,他说:“我们作为外来支援的医生,一直也都得在病房或者是自己的酒店里面待着,好不容易我们两个都有机会一起去看这个阳光。蛮好,蛮有意思的。”他还说,自己当时推着老人出去看太阳,有一种“蛮有希望,一起携手共进的感觉”

今日在朋友圈里,我看见有朋友转发一位摄影前辈对此的评价:

转:我看这幅照片并不动容,原因不在于它是摆或抓,而是摄影的形象语言并不清晰,全依文字解说。当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更是弄巧成拙,似乎我们听到了有画外音在要求“指一下!”因为通常人们看夕阳,是用眼而不是用手,除非那里恰巧有一行大雁上青天!我昨天还看到几十张主题是这次抗疫的美术作品,说实在的,好作品寥寥,不少恰似黑板报、宣传画。不说画风技巧,就是感受不到画家应该表现出的独有的触动人心的情节和细节。还不如前几天看的那副油画《家.国悲恸》,它让人悲从画中来,成功的是它取材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但也有硬伤,就是女孩身旁的两张父母亲的遗像,太大,它放大了画家的刻意。倒不如孩子手上捏着父母的两张小照片,照片不必清晰,大概让读者感觉出那是她爸妈就行了。我们一些搞摄影的搞美术的,总担心别人看不懂自己的作品,总犯画蛇添足的毛病。为什么不想想,当别人看不懂时,毛病不在别人,而正是出在你自己身上。作家方方日记影响那么大,真不在于她写作技巧,是她把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感受诚实地告诉了读者。这,太值得我们深思了!

 

我看见了,禁不住立即评论:我不赞成你转发的一位摄影前辈的评论。这张照片并不是作为摄影作品去参加评奖,而只是抗疫中在医院真实发生的一个场景。“散黄”的太阳并不美,拍摄者也不专业,只是陪检员的手机。被指责的手指有可能是摆拍,也可能是病人和志愿者真的在指着太阳说些什么。关键是文章和照片的内容让人感动,不知道这位摄影专家为什么要苛求非议?正如方方的日记,貌似真实的故事,却都带上她阴暗的感受,不把一丝阳光带给读者,这种情绪却得到吹捧,这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是的,当前抗疫战场上,很多照片视频美术在一些人眼中都算不上作品,毕竟越南战场上那个被美军燃烧弹烧伤的女孩《火从天降》、咱国家希望工程中的“大眼睛”这样的作品,不是人人都有这个水平有这个机遇的。但是,咱们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拿起自己的手机,拍下一张张照片视频发到网上,那么多人愿意转发传播,是因为这些影像的专业性艺术性吗?不,是因为这些作品的真实,这些作品里透出的善良、坚韧和战胜病毒的决心信心。人们愿意转发愿意传播,是人们对它们的需要和肯定。大疫面前,我们都是武汉最病困者的亲人,我们愿意通过这些影像,看到他们的状况心态,和战胜病魔的希望。所以我希望咱们的专业人士不要太苛求,更希望我们的专业人士拿出有真情带感情有阳光的作品来。

因为,疫情中,人民更需要阳光!
 
                             写于2020年3月6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